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月PMI指數回升明顯 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明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李進 2017-10-01 08:25:29

內容提要:最新出爐的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爲52.4%,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指數水平創下近年來新常態經濟形勢下新高。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組分析認爲,總的來看,市場需求上升,價格繼續上漲,生產活動加快,供需銜接良好,企業經營活動活躍,預期較爲穩定,多數行業保持恢復性回升,新動力引領作用增強,經濟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明確。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劉長忠)最新出爐的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爲52.4%,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指數水平創下近年來新常態經濟形勢下新高。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組分析認爲,總的來看,市場需求上升,價格繼續上漲,生產活動加快,供需銜接良好,企業經營活動活躍,預期較爲穩定,多數行業保持恢復性回升,新動力引領作用增強,經濟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明確。

  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新訂單指數較上月上升1.7個百分點,達到54.8%,爲最近5年新高。新出口訂單指數經歷連續兩月回落後反彈回升,較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達到51%以上。調查結果顯示,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數量,最近三個月持續下降,所佔比重降至35.9%,爲2013年3月份以來的最低值。由於市場需求較好,價格繼續上漲。無論是企業購進價格指數還是出廠價格指數,最近4個月持續上升,升幅顯著。9月份,企業購進價格指數達到68.4%,高於去年同期10個百分點以上;出廠價格指數爲59.4%,高於去年同期近8個百分點。

  9月份生產指數較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達到54.7%,高於去年同期1.9個百分點,顯示企業生產活動趨於加快。產成品庫存指數爲44.2%,連續5個月下降,低於去年同期2.2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反超生產指數0.1個百分點,顯示產需銜接較爲理想。綜合來看,生產活動有所加快,供給質量良好。

  從市場主體來看,企業經營活動整體趨升。大型企業PMI指數今年以來基本上穩定在53%左右較高水平,9月份較上月上升1個百分點,達到53.8%,顯示大型企業在企業重組、經營模式創新中增強了實力,穩經濟的支撐作用突出。與此同時,中小企業也是穩中趨升,今年以來中型企業PMI指數基本穩定在50%以上,小型企業PMI指數目前也保持在49%以上。從行業發展來看,在調查的21個行業大類中,僅有3個行業略低於50%,顯示多數行業已走向恢復性回升軌道。高端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PMI指數一直高於製造業整體水平,9月份明顯上升,顯示新動能加快成長。傳統基礎原材料行業PMI指數最近4月持續回升,回升到51%以上,顯示傳統行業在持續推進的供給側改革中煥發了新活力。消費品行業PMI指數基本保持在52%以上,9月份上升1.5個百分點,達到53.4%,顯示消費需求的基礎支撐作用較爲強勁。

  專家稱,中國PMI指數連續12個月保持在51%以上,9月份又上一個新臺階。目前,市場需求較好,企業預期較好,採購、生產等經營活動積極,多數行業已走向恢復性回升軌道,預計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發展態勢,四季度將繼續延續。(完)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