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行航班延誤險受熱捧 理賠門檻悄然提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社 作者: 編輯:付春英 2017-10-03 00:17:07

  國慶假期,以外出旅行爲主題的出行場景再次催熱航班延誤險,成爲保險業“假期經濟”的熱點之一。航班延誤險熱銷的同時,有關航班延誤險理賠等方面的消費投訴呈增加態勢。業內人士提醒消費者,購買延誤險之前需多留意各航班延誤相關服務、補償標準。

  當下,航班延誤時有發生。中國民航局的數據顯示,1月-8月全國民航航班平均正點率66.22%,平均延誤時間30分鐘,其中受天氣、空域活動等因素影響,8月份全國民航航班正常率爲55.2%。第三方平臺“非常準”的數據顯示,8月上海浦東機場的出港準點率僅爲30.82%,起飛平均延誤91.36分鐘;南京祿口機場準點率33.89%,起飛平均延誤97.14分鐘……

  “一方面,現在航班延誤的現象較普遍,另外現在買延誤險投保很方便,訂機票的時候一般就會附帶延誤險一起買了,或者微信、淘寶也能單獨直接投保。”上海白領莫小姐經常乘飛機出差,幾乎每次都會買延誤險。

  近年來,航班延誤險隨着互聯網保險的突飛猛進而成爲消費者熟知的險種新貴。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此前發佈的報告指出,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同通過購買互聯網保險產品,以獲得相應的保障,其中交通類保險增幅最大,包括航班延誤險、航空意外險、交通意外險等。

  相關數據顯示,2011年到2016年航延險的保費收入由2200萬元增長至約9.5億元。

  不過,下半年以來,不少經常購買延誤險的消費者發現,各家公司推出的航班延誤險“頻頻變臉”,有的直接下架,有的悄然提高理賠門檻、捆綁銷售或者乾脆直接漲價。

  如“延誤險”微信公衆號由永安財產保險有限公司運營,在最高賠付210元不變的保額下,9月29日起延誤險保費價格已從此前的20元上漲至35元;而安聯保險此前曾推出多款專門的航班延誤險,但目前在其官網上已經下架無法搜索到,用戶想再享受延誤險服務,需要購買其綜合旅行保險計劃,而且要延誤五小時及以上才能獲賠;合衆財險一款保費20元的航空延誤險,最新信息顯示,航班降落時間延誤2小時可賠償200元,但起降地不包括北京、上海、廣州,北上廣要延誤4小時後纔可以獲賠。

  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主任王緒瑾指出,航班延誤已經常態化,加上人們出行的次數越來越多,延誤險的購買和理賠在互聯網的加持下越發便利與迅速,因此購買延誤險的用戶數量越來越多,相應地,保險公司的理賠數額也在增加。

  記者從相關保險公司瞭解到,目前航班延誤險業務多爲保本微虧經營,綜合成本率在100%左右,而其中銷售費用佔比達5成到6成,高於一般財險業務。銷售費用高主要是因爲航延險的業務銷售,尤其是單次型產品高度依託訂票場景,對平臺流量的依賴性強,導致渠道合作中話語權弱。

  事實上,保監會日前已經發布了《關於購買航班延誤險的消費提示》,提醒保險消費者更加正確全面認識航班延誤險,區分航班延誤險和航空意外險,認真閱讀“保險責任”與“責任免除”,區分理賠方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