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收益創近期新高 假期如何打理錢袋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錢箐旎 編輯:徐林軒 2017-09-30 08:58:00

內容提要:伴隨着國慶及中秋雙節的來臨,在三季度即將結束之際,各家商業銀行也開始陸續推出“雙節”專屬理財產品來吸引投資者,推動銀行理財收益創出近期新高。

  伴隨着國慶及中秋雙節的來臨,在三季度即將結束之際,各家商業銀行也開始陸續推出“雙節”專屬理財產品來吸引投資者,推動銀行理財收益創出近期新高。

  自2017年6月銀行理財產品收益受年中效應影響大幅衝高後,7月及8月的非淨值、非結構性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分別爲4.49%和4.48%。整體收益保持了相對穩定的變化幅度,但進入9月後,整體收益出現了明顯變化,平均收益已上漲至4.54%。“9月收益的上漲除了受同業存單到期、季末因素影響導致資金面有所趨緊外,教師節、中秋節及國慶節的節假日效應疊加也是促使理財產品收益整體向上的重要原因之一。”普益標準研究員魏驥遙說。

  據普益標準統計,2017年9月的非節假日產品平均收益約爲4.51%,而中秋及國慶雙節專享型理財產品(2017年9月10日後發行,產品名稱涉及節日的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則達到5.01%,整體收益具有明顯的優勢,其中單隻產品最高收益爲5.5%,最低爲4.3%。從雙節專屬理財產品各期限的表現來看,3個月以下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爲4.77%;3-6個月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爲5.05%;6個月以上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爲5.15%。整體來看中長期限理財產品的收益更具競爭力,但6個月以上產品收益領先程度並不明顯。

  魏驥遙表示,從產品本身的角度來看,絕大多數專屬類理財產品與普通理財產品在資產端沒有明顯的差異,僅是在產品端提升產品收益讓利投資者,起到增強客戶粘性,推廣明星產品的作用。如重慶三峽銀行的財富快車系列在9月末的投資期限爲365天的非節假日專屬產品的年化收益爲5.05%,而同期限、同系列的“雙節”專屬產品的收益則爲5.15%,明顯更具吸引力。而0.1至0.2個百分點的收益差距也是目前大多數銀行選擇的讓利幅度。另外由於節假日產品發行的時點特性決定了這類型產品更好的呈現形式仍然是封閉式預期收益型理財產品或固定投資週期的半開放式預期收益型理財產品。這也側面表明雖然銀行理財產品的淨值化發展是基本方向,但並不代表所有產品都需要走基金化這一條道路,維持產品的多樣性有利於各家銀行、各類產品的差異化發展。

  從同比變化來看,2017年的國慶中秋專屬產品收益大幅領先2016年同期水平,領先幅度大約在92個BP左右。同比收益的差異主要源於今年以來市場流動性收緊等因素導致的理財產品收益持續上行,在這種情況下,“雙節”專屬理財的收益表現也明顯高於同年中秋等節假日時產品的收益表現。魏驥遙提醒,需要注意的是,雖然2017年的“雙節”專屬理財產品收益漲勢明顯,但平均投資期限也有明顯上行,長期限的理財產品明顯增加,因此投資者在購買此類產品時也需要適當關注產品的投資期限,避免流動性風險。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在時機合適的前提下,選擇投資節假日專屬理財產品更爲有利。”魏驥遙表示,而從今年“雙節”專屬理財產品的整體定價來看,3個月以上理財產品收益明顯優於3個月以下產品,但6個月以上產品的收益卻變化不太明顯,因此整體來看,選擇投資中長期限產品更符合大多數投資者的需求。當然流動性需求較高的投資者可更多的關注短期產品的價格變化。

  除投資期限外,另一個需要關注的期限爲產品的募集期限,不少“雙節”產品的募集期限存在跨越整個節假日的情況,這使得整體募集期拉長,而募集期資金的收益通常僅以活期存款利率計息,因此如果是投資期限偏短的產品,過長的募集期會拉低整體投資收益,而投資期限較長的產品則受此影響較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