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大踩踏”:國際基金清倉式逃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08 08:40:36

  在上週二、上週三分別創下盤後和盤中的階段新低後,上週四國際油價盤中又暴跌近5%,再度刷新多月低點的同時,更是完全抹去了去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成減產協議以來所有漲幅。

  原油爲何一夜回到了“解放前”?誰啓動了商品之王的暴跌?

  原油多頭“大踩踏”

  原油輕輕一刷存在感,足以引起市場的血雨腥風。上週,國際油價連續暴跌,完全抹去2016年11月30日OPEC達成減產協議以來的漲幅,創下多月新低,多頭哀嚎一片。不過上週五,原油上演了探底回升走勢,急漲2%,同樣打了空頭一個措手不及。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4月12日以來,紐約原油期貨(以指數計算)累計重挫12.64%。

  油市的拋單到底有多強烈?以北京時間5月4日20:04-20:07爲例,短短四分鐘內,NYMEX最活躍的6月WTI原油期貨合約瞬間成交了17202手,交易合約總價值逾8億美元。

  另據媒體報道,持有巨量多單的全球最大原油對衝基金之一Andurand已清倉其持有的全部原油多單,而包括Andurand在內的原油多頭大逃亡被認爲是近期油價崩盤的罪魁禍首。頗具諷刺的是,該基金掌門人安杜蘭(Pierre Andurand)幾天前還擲地有聲地看多原油。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週五發布的周度報告顯示,截至5月2日當週,對衝基金及其他基金經理連續第二週減持美國原油期貨及期權淨多頭頭寸。數據顯示,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及倫敦洲際交易所(ICE)WTI原油期貨與期權淨多頭驟降60882手,至224058手。

  種種跡象表明,利空引起的市場恐慌造成多頭踩踏,是原油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那麼,誰激發了原油市場如此強烈的利空情緒呢?金石期貨分析師黃李強表示,主要還是供給端的問題。首先,美國煉油廠開工率達到極高水平,汽油供應量大幅增加,造成了庫存的堆積;其次,利比亞國內兩大派別達成了相關協議,前期由國內動亂引起的停產可能恢復;再次,目前來看OPEC繼續減產的可能性較高,但是提升減產力度的可能性非常低,這進一步打壓了市場的看漲情緒。

  在OPEC月報公佈前,有調查顯示,4月OPEC減產協議執行率下降至90%,3月執行率下調至92%。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OPEC不太可能擴大減產力度。因此,目前雖然OPEC減產協議得到了很好的遵守,但全球原油庫存依然處於高位。

  不可否認,美國頁岩油始終是產油國囚徒困境的另一大糾結點。北京拙撲投資研究員原欣亮指出,基本面上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上行,4月28日當週美國原油產出增至929.3萬桶/日,基本接近2015年8月的產量水平。原油庫存降幅低於預期,這意味着美國產油商在加快恢復生產。儘管煉廠的投料量連續八週大幅上行,原油供應天數也是連續數週下降至31天,精煉廠設備利用率在93.3%仍處於高位,但不能抵消市場對美國原油生產的擔憂,市場是完全忽略旺季需求的信號。

[1]  [2]  下一頁  尾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