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保險2023年報:堅持價值導向 新業務價值大幅增長

來源: 北方網 編輯:郭小琳 2024-03-28 08:25:38

  亮點提示:

  1.原保險保費收入1,659億元,同比增長1.7%

  2.總資產達到1.4萬億元,投資規模1.3萬億元

  3.一年新業務價值可比口徑增長65.1%,價值增長超預期;

  4.償付能力優秀,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高達278.43%,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157.01%

  5.服務國家戰略,投資餘額超2,400億元,同比增速19.7%

  6.長期險首年保費409億元,同比增長5.4%;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235億元,同比增長31.8%;銀代渠道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達歷史新高;

  7.新華家園3大養老產品線全面落地,康養產業加速發展;

  8.全新推出“新華尊”高客私享會員服務體系;

  9. 2023年賠付金額159億元日均賠付金額4,378萬元,個人理賠自申請至結案平均時效0.67天

  10. 2023年,智慧客服集群累計服務客戶2,252萬人次,專屬關愛服務累計惠及客戶超過10萬人次

  3月27日,新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華保險”或“公司”)發布2023年年度報告。

  報告期內,公司整體經營實現穩中有進:總資產達到1.4萬億元;原保險保費收入1,659億元,同比增長1.7%;一年新業務價值可比口徑增長65.1%,價值增長超預期;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87億元;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78.43%,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157.01%,處於行業優秀水平。

  公司連續三年入選《財富》世界500強,連續十年入選《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500強,連續十年入選全球最具價值保險品牌前50強,品牌價值不斷彰顯

  4大舉措:全面啟動專業化市場化改革創新

  2023年,公司強化頂層設計,堅持高質量發展的導向,主動適應外部新變化新挑戰,踐行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全面啟動專業化市場化改革創新。

  一是積極服務國家戰略。公司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政策精神,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對保險行業的新要求,加快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積極整合資源紮實書寫“五篇大文章”,在不斷服務國家戰略的過程中推動高質量發展。截至2023年末,公司服務國家戰略,投資餘額超2,400億元,同比增速19.7%。服務實體經濟投資累計超9,200億元,在服務科技自立自強、綠色發展、普惠金融、區域協調發展等領域的投資金額均實現雙位數增長。持續助力鄉村振興,2023年投入幫扶總資金2,066萬元

  二是回歸保險本源。公司持續打造多層次、立體化的“保險+康養+財富管理生態圈,有效把握市場變化,提昇產品服務供給能力,全力守護人民美好生活。截至2023年,公司投資規模1.3億元。新華家園三大養老產品線全面落地,延慶頤享社區既可以為客戶提供長住及配套服務,也可以提供短住體驗、旅居度假服務;海南樂享社區作為公司的旅居項目,年度接待人次同比增6倍;蓮花池尊享公寓入住率達77%。康復醫院全年門診人次及新增住院人次分別同比增長2.2倍、3.5倍。

  三是深化改革創新。公司著力優化完善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緊扣人纔、文化、科技等核心要素,突出專業化、集約化、特色化經營,積極探索新模式、新領域,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公司線上客戶服務平臺“掌上新華”APP和新華保險微信公眾號可為客戶提供100餘項自助服務,年度總用戶數量超1100萬,訪問量合計5,300萬人次線上代理人支持平臺“新時代”年度訪問量高達1.76億人次

  四是築牢風險屏障。堅持依法合規經營,堅守不發生重大風險底線,完善全流程、全覆蓋、穿透式的風險管理體系,增強風險防范和化解能力。

  價值提昇:業務規模、結構和品質持續改善

  2023年,公司積極把握行業發展有利機遇,注重價值引領,聚焦期交業務發展,加強績優隊伍建設,推動產品多元化轉型,強化業務品質管理,深化財富和康養生態構建與壽險主業融合,推動核心業務快速增長,一年新業務價值可比口徑增長65.1%

  從業務規模看2023年,公司長期險首年保費409億元,同比增長5.4%;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235億元,同比增長31.8%;續期保費1,212億元,同比增長1.3%。

  從業務結構看,公司持續優化業務結構,聚焦期交業務發展。2023年,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佔長期險首年保費比例為57.6%,較上年同期提昇11.6個百分點;續期保費佔總保費的比例為73.1%,保持續期壓艙石作用。傳統險和分紅險長期險首年保費佔長期險首年保費比例合計95.9%,同比提昇6.3個百分點。

  從業務品質看,公司著重業務過程管理,加強相關制度建設,業務品質較好改善。個人壽險業務13個月繼續率為89.8%,同比提昇7.2個百分點;25個月繼續率為78.4%,同比提昇1.2個百分點。

  主力渠道健康發展:長險首年期交保費量速齊增

  個險渠道方面,堅定“聚焦價值達成,保持期交增長”的發展思路,堅持“多元化、長年期、高價值”轉型策略,以績優為核心加快推動隊伍轉型,回歸制度經營引領隊伍變革,打造一支“專業化、職業化、精英化”的銷售隊伍,同時深耕客戶經營,全面加強渠道基礎管理,築牢合規底線,促進渠道高質量發展,實現核心業務穩健增長。2023年,個險渠道實現保費收入1,155億元,其中,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約110億元,同比增長9.8%。個險代理人規模人力15.5萬人,月均人均綜合產能6,293.7元,同比增長94.4%,績優轉型成效初顯

  銀保渠道方面,搶抓市場機遇、提昇專業能力、堅定推動轉型,積極構建銀保合作新生態;優化產品供給,聚焦期交發展,提昇價值貢獻,新單期交佔比大幅提昇;優化渠道布局,穩定合作覆蓋,加強重點突破,主力渠道實現高速增長;優化隊伍建設,重視績優隊伍,強化賦能支持,隊伍產能大幅提昇。2023年,銀保渠道實現保費收入478億元,同比增長8.9%,其中,長期險首年期交保費達到歷史新高,為124億元,同比增長60.5%;續期保費187億元,同比增長18.1%。

  團體渠道方面,積極優化業務結構,改善渠道效益,持續加強服務國家戰略重點領域客戶承保力度,為超過6.5萬戶服務國家戰略相關企業客戶提供風險保障額度超過3萬億元。同時,公司持續加大政策性業務推動力度,積極參與國家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建設,擴大服務群體。公司參與17個省市、39個惠民保項目,覆蓋人群超2,000萬,為參保人群提供更豐富的醫療保障。2023年,團體渠道實現保費收入25億元;政策性健康保險業務實現保費收入超7億元。

  服務昇級:推出“新華尊”高客私享會員服務體系

  提昇高客服務能力。2023年底,公司聚焦高淨值人群需求,全新推出新華尊高客私享會員服務體系,引入市場知名的服務供應商,整合新華內部的康養資源,為高端客戶提供健康管理、法稅家辦、商旅出行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務。

  積極踐行保險責任。2023年,公司累計處理理賠案件440萬件,合計賠付金額159億元;日均賠付1.21萬件,賠付金額4,378萬元;個人理賠自申請至結案平均時效0.67天。公司持續優化保險+服務”模式,提供客戶醫療費用負擔“最後1公裡的解決方案,構建就醫前、中、後不同健康管理需求的理賠服務體系,組織開展重疾慰問先賠、醫療墊付、特藥購藥直付服務。同時,公司優化理賠流程,96.99%的個人理賠申請通過線上渠道提交,理賠金實時支付結案當日到賬率超80%,使公司快理賠、優服務的品牌內涵具象化並觸達客戶。

  堅持以客戶為中心。公司做優做專產品研發,實施多元化產品策略,提高產品競爭力。2023年,公司把握市場變化,推進產品切換調整,推動產品優化昇級;加快客戶分層和差異化產品體系建設,豐富中高端客戶產品線,進一步完善特定疾病、醫療、定期壽險等細分領域產品;積極落實服務國家戰略,在重大疾病、長期護理、個人養老金、中小微企業保險、老幼特殊群體等重點領域加強產品供給,持續加大產品創新,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截至2023年底,公司在銷產品169款。

  完善智慧客服集群。公司持續建設完善以“智多新”“隨信通”“智慧櫃員機”為代表的智慧客服集群,2023年累計服務客戶2,252萬人次,並獲得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科技發展獎三等獎,成為保險業代表性金融科技成果之一。同時,公司紮根全系統1,500餘家基層櫃面服務窗口,圍繞老年人、殘疾人、新市民特殊群體急難愁盼的問題,創新推出“保民生新服務暖民心促發展專屬關愛服務,設立630餘家銀發服務驛站,主動訪、臨櫃辦、上門幫、暖心助等多項新服務,2023年,累計惠及客戶超過10萬人次。

  形成獨特公益模式。秉承發揮保險行業優勢的理念,公司逐漸形成“保險產品+公益平臺+志願服務”的獨特公益模式,探索出一條特色鮮明的社會責任之路。2023年,公司公益捐款超1,645萬元,捐贈物資折合人民幣約110萬元。

  新時代偉大征程,新華人砥礪奮進。2024年是新中國成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新華保險以戰略和文化為引領,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價值引領持續深化業務轉型、產業協同,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聚焦重點領域創新改革和風險防控,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優化保障支持,以學習型和服務賦能型組織引領高質量發展,努力成為一家專業化、市場化、現代化、國際化的世界一流保險公司。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