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300萬輛!我國成世界第二大乘用車出口國

來源: 北京日報 2023-02-06 10:27:16

  隨著在新能源車電池、電機、電控系統及智能駕駛相關領域逐步建立起競爭優勢,國產汽車品牌的國際競爭力持續提昇,汽車出口市場近兩年展現出超強增長勢頭。數據顯示,去年我國汽車出口總量突破300萬輛,超過德國的261萬輛,成為僅次於日本的世界第二大乘用車出口國,中國汽車品牌在國際市場上也實現了量價齊昇。

  在全球減碳大背景下,汽車產業的電動化趨勢不可逆轉,中國汽車產業有機會借此時機實現“彎道超車”。

  新能源車成為出口增長點

  自8月以來月均出口量全部超30萬輛、全年出口量突破300萬輛、趕超德國直追日本……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再次實現跨越式增長,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中汽協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汽車出口達311.1萬輛,同比增長54.4%。其中,新能源汽車成為新的增長點。數據顯示,新能源車去年出口總量達67.9萬輛,同比大增1.2倍;去年11月,新能源汽車出口15.3萬輛,創下單月出口量新高。

  中汽協常務副會長付炳鋒分析,中國汽車出口快速增長,除了得益於疫情之下海外供給不足,更重要的是近年來自主品牌在技術和智能駕駛領域建立起的競爭優勢。2018年至2020年間,中國汽車出口一直在100萬輛左右徘徊。近幾年,在電動化和智能化浪潮帶動之下,中國汽車出口實現跨越式增長,2021年首次突破200萬輛,2022年突破300萬輛,躋身世界第二大乘用車出口國。

  在整車企業出口量榜單中,上汽集團、奇瑞和特斯拉分別以90.6萬輛、45.2萬輛和27.1萬輛的成績位列前三。其中上汽集團獨佔近3成,出口量同比大增51.48%,創下歷史新高;特斯拉品牌因上海超級工廠而具有“中國制造”屬性,去年全年交付超71萬輛,同比增48%;奇瑞集團出口量達45.2萬輛,同比增長67.7%;長安、東風、吉利等車企出口量也取得同比超50%的大幅增長。

  中汽協數據顯示,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排名前十的企業集團中,我國自主品牌佔據三席。

  持續性突破歐洲市場

  一系列銷量數據的背後,既是我國自主品牌的崛起,也體現出全球市場對新能源汽車的普遍認可。在全球減碳大背景下,中國汽車產業正借助電動化的大趨勢實現“彎道超車”。

  近年來,比亞迪、奇瑞、長城、吉利等自主車企持續加速海外擴張步伐。去年下半年,比亞迪接連登陸日本、東南亞、歐洲等市場,並獲得德國租車公司10萬輛新能源車的大訂單。吉利汽車與塔維爾汽車集團簽約正式開拓阿曼市場,並大手筆入股雷諾韓國,進軍韓國市場。領克品牌也通過向亞奧理事會完成交付,再次強化亞太戰略。

  與此同時,國產汽車出口市場也逐步擴張。“2020年以前,沙特、孟加拉國、埃及等是中國汽車出口的主要海外市場。2021年汽車出口結構優化,海外市場主要集中在比利時、智利、沙特等國家。隨著新能源車大踏步走出國門,去年以來,歐洲和北美正成為中國汽車出口的兩大增量市場。”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介紹。

  乘聯會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前三大汽車出口市場分別是墨西哥、沙特和比利時,出口量均突破20萬輛;緊隨其後的英國、智利和澳大利亞,也逐漸成為我國汽車出口的主要目標市場。在歐洲和北美市場取得持續性突破,使得我國汽車產業在國際市場的地位進一步得到鞏固。

  電動化智能化更具競爭力

  在中汽協副總工程師許海東看來,汽車出口強勢增長的關鍵在於中國汽車產品競爭力的大幅提昇。“在質量、外觀、操控性、可靠性等方面,自主品牌的產品都不比合資企業差,在電動化和智能網聯配置方面甚至更具競爭力。”許海東說。

  隨著海外擴張步伐加速,自主品牌的整體車輛質量標准也在與世界接軌。去年以來,蔚來ES8、比亞迪Atto、WEY品牌Coffee 01等多款中國電動車獲得“歐洲新車評估計劃(NCAP)”五星級評級。獲得這項評級要求測試車輛配備遠遠超出法律基本要求的主動和被動安全功能,包括額外的安全氣囊及駕駛輔助、駕駛監測等系統。

  越來越多的國產新能源車獲得認可,體現出產品競爭力的不斷提昇。數據顯示,2022年以來中國汽車出口量均價達1.89萬美元,其中純電動車均價為2.58萬美元。據法國汽車諮詢公司Inovev預計,到2030年,電動汽車將佔歐洲新車銷量的40%,中國品牌將佔全電動汽車市場的12.5%至20%,銷量會在72.5萬輛至116萬輛之間。業內分析認為,隨著產品競爭力逐漸提昇,中國汽車出口已經步入新階段。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為本網站轉自其它媒體,相關信息僅為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網觀點,亦不代表本網站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若您對該稿件有任何疑問或質疑,請與我們聯系,聯系方式:hyzixun@126.com,我們將盡快給您回復。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