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環保投入80億,這家鋼鐵企業值得點贊

來源: 北方網 編輯:劉子安 2022-06-20 08:59:00

  6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2022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強調,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為共建清潔美麗世界作出更大貢獻。在活動現場,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共同揭曉了2022年“‘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提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先進典型名單。德龍鋼鐵文化園從129個候選案例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十佳公眾參與案例,是唯一入選的鋼鐵企業。

  德龍鋼鐵集團的綠色發展理念同樣在新天鋼集團落地生根。混改三年來,新天鋼集團深入踐行“環保投入不設上限”理念,全方位實施節能環保改造,從餘熱自發電到屋頂光伏發電,從多元化碼頭到“公轉鐵”,從純電重卡到氫能重卡,從綠色工廠到國家3A景區,一步一個腳印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貫穿在企業環保治理進程中,奮力打造綠色環保標杆企業,向外界展示了鋼企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的堅定決心和堅實步伐,為京津冀地區的天藍、地綠、水清作出了重要貢獻。

  大力實施節能減排強內核

  新天鋼集團不斷深挖餘能回收潛力,提昇能源轉換和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強度,嚴控能源消耗總量。先後實施了100MW超高溫亞臨界發電、燒結餘熱發電、乾熄焦餘熱發電、衝渣水餘熱回收、工業爐窯脫硫、原料場封閉、皮帶通廊封閉等一系列節能減排改造項目。

  對原有設備進行節能改造的同時,新天鋼集團積極調整能源結構,開發利用清潔能源。目前,已有4家實體完成廠區光伏敷設,合計發電能力達到45.7兆瓦,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3.9萬噸。未來,新能源發電佔比將逐步提昇至10%。

  三年多來,新天鋼集團大力實施節能改造和環保超低排放治理,新上節能環保項目220餘項,總投資80億元,主要污染物排放較混改前下降50%以上,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量相較混改之初減少70%以上;噸鋼綜合能耗較改制前最高降幅達24.87%;萬元產值能耗較改制前最高降幅達46.7%。2021年底,所屬天鋼公司、聯合特鋼公司已通過超低排放改造驗收,為爭創環保A級奠定了基礎。

  此外,新天鋼集團旗下三家長流程企業兼顧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通過多項技術改造高效回收餘熱,為屬地約6.8萬戶家庭、21.6萬餘名居民、524萬平方米供暖范圍供熱,年供熱280萬吉焦,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1萬噸。

  綜合推進清潔運輸通血脈

  “雙碳”目標提出後,新天鋼集團加快步伐、加大力度打造清潔運輸網絡,打通綠色發展“血脈”,探索可推廣的低碳綜合運輸解決方案。

  2021年,新天鋼集團在調整運輸結構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天津港為新天鋼集團量身打造的首個“集裝箱+散雜”多元化碼頭,在天津港21段泊位正式啟用,實現“集、散、雜一體化”同船作業新模式,提昇海陸轉運效率,進一步優化服務天津港到印尼巴哈多比的班輪航線,每年為企業降低物流成本超一億元。

  同年12月,天鋼公司“公轉鐵”項目順利竣工通車,鐵路貨運佔比提高到80%以上,專線鐵路每年運量達1300萬噸,可實現降碳8萬餘噸,成功緩解了天津市公路交通壓力,實現了集團內部資源共享、綜合配置以降低運營成本的目的。

  新天鋼集團也是天津市首家購入純電重卡並投入運行的企業,相比傳統燃油車型,每輛車每年減少燃油消耗約4萬昇,現有200輛純電重卡每年碳減排約105噸。近日,新天鋼集團與中石化、三一重卡、國氫新能源公司合作建設的天津首批全鏈條聯建加氫站項目投入運營,清潔運輸體系建設再邁出堅實一步。  

純電重卡投入運營

  作為天津市首批由企業牽頭,聯合能源供應商、車企廠商、技術運營方共同打造的加氫站項目,2座加氫站設計日加氫能力1000公斤,可滿足60輛氫能重卡加注需求,日減少柴油消耗6000昇,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600噸,且均預留了設備提昇空間。加氫站投運後,將為新天鋼集團打通氫能源運輸制、儲、運、加、用全鏈條應用場景。

  目前,德龍鋼鐵集團、新天鋼集團已采購新能源運輸車輛201輛,包括5輛新投運氫能重卡,196輛純電重卡,用於疏港運輸與場內貨物短倒,每年可減少運輸環節二氧化碳排放15309噸,助力城市綠色發展。

  用心打造3A景區展新顏

  對於新天鋼集團來說,“啃下”環保治理這塊“硬骨頭”,是必須完成的任務,也是展現企業文化內涵的大舞臺。新天鋼集團以“環保投入不設上限”的決心,著力建設“廠區景區化、景區全域化、景區鏈條貫通、景觀元素隨處見”的廠區環境,2021年12月29日,天鋼公司、聯合特鋼公司工業旅游項目通過評定,成為天津市冶金行業首批國家AAA級旅游景區。

  在打造景區的過程中,新天鋼集團延續了德龍鋼鐵集團融合鋼鐵藝術的建設理念,相比較於“造景”,更加注重對鋼鐵精神的藝術化表達。如今,漫步於景區中,一尊尊風格各異的鋼鐵雕塑默默詮釋著剛柔並濟的鋼鐵之美,有的出自當代藝術名家之手,有的是鋼鐵工人的創意之作,散落在草木之間,讓工業之美與自然之美相得益彰。天鋼公司廠區內,為迎慶建黨百年,邀請名家與青年藝術家共同打造的“華燈璀璨”光影雕塑藝術群熠熠生輝。

天鋼公司鋼鐵雕塑

  兩家景區的游客服務中心各有特色,讓游客能夠第一時間感受到這家鋼鐵企業的熱情與尊重。評審專家稱贊天鋼公司游客服務中心為“美術館級別”,聯合特鋼公司游客服務中心裡則陳列著一組巨大的、惟妙惟肖的紫禁城模型,俯矙細察別有趣味。兩個游客服務中心都展示有非遺傳承作品,剪紙、燙畫、造甲工藝的傳承人都是企業員工,還有合作展出的泥人、風箏,以及出自聯合特鋼公司結對幫扶對象,寧河區瓦罐莊村的陶制品。

  此外,聯合特鋼公司還是天津市冶金領域第一家市級科普基地,依托現有鋼鐵工廠,按照生產工藝流程重點打造全流程鋼鐵工業生產科普區,集鋼鐵生產知識科普、工業游覽觀光、環保科普體驗、鋼鐵工業歷史介紹、綠色制造與智能制造成果於一體,對探尋一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具有極佳的社會實踐意義。

  綠色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未來,新天鋼集團將進一步革新產業結構,改變能源供給方式,推進數字化、智能化碳管控,加快實現從3A景區向4A景區跨越,聚力打造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鋼鐵企業,在做強傳統制造業,打造百年基業,鑄就世界名企的道路上,向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鏗鏘步履,以昂揚姿態向全社會展示“工業之偉力,生態之和諧”。

  文:宋宏叡、馮明

  圖:新天鋼集團供圖

下載津雲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關於北方網 | 廣告服務 | 誠聘英纔 | 聯系我們 | 網站律師 | 設為首頁 | 關於小狼 | 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電話:022-23602087 | 舉報郵箱:jubao@staff.enorth.cn | 舉報平臺

Copyright (C) 2000-2016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