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聯合創始人轉行賣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企業家 作者:劉佳玲 編輯:李進 2017-10-01 07:55:18

內容提要:朱月怡說,創業者如果常常記得讓自己痛苦的事情,就很難往前走了。

  朱月怡說,創業者如果常常記得讓自己痛苦的事情,就很難往前走了。

  率真,是中企哥對花點時間創始人、CEO朱月怡的第一印象。

  昨天,鮮花電商花點時間舉行發佈會,宣佈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忙了一天的朱月怡會後對中企哥說:“走吧,咱倆喝點水去”。她徑直走到吧檯,一看沒有水,便拿起一張餐巾紙,再拿起一個小甜點一口塞進嘴裏。當她認爲中企哥的問題很有趣時,會含着甜點笑着調侃說:“我剛吃的一口都快噴了。”

  花點時間是2015年10月上線的互聯網鮮花品牌,主要通過微信公衆號平臺,採用“預購+週期購”的每週一花(每月99元起,每月4束)模式,爲用戶提供每週一束不同主題的鮮花到家、辦公室。此輪融資由經緯創投、東方富海、前海母基金、清晗基金共同投資,老股東清流資本、梅花天使等跟投,國民女神高圓圓也是花點時間的早期股東。

  朱月怡對《中國企業家》說:“其實我在2015年上半年就有創業的想法,當時我還在易到做CMO,我把離開易到獨立創業的想法第一個告訴了周航。周航是個心胸非常寬廣的人,他說‘這個想法特別好,如果你想好了,我就投你’。”

  朱月怡是易到的聯合創始人,有近五年的時間,她在競爭最激烈的互聯網行業裏,每天算昨天花了多少錢,還有多少錢,今天的預算要怎麼做。在整個過程中,花成了朱月怡最大的安慰。在一個論壇上,朱月怡說:“那時候每週六上午跑到批發市場買花,然後自己插,插完了還剩很多,就送給別人,整個過程有種自我內心釋放的感覺。所以在想這件事情能不能做出來,讓更多的人得到更多慰藉。”

  在發佈會上,朱月怡專門感謝周航:“從我邁出第一步開始,周航是第一個給我勇氣和給我錢的人。”周航並沒有參加這次發佈會,朱月怡說他去法國度假了。雖然周航是朱月怡的前老闆,但兩人一直保持密切的聯繫,每個月至少聚在一起吃一頓飯,講講最近的想法、變化。朱月怡說:“他對我來說是個特別溫暖的人。”

  經過兩年的發展,花點時間的微信平臺擁有粉絲500萬,累計消費用戶超過100萬,月GMV(月成交金額)超過千萬,累計發花量超過3億支。3億支鮮花是什麼概念呢——可以塞滿1萬架波音737客機的貨艙,如果像香飄飄一樣首尾相連,可以繞地球3.75圈。

  數據顯示,在荷蘭,生活鮮花的消費佔比達到60%,日本、美國的生活鮮花和禮品鮮花消費比例爲4:6。而中國目前還是以禮品鮮花市場爲主,情人節、七夕等節假日市場火爆,日常鮮花消費的佔比則不足5%。中國日常鮮花消費比例正逐漸提升,若按照2018年中國鮮花消費總體規模2000億容量測算,2018至2020年中國生活鮮花市場規模大概爲800億。

  朱月怡說,中國的消費升級100%在女性中發生,男性永遠是滯後的。因爲女性天然就對好的、美的東西更敏感。全球壓力最大的女性在中國,她們應該願意花更多的錢給自己減壓,享受更好的生活。

  花點時間的用戶數據也驗證了朱月怡的說法。剛上線時,購買99元包月鮮花的用戶佔比爲80%,但目前這個比例已經降到了55%至60%。花點時間的平均客單價爲150元,用戶次月留存率爲70%,半年以後的留存率爲20%。

  作爲一個女性創業者,朱月怡給中企哥的第二印象是堅強。

  中企哥問朱月怡創業有沒有遇到困難的事。朱月怡笑着說:“這個問題我最不會說了。花點時間是我的第二次創業(編者注:第一次是和周航創辦易到)。我早就習慣了,可能今天發佈會很開心,明天就會遇到很困難的事情,這可能是創業者的特質,如果常常記得讓自己痛苦的事情,就很難往前走了。”

  朱月怡這樣形容自己一天的工作狀態:“睜眼不想活,開始工作,要睡覺了不想睡,天天熬夜,中國鮮花行業剛剛開始,確實需要很多勤奮的人不斷突破現有的瓶頸、障礙,克服很多困難。所以我一週上六天班,週日也上班。”

  但偶爾仍有迷茫、困惑的時候,這時,朱月怡會找老朋友周航出來聊聊天。“遇到一些戰略性、決策性的問題,困惑的時候,可能我會去尋求他的幫助。比如說我們辦得特別好,進場特別快的時候,其實我內心會很惶恐,我就找他聊,這種快代表了什麼?這個時候我應該乘勝追擊還是穩紮穩打?其實他幫不了什麼忙,但他會給我力量,我覺得這點就已經非常好了。”

  中國鮮花供應鏈混亂

  讓朱月怡日思夜想的,是目前中國鮮花產業供應鏈的混亂。鮮花在中國雖然有很長的歷史,但是在整個鮮花供應鏈的整合還是剛剛起步,種植、鮮切、物流等各個方面都不完善。

  在接受36氪採訪時,朱月怡說:“花的保鮮期期=時間×溫度,每一種花都有不同的溫度標準,有些花要在4至8度,有些花可以在15度,我們需要定哪些花需要分區儲藏。再比如,我們還需要制定物流包裝的標準,包裝的紙是什麼成分,對花會不會有氧化作用,扎袋捆綁到什麼鬆緊度等等。”

  朱月怡記得之前有業內人士說,花泡在水裏不要用保鮮劑,用84消毒液效果更好,過兩天又會有人說,雪碧纔是最有用的。最後,花點時間只能一個個去測試,從生產到加工運輸,中間需要100多道工序,其中大多數流程標準都要靠花點時間一點點測試得出。

  花點時間聯合創始人、藝術總監劉旻佳向《中國企業家》表示,決定一種花材是否能被選入花點時間的產品素材,要通過五種維度打分決定。花本身美不美,花的瓶插期有多長,鮮花對運輸的耐受性如何,這種花的產量大不大,花本身的成本可否承受,都是需要考慮的。

  此次花點時間B輪融資的資金,大部分會投到供應鏈上。目前,花點時間擁有10000畝鮮花種植基地、近萬家簽約農戶及基地,以及第一個現代化智能鮮花加工廠、第一個以用戶爲中心的鮮花質量標準、第一個在幹線物流領域研發並使用鮮花超保鮮技術、第一個全鏈條溫區控制供應鏈等四項行業第一。

  朱月怡說:“過去雲南的種植有很多的硬傷,靠節日主導,農戶情人節、七夕節大賣,其他的時候看天吃飯,不知道今天花價怎麼樣,不知道明年是不是繼續種花,很難持續發展。但是生活鮮花的打開對於上游供應鏈來講,是持續的訂單增量可以爲他們帶來信心。目前花點時間的供應商超過1萬家,其中合作緊密的小農戶超過百家,我們非常想把上游合作的小農戶變成中級用戶,中型農戶變成大農場。”

  針對鮮花因物流損耗偶有瑕疵的行業通病,花點時間和太平洋保險、量子保給出“鮮花保鮮險”的解決方案。根據用戶投訴的產品質量問題類型和嚴重程度,花點時間劃分了三級投訴級別,按照單束花材金額進行梯次賠付,如果問題花材佔比整束花材超40%,消費者可獲最高100%的賠付。

  除了深耕本土鮮花供應鏈,花點時間還與全球最大的鮮花貿易公司皇家優荷花品(Royal Flora Holland)達成獨家戰略合作,成爲優荷在中國鮮花電商渠道的獨家合作伙伴,將全球鮮花從世界各地的農場直運中國。據介紹,花點時間81.6%的花種來自荷蘭、哥倫比亞等鮮花生產國。

  劉旻佳表示,花點時間的產品經理將定期去荷蘭選擇進口花材。國內普通的鮮花批發市場,如果想拿到荷蘭進口的鮮花,需要經過幾層中間商的轉手,而現在,花點時間可以把中間環節的成本節省下來,以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玫瑰爲例,市面上價格大約100元,花點時間的採購價約爲50元。

  推出全球海淘鮮花產品,也是花點時間順應用戶喜好的舉措。劉旻佳說,不同國家的人對鮮花的認知也不一樣,歐洲人比較崇尚自我,喜歡鮮花自然的感覺,而中國人喜歡花開得比較大的,日本人則喜歡清冷的花材,喜歡木本植物,講究意境。近兩年,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習慣消費日常鮮花,他們期待更新奇、更令人驚喜的花材。

  未來,花點時間將從B輪走向C輪融資。朱月怡表示,這個過程會有很多風險和困難。她覺得有一個大的、行業的痛點——用戶需求的增速非常快,供應鏈改善卻沒有那麼快,如何利用資本的力量,用科學的方法,更優質的合作伙伴,把項目提升起來,讓大家享受到好的鮮花,是未來一年,甚至兩年三年的一個關鍵的挑戰點。

  對於市面上出現很多其他的99元包月鮮花產品,朱月怡說,中國鮮花的領域目前還是一個很早期的狀態,參與的人也不是特別多,大家都在努力探索和摸索。劉旻佳表示,在整個行業比較好的時候,其實是代表大家的需求很大,所以歡迎有很多新的產品、公司加入進來,但是這個行業特別是在前端、供應鏈需要有特別多的付出,所以還要看大家能付出多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