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證監局召開2024年轄區證券基金機構監管工作會議

來源: 北方網 編輯:劉子安 2024-03-27 17:44:00

  為深入貫徹落實證監會黨委工作部署和2024年系統工作會議精神,推動轄區證券基金行業高質量發展,日前,天津證監局組織召開2024年天津轄區證券基金機構監管工作會議。轄區2家證券基金法人機構、78家分支機構、2家行業協會現場參會。

  會議傳達了2024年證監會系統工作會議精神和證監會近期印發的《關於加強證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 加快推進建設一流投資銀行和投資機構的意見》文件精神。要求各機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為經濟持續回昇向好和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一是要錨定高質量發展方向,全面提昇自身實力。法人機構要堅持“大格局”、“大視野”,站在政治經濟全局的高度,積極謀劃自身發展定位、發展思路和發展模式,踏踏實實做好自己的事。要注重把握長期大勢,深入貫徹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改革相關要求,努力踐行金融報國、金融為民的發展理念,為增強資本市場內在穩定性貢獻力量。要響應證監會證券基金行業長期發展規劃,錨定遠景發展目標,腳踏實地,苦練內功,為躋身優質機構行列、打造國際一流的投資銀行和財富管理機構努力奮斗。

  二是要強化人員管理,堅決遏制從業人員炒股違規行為。各機構要進一步完善內部管理體系,建立健全從業人員投資行為管理制度和廉潔從業規范,制定有效的事前防范體系、事中管控措施和事後追責機制,堅決承擔從業人員教育、管理、問責的主體責任。要進一步加強監測檢查,構建有力的技術保障。要加大內部警示教育宣傳和合規培訓力度,從嚴追究違規員工的個人責任和相關負責人的管理責任。

  三是要嚴格履行適當性管理義務,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各機構要將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視作從事經營活動的基本底線,不斷完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內部制度,紮實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程序。主動組織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投教宣傳活動,豐富投教形式,提昇投教影響力。切實承擔投訴處理首要責任,妥善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定期排查分析糾紛集中問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從源頭減少矛盾產生。

  四是要優化行業發展生態,持續推進行業文化建設。各機構要准確把握中國特色金融文化“五要五不”的深刻內涵,及時糾正對行業文化建設存在的認識偏差,增強行業文化建設的內在主動性。要嚴把從業人員任職“入口關”,更加注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個人品德。要充分發揮“一刊一號”(《天津資本市場》內刊、天津資本市場之聲微信公眾)行業文化建設主陣地作用,樹立引導正確價值導向。主動加大對國家經濟政策的宣傳解讀力度,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五是要促進行業功能發揮,助力天津經濟高質量發展。各機構要堅持把服務實體經濟作為根本宗旨,圍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項行動”加強調查研究,找准找實切入點結合點發力點,積極融入天開高教科創園建設,支持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核心區建設,做好科技金融、數字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五篇大文章”和產業金融、航運金融“兩篇特色文章”,助力轄區重大發展戰略落地實施。

  會議要求,天津證券業、基金業兩家行業協會要在轄區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找准自身定位,持續強化內部治理,加強人員管理,嚴肅財經紀律,規范財務收支。要不斷優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切實維護會員單位合法權益。大力弘揚行業文化,加強政策解讀培訓,引導從業人員自覺擁護黨的領導、貫徹黨的主張、履行社會責任,努力營造積極向上、公平有序的從業環境,真正把協會建設成為組織架構清晰、治理規范有力、引領作用突出的社團組織。

  會議還通報了轄區機構監管相關情況。一是2023年證券分支機構現場檢查情況,指出了人員公示信息更新不及時、崗位權限設置不規范、人員任用存在利益衝突、客戶回訪工作不到位、投顧業務開展不規范、人員管理不到位等檢查發現的共性問題。二是轄區從業人員違規開展證券經紀業務營銷活動、借用他人證券賬戶買賣證券等2起典型案例。三是證券基金經營機構投訴舉報情況。全年接收訴求事項72家次,其中涉及證券公司16家次、基金公司2家次、證券分支機構38家次、其他類型機構14家次。四是證券分支機構分類監管評價情況。五是2024年證券基金經營機構現場檢查計劃。將重點對證券公司從業人員違規炒股、合規內控、全面風險管理,對基金公司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管理、合規內控、投資行為管理等開展現場檢查。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