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媒體聲音 背景資料 會議進程 精彩圖片 視頻報道 天津發展  首頁 ENGLISH  
 世界經濟論壇與新領軍者年會
  世界經濟論壇是一個獨立的國際性非官方組織,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也被稱為『達沃斯論壇』。
  2007年,世界經濟論壇首次走出瑞士,在中國大連舉辦『夏季達沃斯論壇』,即首屆『新領軍者年會』。
 施瓦布與瑞士小鎮達沃斯
  克勞斯·施瓦布1938年生於德國的拉芬斯堡。1971年在日內瓦創辦了世界經濟論壇並任主席。
  達沃斯是位於瑞士東南部的一個小鎮,擁有歐洲最大的天然溜冰場,冬天可以進行滑雪、滑冰等活動。
 發展中的天津
  天津市是中央四大直轄市之一,中國北方最大的沿海開放城市,素有『渤海明珠』之稱。
  2008北京奧運會足球預賽天津分賽場--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
 濱海新區
  濱海新區將成為繼深圳經濟特區、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帶動區域發展的新的經濟增長極。
  2008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主會場天津濱海國際會展中心。
背景資料
  世界經濟論壇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是一個獨立的國際性非官方組織,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因為每年1月都在瑞士東部小鎮達沃斯舉行年會,也被稱為『達沃斯論壇』。其參與者主要包括各國的高層政治和經濟界領導人、企業首腦及著名專家學者。達沃斯論壇被譽為『非官方的國際經濟最高級論壇』,是全球各界領袖研討全球敏感問題最主要的非官方聚集場所。其組織成員囊括了全球1000強企業,這些跨國公司控制著全球85%以上的財富,年營業額合計超過45萬億美元。論壇的宗旨是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並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每年的年會主要討論全球性熱點問題或趨勢性問題,是觀察世界經濟發展新成就、新理論、新走向的重要窗口,對世界經濟發展走勢產生著重要影響。按照世界經濟論壇組織的定義,在瑞士舉辦的冬季達沃斯是世界500強企業同各國和地區政府的對話。

  從1981年起,我國開始組織代表團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時為歐洲經濟論壇),從1983年起我國由政府副總理帶隊參加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專場上向外國代表介紹中國當前的經濟情況,回答外方代表提出的問題。世界經濟論壇與中國的合作幾乎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同步。20年來,中國政府對會議非常重視,我國國家領導人曾多次接見與會代表。世界經濟論壇也多次舉行有關中國話題的研討,特別是近8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在世界上逐漸佔據愈來愈重要的地位,中國話題幾乎在每次論壇上都作為重要的議題進行研討。

  新領軍者年會

  今年,世界經濟論壇首次走出瑞士,在中國舉辦『夏季達沃斯論壇』,即首屆『新領軍者年會』。『新領軍者年會』是針對世界501強到1000強的企業,也就是世界500強企業同最有發展潛力的成長型企業的對話,以及同各國各地區政府間的對話。這是截至目前我國承接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影響最廣的非官方經濟論壇。

  『新領軍者年會』的設立目標是全球性成長性公司聚集一堂,共同規劃未來工商業的發展遠景,為新老角色、為東西方創造一個強有力的互動與合作平臺。新領軍者是指那些勇於向外拓展傳統的業務邊界、長期保持高增長率、營業額在1億至50億美元之間的具有真正全球領導者願望和能力的公司。今年9月,世界經濟論壇在中國大連舉辦了首屆『新領軍者年會』,並且以後長期都在中國舉行,體現了中國改革發展的全球影響力,更體現了世界經濟論壇對亞洲和正在崛起的新經濟體的關注。

  瑞士小鎮達沃斯

  常稱瑞士為『歐洲的心髒』。就地理位置而言,瑞士並非位於歐洲的中心;但連接歐洲南北的主要乾線穿越瑞士的阿爾卑斯山。瑞士北部與德國接壤,東臨奧地利和列支頓士登,南臨意大利,西臨法國。歐洲的三種重要文化在瑞士融合,形成了不同的地區,即德語區、法語區和意大利語區。達沃斯位於瑞士東南部格勞賓登州的一個小鎮。達沃斯擁有歐洲最大的天然溜冰場,冬天還可以在此滑雪、滑冰、進行豐富多彩的活動。另外,這還是阿爾卑斯山中一塊因空氣潔淨清爽而大受好評的地區。20世紀初這裡設立了呼吸系統疾病的治療所,奠定了現在賓館業發展的基礎。除此之外,世界經濟論壇( 通稱達沃斯論壇) 等大型會議在此設施完備的會議中心召開。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克勞斯·施瓦布
  克勞斯·施瓦布(Dr. Klaus Schwab)1938年生於德國的拉芬斯堡。1971年在日內瓦創辦了世界經濟論壇並任主席。

  1938年生於德國的拉芬斯堡。1965年,獲瑞士聯邦高等技術工程學院工程學博士學位;1967年,獲弗裡堡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1967年,獲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公共管理碩士學位。

  1971年在日內瓦創辦了世界經濟論壇並任主席。世界經濟論壇是當今最重要的國際組織之一,它把企業、政府和學術界的領導人組織在一起共商改變世界面貌的大計。世界經濟論壇是一個為全球公共利益服務的機構。它設在日內瓦,是一個獨立的、公正的、非贏利性的機構,它與政治、黨派和地區利益無關。它與聯合國之間建立了協商關系。

  1972年起任日內瓦大學商業政策學教授。曾任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督導訪問委員會成員,麻省理工學院系統工程系企業訪問委員會成員,哈佛大學國際發展中心成員,摩洛哥皇家科學院成員。

  施瓦布先生是每年一度的《全球競爭力報告》的作者。

本網站由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籌備協調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