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園集團2023年年報:夯實業務基礎,實現業績穩步增長

來源: 東方網 2024-03-29 13:22:31

  近年來,中國水果產業取得長足發展,成為全球水果市場的重要一員。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最新數據,2023年,國內整體水果零售市場規模突破1.4萬億元,2013年至2023年十年復合增長率約為8.4%,萬億規模市場機會巨大。3月28日,百果園發布了2023年年度業績報告。報告期內,百果園全年營業收入為113.9億元,歸母淨利潤為3.62億,同比增長11.9%。就年報整體而言,作為水果零售市場領軍者的百果園實現了業績的穩步增長。

  深耕水果零售行業二十餘年間,截至2023年底,門店淨增加443家至6093家門店,百果園普通會員數量增長13.3%至8391萬人,其中付費心享會員則同比增長21%至117萬人,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心享會員月復購率達76% 。百果園的會員運營體系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將公域流量有效轉化為私域會員,利用企業微信、小程序等工具進行精准營銷和會員管理。通過精細化管理,百果園線上運營模式已成為行業標杆及典范。

  發展至今,百果園背後不僅有不少創新之舉,在戰略層面的布局更是可圈可點。2024年1月,百果園集團創始人、董事長餘惠勇在黃金十年戰略發布會上表示,將其長期堅持的“好吃”戰略昇級為“高品質水果專家與領導者”,希望百果園成為消費者高品質水果首選。在消費昇級背景下,百果園堅持做“高品質”水果,明確地與水果零售市場“高頻低價”的行業特質進行區隔,無疑是明智之舉。

  新戰略指導下,百果園打響了戰略煥新、招牌果引領和發力禮品市場三大戰役。其中禮品戰已初見成效。剛剛過去的龍年春節,1月21日至2月24日期間(年貨節期間),百果園共銷售了346萬件水果禮盒,總銷量同比增長39.5%。其中,百果園海南陵水縣清水灣大道店一天的禮盒銷售額近10萬元,登上單日門店禮盒銷售榜首。2023年中秋,百果園水果禮盒總銷量284萬件,同比增長94%。由此可見,消費者對於健康、新鮮、高品質的水果市場需求巨大。

  保障品質是企業發展的根基,為此百果園做出了不小努力。其全球首創“四度一味一安全”水果分級體系,將水果等級分為招牌級、A級、B級和C級這四個等級,其中招牌級、A級皆是公司高品質的象征,招牌果具有控貨的優勢,強調大差異和高品質,而A級果則注重在同類型水果中的優勢體現。標准的建立,可以讓消費者更清晰地了解到水果的品質,以及更快速地做出購買決策。

  2023年,百果園全面發揮高品質水果優勢,招牌及A級果銷售額佔比達到66.5%;新增品類品牌6個,目前共有37個品類品牌,品類品牌銷售額佔比14%。同時推出小品類新品,打造品類差異,銷售額亦獲得較高增速,如水果玉米銷售額同比增長3076%,黃金維納斯苹果銷售額同比增長515%。

  此外,百果園還不斷加強上游把控,對果品品質做到更好的保障。其中,包含但不僅限於百果園持續為上游種植型供應商提供更適合中國果業發展的先進技術和實踐經驗,促使被賦能供應商的采購金額佔比提高為41%。

  2023年3月百果園開始設立單品總經理,采用專人專項專品整合資源,打透全鏈路,提昇單品經營效率。目前,已就不同品類設置8個單品總經理,為公司高品質品牌效應“保駕護航”。為了打透單品,百果園也積極聯合政府力量,如與雲南省洱源縣、馬關縣政府開展深度合作,共同將當地特色產品紫玉胡蘿卜、紅果參打造成百果園的品類品牌。紫玉水果胡蘿卜品牌打造過程中,百果園與雲南洱源縣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參與建立種苗種源基地、產業示范基地、產業化應用開發基地等,讓小小水果成長為鄉村振興大產業。

  未來,隨著水果零售行業的規模化增長,百果園將繼續深化其作為水果連鎖企業的領導地位,以長期主義的思維和前瞻性的戰略布局,集中注意力做好重點業務,同時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為鄉村振興盡一份力,為滿足市民美好生活的需求盡一份力。



【廣告】
(免責聲明:此文內容為本網站刊發或轉載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本網無關。僅供讀者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聯系我們:hyzixun#126.com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