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地產發布2023年報:核心城市土儲超九成,多元業務布局持續優化

來源: 東方網 2024-03-29 11:06:13

  3月26日,越秀地產股份有限公司(00123.HK,以下簡稱“越秀地產”)發布2023年年度業績報告。報告期內,越秀地產實現營業收入802.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昇10.8%,核心淨利潤達34.9億元。在此基礎上,董事會宣布末期每股派息0.134元,全年每股派息0.347元,派息比率為核心淨利潤的40%。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越秀地產實現合同銷售金額1,420.3億元,同比增長13.6%,增速位於行業前列。

  2023年,在房地產市場持續調整和消費者信心有待恢復的雙重挑戰下,越秀地產通過精准投資、深入推進多元化業務和發力數字化營銷,成功實現業績增長。

  合同銷售穩健增長,增速位居行業前列

  隨著房地產行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城市分化與區域分化加劇。越秀地產憑借熱點城市布局以及優秀的產品力,表現出較強的抗周期韌性。年報顯示,2023年全年越秀地產實現合同銷售金額1,420.3億元,完成全年銷售目標1320億元的107.6%,表現突出。據克而瑞數據顯示,2023年,越秀地產合同銷售增速在TOP20房企中排名第一。

  越秀地產2023年精准聚焦粵港澳大灣區,該區域全年合同銷售金額716.0億元,同比上昇20.0%,對越秀地產全年銷售的貢獻佔比超50%。華東地區、中西部地區和北方地區合同銷售金額合計704.3億元,同比上昇7.8%,其中華東地區對其全年銷售的貢獻佔比達到26%。此外,截至2023年12月31日,越秀地產已售未入賬合同銷售金額人民幣1,992.8億元,較年初上昇11.3%。

  在經營策略方面,越秀地產通過實施“一盤一策”的精准營銷策略,持續發力數字化營銷及精准定價,提昇去化率水平,順利完成全年銷售目標。

  增厚財務安全墊,拓展多元融資渠道

  房地產行業深度調整階段,房企抗風險能力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2023年,越秀地產的財務穩健安全性進一步加強。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越秀地產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及監控戶存款總額約為人民幣461.0億元。剔除預收款的資產負債率、淨借貸比率和現金短債比率分別為67.4%、57.0%和2.01倍,“三道紅線”指標維持“綠檔”達標,財務指標健康安全。

  越秀地產債務結構持續優化,多元化融資渠道不斷拓展,平均融資成本同比進一步下降。全年加權平均借貸成本同比下降34個基點至3.82%。期末平均借貸成本進一步下降至3.63%,融資成本在行業中處於優勢地位。期內成功發行人民幣公司債券合共69億元,加權平均借貸年利率3.37%;發行境外人民幣自貿區債34億元,加權平均借貸年利率3.92%,於境外發行了首單人民幣12.1億元點心債,票面利率為4%。完成供股,募資淨額約為83億港元,供股獲1.15倍超額認購。

  核心城市九成,投資質量不斷提高

  土地儲備規模和結構,一直是外界審視房企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標。截至2023年末,越秀地產擁有總土地儲備約2567萬平方米,一線及核心二線城市佔比為95%,其中一線城市佔比44%,核心二線城市佔比51%。從地區分布來看,大灣區佔比42%,華東地區佔比19%,中西部地區和北方地區合計佔比39%。可以看出,在投資策略方面,核心一二線城市依舊是越秀地產戰略布局的重點區域。

  2023年,越秀地產通過“6+1”多元化增儲模式於11座一二線城市合共新增28幅土地,總建築面積約491萬平方米,新增可售貨值約人民幣1,300億元。在新增土儲中,TOD項目依然是亮點。越秀地產在廣州和杭州共開發9個TOD項目,TOD項目的總土地儲備達到331萬平方米,約佔越秀地產總土地儲備的12.9%。高質量的土地儲備,為越秀地產的未來發展打開了想象空間。

  同時,越秀地產積極進行前瞻布局,業務領域覆蓋多領域的建設開發與運營。2023年,越秀地產在城市更新領域取得突破進展。廣州裡仁洞舊村改造項目獲得實質性進展,整體簽約率已達82%。廣州裡仁洞舊村改造項目總可售貨值約人民幣690億元,其中2024年計劃供貨34萬平方米,新增可售貨值約人民幣180億元。廣州南洋電器廠城更項目整體簽約率已達90%,項目總可售貨值約人民幣45億元。2023年,越秀地產於上海虹口區獲取首個城市更新項目,項目總可售貨值約人民幣30億元。

  “商住並舉”戰略深化推進 持續賦能商業發展

  報告顯示,越秀地產依然實施“商住並舉”的發展戰略,通過越秀地產——越秀房托“雙平臺”,持續優化“資產管理人”商業資管模式,不斷提昇商業運營能力。

  報告期內,越秀地產直接持有的商業物業實現租賃收入約人民幣4.87億元,同比上昇49.7%;持股37.89%的越秀房產基金實現經營收入約人民幣20.87億元,同比上昇11.4%;寫字樓業態總體保持平穩,零售商場的經營穩步恢復,四季酒店、雅詩閣公寓收入顯著增長,專業市場也實現了出租率的上昇和收入的大幅提昇。同時,越秀地產持股66.92%的越秀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也取得了良好的經營業績,全年實現營收約人民幣32.24億元,同比上昇29.7%,在管面積6521萬平方米,服務業主28萬戶,股東應佔盈利4.87億元。

  經過多年積累,越秀地產在康養業態方面也取得了滿意的成績。截至目前,越秀康養在大灣區、長三角區域布局22個項目,可經營床位數近8000個,目前在運營床位7273個,入住率實現了較大的提昇,康養業務位於行業的前列。

  ESG成績卓著,屢獲評級認可

  報告期內,越秀地產各項ESG關鍵績效指標良好,電子簽章減少碳排放13.5噸,商管項目資本化改造降低碳排放量1311噸,項目環境影響評估覆蓋率、職工健康體檢覆蓋率、超甲級寫字樓綠色公約簽訂覆蓋率、商業道德專項審計覆蓋率均達到100%。越秀地產還制定了“雙碳”策略和計劃,致力於建造更多的高標准綠色建築、低能耗和裝配式建築。

  越秀地產ESG的良好發展成效也獲得了眾多主流評級機構的認可。2023年,越秀地產獲“全球房地產可持續發展基准”(GRESB)評級4星級、首次入選“中國ESG上市公司大灣區先鋒50”、首次獲得“香港公司管治與ESG卓越獎”,越秀地產也成為2007年該獎舉辦以來首個獲獎的大灣區內房地產企業。

  越秀地產董事長林昭遠表示:2024年,越秀地產將圍繞“攻堅克難穩增長,精益管理優業績”的工作主題,以“精益管理”和“新能力、新機制和新文化”的建設為發展的內在驅動力,積極應對市場挑戰,2024年合同銷售目標人民幣1,470億,可售貨值人民幣2,700億元,在行業新環境和新競爭格局下繼續走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之路,不斷提高股東的資金回報和股東價值。



【廣告】
(免責聲明:此文內容為本網站刊發或轉載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本網無關。僅供讀者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聯系我們:hyzixun#126.com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