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壽壽險:推進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讓靈活就業人員養老更有保障

來源: 北方網 編輯:郭小琳 2022-08-16 14:37:07

  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一年多,已成為穩步推進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銀保監會指導下,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壽壽險公司”)積極對接新產業、新業態從業人員和各種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障需求。以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市分公司為例,截至目前,在國壽鑫享寶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總參保人數當中,靈活就業人員佔比達六成。

  為何這一養老新產品得到了群眾的積極回應?

  更靈活的投保方式,良好的產品收益,滿足了靈活就業市民在多層次養老保障方面的需求與期待。

  今年5月,在重慶合川區從事家政工作的周女士終於有了一份自己的專屬商業養老保險。

  “我們做家政工作的,經常在不同的家政平臺、僱主家裡上班,流動性大,所以我一直沒有繳納基本養老保險。”周女士說,雖然目前收入穩定,可想到老了乾不動了,沒有養老金,心裡還是不踏實。

  在詳細了解中國人壽的產品後,她決定為自己購買一份國壽鑫享寶專屬商業養老保險。“投保和繳費都很靈活,自己決定金額和時間。如果我不上戶,暫時沒有收入,還可以停交,賬戶不會失效。還有失能護理保險金等保障提供,打消了我的養老顧慮和擔懮。”周女士說,她選擇了年交30000元,今後准備視收入情況調整繳費金額。

  試點一年多時間,中國人壽壽險重慶市分公司深入快遞、家政、餐飲、網約車等行業領域調研發現,較大比例的靈活就業人員沒有參加第一、第二支柱養老保險。在積極推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宣導工作中,重點對養老保險漏報、脫保、斷保的人員進行普及。

  圖:工作人員為快遞人員介紹專屬商業養老保險

  “第三支柱養老”“專屬商業養老保險”這些關鍵詞,不斷出現在靈活就業人員面前。其繳費靈活、收益穩健、可選擇性等特點,特別是參保金額起點較低,產品提供“穩健”和“進取”兩種賬戶供投保人自由組合配置,符合靈活就業市民需求。同時,對領取年齡、積累期、領取期年限以及退保規則等作出限制性要求,強化養老保險產品的長期屬性。這些惠民、便民、利民的產品亮點,也推動這部分靈活就業群體進入專屬商業養老保險保障體系。

  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明確了我國構建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和規范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具體舉措。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堅守保險本源,圍繞群眾養老、健康管理需求,發展多樣化的養老金融產品,推出有專屬商業養老保險、個稅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等產品,推出系列適老化服務措施,持續做好“三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參與者和養老金融服務的供給者。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