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說天津資本市場(2023年)

來源: 天津證監局 編輯:劉子安 2024-01-25 15:11:00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天津市組織實施推動高質量發展“十項行動”的起步之年。天津證監局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重要部署,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指導支持和證監會黨委的堅強領導下,銳意進取、砥礪前行,著力健全天津市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聚焦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注重發揮好股票債券期貨三大市場功能,支持發展多元化股權融資,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全市全年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規模首破5000億元,境內上市、掛牌公司提質擴容,區域性股權市場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穩步推進,證券、基金、期貨機構持續高質量發展,私募基金服務創新發展作用有效發揮,債券、私募基金等重點領域風險持續收斂,健全資本市場功能更好服務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一、我市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規模首破5000億元

  2023年,我市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總額5313.66億元,是2021、2022年總和的1.2倍。其中,全年發行地方政府債券融資(交易所市場)3479.38億元。剔除地方政府債券後,我市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規模仍較2022年增長276.73億元,增幅近20%。

  二、我市境內上市公司數量、市值持續增長

  2023年,我市新增3家境內上市公司,為金海通、中重科技、盟固利,分屬12條重點產業鏈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鏈、高端裝備產業鏈(鏈主)、新能源產業鏈(鏈主)。其中,中重科技成功入圍全面注冊制下主板首批10家IPO企業。截至2023年底,我市境內上市公司72家,市值11421.36億元,排名全國第17位,較2022年提昇1名。本年市值增長量為703.75億元,較2022年同比增長6.57%。板塊分布看,創業板、科創板佔比近三成;分區情況看,濱海新區集聚效應明顯,佔比超半數;行業分布看,制造業公司佔比六成以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成績喜人;產業情況看,屬於戰略新興產業的公司有47家,佔比65.28%,3家境內新上市公司全部屬於戰略新興產業,新動能發展培育效果顯現。  

  三、我市新三板掛牌公司提質擴容

  2023年,我市新增5家新三板掛牌公司,為朗諾股份、迅爾科技、丹娜生物、海光科技、加美特。其中3家企業通過新三板“綠色通道”機制快速掛牌,朗諾股份從材料受理到獲批僅用時13個工作日,刷新全國獲批速度。產業鏈看,丹娜生物、海光科技屬生物醫藥產業鏈,丹娜生物為該鏈鏈主;迅爾科技、加美特分屬高端裝備、集成電路產業鏈。截至2023年底,我市新三板掛牌公司122家,其中創新層公司36家,較去年增加8家。分區情況看,濱海新區佔比近半數;行業分布看,制造業公司佔比五成以上

  四、我市擬上市公司穩中有增

  2023年,我市新增12家擬上市公司,為飛旋科技、電科藍天、愛思達航天、光電聚能、宜科自動化、安擎信息、華來科技、斯巴克瑞、深之藍、異鄉好居、創舉科技、遠大健科。其中,宜科自動化、安擎信息為我市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鏈鏈主企業,華來科技為在鏈企業;愛思達航天為航空航天產業鏈鏈主企業;飛旋科技、深之藍為高端裝備產業鏈企業;斯巴克瑞為汽車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企業。截至2023年底,我市擬上市公司家數33家,較2022年底增加3家。擬登陸板塊看,創業板、科創板、北交所合計佔比近八成;分區情況看,濱海新區佔比近半數

  五、我市區域性股權市場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穩步推進

  2022年2月,我市獲批開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試點獲批以來,天津OTC支持服務我市中小微企業能力不斷增強,“塔基”作用持續發揮。

  截至2023年底,我市區域性股權市場共有掛牌公司1099家;2023年淨增94家掛牌公司,同比增長9.4%。通過區域性股權市場實現各類融資80.08億元,是2022年的倍,支持服務中小微企業成效顯著。

  六、我市交易所債券融資主渠道作用凸顯

  2023年,我市利用交易所市場發行債券融資5186.38億元,佔全市債券融資總額(10556.73億元,含銀行間市場)的49.13%,債券融資主渠道作用進一步凸顯。

  2023年,發行公司債1031.66億元,同比增長25%;發行ABS產品675.34億元,同比增長44%;發行地方政府債券3479.38億元,增長迅猛,約為2022年同期規模的18倍。

  2023年,我市11家民營企業發行公司債券和ABS產品46.95億元,家數較2022年增加4家,民企發債主體擴大。企業創新品種債券發行256.31億元,同比增長近一倍。其中,綠色債券(含ABS產品)發行147.48億元,為2022年的兩倍以上,科技創新公司債券發行46億元,實現零突破

  七、我市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持續高質量發展

  2023年,我市新設證券期貨分支機構3家,總數236家。截至2023年底,我市證券經營機構187家,其中法人機構1家,分支機構186家;公募基金經營機構2家,其中法人機構1家;期貨經營機構37家,其中法人機構6家,分支機構31家。我市證券機構全年累計交易額72626.62億元,同比增幅6.42%;我市期貨機構累計代理成交量13635.55萬手,累計代理成交額81090.55億元。

  2023年,我市證券基金期貨法人機構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實現較好增長。證券法人機構渤海證券全年證券交易額19452.48億元,同比增幅6.33%;6家期貨法人機構全年代理成交量17621萬手,同比增幅17.59%,代理成交金額103445.25億元。截至2023年底,基金法人機構天弘基金公募基金淨值11073.62億元,管理規模全國排名第5位。

  八、我市私募基金行業健康發展

  截至2023年底,我市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356家,備案基金2173只,管理規模6788.80億元,全國排名分別為第13位、第11位和第8位。類型分布看,股權創投類、證券類、其他類管理人分別為277家、72家、7家;設立股權創投類、證券類、其他類基金產品分別為1244只、886只、43只;備案股權創投類、證券類、其他類私募基金管理規模分別為5975.36億元、459.86億元、353.58億元。管理規模看,10億元?100億元、100億元以上的管理人分別有78家、16家。  

  2023年,我市政府引導基金持續發揮引領作用。海河產業基金全年共設立母基金15只,規模162.73億元,規模較2022年增加66.39%。截至2023年底,海河產業基金參與設立69只母基金,規模1111.09億元,母、子基金累計投資項目641個,投資金額532.4億元。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天津實施“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關鍵一年。天津證監局將繼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乾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及證監會黨委部署的各項任務,深刻把握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五個必須”的規律性認識,突出“嚴監管、防風險、促發展”主線,聚焦天津推動高質量發展“十項行動”,會同市有關部門開展“小昇規、規改股、股上市”企業梯度培育工作,支持擬上市企業准確把握板塊定位和上市進程,堅持金融監管“長牙帶刺”、有棱有角,貫徹“四早”理念防范化解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風險,為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建設金融強市貢獻更大力量。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