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2024 向新共生——第十四屆中國兒童產業發展大會暨中國品牌授權年會召開

來源: 東方網 2024-03-29 14:38:50

  3月28日,第十四屆中國兒童產業發展大會暨中國品牌授權年會(簡稱大會)在東莞開幕。大會由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簡稱中國玩協)主辦,以“預見2024 向新共生”為主題,解讀政策,研判趨勢,發布數據,引導行業加快新質生產力建設,夯實行業持續增長勢頭,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本屆大會,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張崇和,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二級巡視員楊秀江,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監司二級巡視員吳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處長李麗慧,中宣部版權管理局正處級乾部馬力海,市場監管總局認證監管司二級調研員薛岩,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會長梁梅、副會長兼秘書長張瀛以及來自東莞、澄海、安康、平鄉、廣宗、平湖、雲和、寶應和白溝新城等特色產區出席。超1000名來自全國各產區玩具、潮流玩具、嬰童用品、學前教育和IP品牌授權相關領域生產商、品牌商、授權商、渠道商和連鎖店的決策人參會。

    時代向新 大咖共論時代發展“新方向”

  當高質量發展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全行業如何踐行新理念,構建發展新格局?大會上,相關領導解讀政策,為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在致辭中表示,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肩負著培育兒童的重要使命,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各級黨委和政府、社會各方面要切實做好促進新時代兒童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她對行業發展提出三點建議,一要創造兒童成長的良好環境,二要加快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三要踐行科學的品質育兒理念。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張崇和在致辭中表示,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要以更加開放的勇氣,走融合發展、“向新共生”之路,要協同向新,構建產業生態鏈;融合向新,豐富產品文化性;功能向新,助力幼教優質化;制造向新,發展新質生產力。在“向新共生”中開拓前行,在“新質發展”中拼搏奮進!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二級巡視員楊秀江解讀最新政策時指出,以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是促進新技術應用和產業昇級的需要。為加快推動玩具和嬰童用品等消費品工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她建議:推進數智融合,加快數字化轉型;深耕細分領域,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全面提昇產品質量,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制造”高端品牌。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處長李麗慧提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高度重視兒童用品質量監管工作,連續5年開展兒童用品安全守護行動,通過聚焦重點產品加大監督抽查力度;發布《關於加強重點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管理的公告》,聯合教育部等部門開展多方聯動的綜合監管;加強網售兒童玩具的質量安全工作等舉措,推動我國兒童玩具和學生用品行業更加健康、持續發展。

  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會長梁梅表示,2023年,行業求真務實,穩中有進謀發展;2024年,我們攜手向前 ,向新共生創未來。以新質生產力的新特征為引領,加快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綠色化轉型昇級;深化與貿易伙伴的合作,培育外貿新動能,拓展新增長點;向“新”而行,優化消費品供給數量和質量,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繼續推動文化產業和實體經濟的創新性融合,創造性轉化,積極打造消費新領域。

  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武一婷對本屆行業大會落戶東莞表達感謝,並歡迎各位嘉賓和企業家來到“潮流東莞”。通過中國玩協搭建更為廣闊的跨界合作資源平臺,構建“共生生態圈”,合力推進東莞產業帶高質量發展。

    產業向新 權威數據指引企業“競速跑”

  去年,不少企業逆勢增長,展現強大韌性。2024年,我們奮楫爭先,向新而行。把握時代機遇,加快新質生產力建設,既是一場“競速跑”,也是一場“馬拉松”。

  著名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原校長、教授劉偉圍繞當下國內外經濟形勢及宏觀經濟政策進行分析,他提到,目前我國經濟總體態勢回昇向好,去年GDP增長了5.2%,達到了126萬億元以上總規模,排名世界第二位。宏觀經濟數據變化最主要的動因是內需修復取得成效,特別是消費需求。今年,宏觀政策的目標將圍繞穩增長、穩就業、穩預期展開,擴大宏觀調控力度。

  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會長梁梅在大會現場發布《2024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發展白皮書》和《2024中國品牌授權行業發展白皮書》,為行業企業起跑、提速、飛躍提供導向。

  《2024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發展白皮書》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玩具出口同比下降,但仍處歷史高位,對俄羅斯出口實現兩位數增長,玩具和兒童推車對中亞五國的出口均呈現強勁增勢。國內市場方面,2023年國內市場玩具零售總額繼續保持比上年略有增長,傳統電商平臺玩具銷售額比上年下降,線下玩具市場明顯復蘇;奶瓶零售總額繼續保持小幅增長;兒童推車和兒童安全座椅零售總額比上年下降;消費者購買玩具依然更看重玩具的教育性功能,購買兒童推車和兒童安全座椅依然更看重舒適性功能。

  《2024中國品牌授權行業發展白皮書》數據顯示,六年來授權商品零售額和授權金規模持續增長,2023年小幅增長;18-40歲的青年和中青年逐漸成為IP受眾主力軍;2023年活躍在我國的授權企業總數654家,比上年增長1.4%,已經開展授權業務的IP 2483項,比上年增長3.1%,中國年度授權商品零售額1401億元,比上年增長0.8%,年度授權金54.7億元,比上年增長0.9%;2023年簽約的授權合作,期限為2-3年的佔比比上年提高5.4個百分點;消費者對2024年購買被授權產品支出意願增加30%以上的佔比比上年提高2.4個百分點。

    市場向新 協同點燃創新消費“主引擎”

  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和領軍企業,圍繞新消費市場變化,新消費場景打造,探究品牌增長的底層邏輯,多維、跨界、共享,協同探討市場發展新趨勢、新機遇、新生態、新模式。

  想想我再告訴你品牌管理諮詢董事長、江小白首席顧問葉明分享“新消費趨勢下,場景化的品牌策略”,他認為技術進步推動商業創新,用戶需求推動商業多元化發展,面對新消費趨勢下的機遇和挑戰,創新是商業進化的核心驅動力。適應新事物的能力,決定企業增長速度。

  X11創始人&CEO張雷解讀新一代消費者,他認為,隨著消費總量結構變化、流量成本效率變化、消費人群世代變化,品牌需要重挖線下體驗價值,例如X11潮玩營銷的“X式線下爆破模型”為消費者帶來高體驗值玩法。

  跨界嘉賓徐福記國際集團總裁劉興罡帶著徐福記突破向新的經驗,講述老品牌的煥新昇級之路,他認為,品牌昇級需要搶佔場景,建立品牌心智,以興趣內容精准觸達、持續種草,深度鏈接消費者。 

  科特勒諮詢集團全球合伙人、大中華及新加坡總裁曹虎重構營銷,分享如何以消費者洞察驅動商業增長,他認為,技術爆發的時代不要迷信技術,人對人營銷纔是本質。品牌需要從顧客的深度需求中挖掘機會。

  《昇級定位》作者,天圖投資創始合伙人、CEO馮衛東提出用昇級定位的產品組合理論大幅提昇品牌效率,企業可以運用代表產品、入門產品、互補產品、關聯產品以及助銷產品5種不同的產品組合實施品牌戰略,實現市場佔有率的提昇和經濟效益的增長。

  本屆大會不僅設立全球趨勢主論壇,還設立玩具和嬰童用品、潮流和收藏玩具、品牌授權、學前教育四大領域主題論壇以及玩具和嬰童用品、跨境電商、品牌授權、潮流和收藏玩具四大主題CTJPA生態圈交流對接會等近10場活動,點燃創新、共謀發展,為行業發展搭建起“協同共生”的生態體系。時代向新,市場向新,消費向新,企業需要找准新航向,創造新模式,錨定新增長!

  闊步春風裡,昂首向未來。在這個充滿活力與潛能的時代,我們以“向新共生”之道引領中國兒童產業在航道中破浪前行,引領中國兒童產業堅定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踔厲奮進,共創行業發展新輝煌。



【廣告】
(免責聲明:此文內容為本網站刊發或轉載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本網無關。僅供讀者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聯系我們:hyzixun#126.com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