3000家上市公司財報凸顯產業失衡之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7 08:35:25

  截至4月底,滬深兩市322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報和2017年一季報,多數上市公司業績實現較快增長,反映出實體經濟不斷趨暖、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日益深入實施等經濟新氣象,中國經濟提質轉型正迎來廣闊空間。

  不過,財報也透露出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不同產業、不同經濟成分間仍存在較爲明顯的發展失衡現象。業界呼籲,未來有待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的功能和作用,助力企業質量持續提升。

  產業結構性失衡部分企業“報表去產能”

  當前中國經濟處在“三期疊加”期,即結構調整陣痛期、經濟增速換擋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從3000家上市公司財報來看,“三期疊加”下不同產業間發展仍呈現較爲明顯的失衡狀態。

  一是金融與非金融企業利潤貢獻和發展速度不平衡。

  上市公司利潤貢獻過於依賴金融業的局面仍然延續。以滬市爲例,2016年金融業公司營業收入佔比約爲20%,但1.46萬億元的淨利潤佔比高達三分之二。財報同時顯示,金融業發展規模有所趨緩。在營業收入與上年基本持平的同時,2016年滬市金融業公司淨利潤下滑3.59%。21家上市銀行營業收入、淨利潤同比微增0.36%、1.74%,遠低於同期非金融類公司增長率。

  二是傳統產業盈利增長很大程度上源自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三去一降一補”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值得肯定,但煤炭、鋼鐵等行業的盈利增長很大程度上源自原煤、鋼材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其增長可持續性尚待觀察。另一方面,價格回升也增加了去產能任務落實出現反覆的可能性,未來“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推進面臨挑戰。此外,部分實現效益增長的傳統產能公司可能僅通過資產減值準備做到“報表去產能”,去產能質量有待提高。

  與此同時,部分傳統行業仍出現業績大幅度下滑。受國際油價低位震盪、國內天然氣大幅下降等因素影響,滬市石油開採業及加工業上市公司2016年營收及淨利潤同比下滑約5%。以石化油服爲例,2016年鉅虧161.15億元,淨利潤同比增長率爲-65933.66%。今年一季度公司虧損幅度雖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但虧損額仍高達13.45億元。

  三是新興動能對經濟發展支持作用仍待培育。

  從上市公司業績表現來看,新興動能發展較爲迅猛,但在一定程度上,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與傳統產能相比仍有差距。如滬市中鐵路設備、醫藥製造、電器製造、汽車等行業總資產規模僅爲煤炭、石油、黑色金屬及有色金屬等傳統產能的40%。

  多位經濟界人士分析認爲,上市公司財報顯示,伴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見成效,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但在“三期疊加”背景下,經濟發展仍處於爬坡過坎的艱難過程,產能過剩、需求不足等結構性矛盾尚未實質扭轉,仍需進一步化解。

[1]  [2]  下一頁  尾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