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紛推節日專屬理財 當心實際收益率被拉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王淑娟 編輯:徐林軒 2017-09-29 08:45:17

  臨近三季度末,且今年中秋、國慶雙節合一,近期銀行理財收益繼續平穩上漲。分析認爲,國慶節前,銀行理財收益平穩上行的走勢應會保持,投資者可擇機購買。

  3至6個月理財產品收益率最高

  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國慶節前的9月15日至21日當週,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615款,較前一週減少116款;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爲4.44%,較前一週上升0.03個百分點,創12周新高,也是7月份以來單週最高收益。

  從不同期限來看,3個月以內理財產品940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爲4.37%;3至6個月理財產品845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爲4.57%;6至12個月理財產品745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爲4.43%;12個月以上理財產品78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爲4.52%。

  可以看出,3至6個月的理財產品收益率最高。實際上,理財產品並非期限越長收益越高,在銀行長期資金不是很緊缺的情況下,收益倒掛的現象時有發生。近幾個月,3至6個月理財產品收益率高於6個月以上理財產品收益率的情況很常見。

  從不同收益類型來看,保證收益類理財產品20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爲3.85%;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596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爲3.89%;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1669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爲4.71%。非保本理財收益率比保本理財高0.8至0.9個百分點,收益優勢明顯。

  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建議,投資者可購買風險等級爲2級的非結構性非保本理財,不僅收益高,且風險偏低,收益不達標的情況較少。

  收益率有望繼續小幅上升

  實際上,今年銀行理財收益重心多在4%至5%之間,這類產品佔到所有理財產品的六成左右。一般來說,收益率在3%以內的理財產品主要是外幣理財和大中型銀行的保本理財;收益率在3%至4%之間的大多爲保本理財;收益率在4%至5%之間的大多爲各大銀行的非保本理財及部分小型銀行的保本理財;收益率在5%以上的都是非保本理財。

  劉銀平認爲,9月中旬開始,受稅期、MLF和同業存單到期,以及三季度末來臨市場銀行面臨考覈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市場短期流動性趨緊,即使央行大額淨投放資金,市場利率仍然有所上升,而這種趨勢將持續到國慶之前,所以銀行理財收益率有望繼續小幅走高。

  普益標準研究員魏驥遙指出,進入2017年後,銀行理財市場與過去兩年的波瀾不驚的表現可謂大相徑庭。首先,監管層一反過去和風細雨的監管模式,連續下發多份監管文件,對於理財市場的亂象進行整治,通過行業自查、監管駐場、限期整改等多種方式規範行業行爲,引導行業健康有序的發展。在此過程中,銀行在理財產品的發行上也更爲謹慎,整體產品發行的數量與規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同時,隨着央行貨幣政策逐步轉向中性偏緊,市場流動性大幅收緊,理財產品的收益也由過往的持續下滑轉變爲上揚。產品收益的上揚也吸引了更多投資者的目光,銀行隨之從產品設計層面推出了各類專屬產品吸引投資者。

  “期限短募集期長”不划算

  從銀行理財產品的具體層面來看,由於理財產品整體收益上漲,投資者對其的關注增強,因此各類專屬產品的推出也隨即成爲吸引投資者的重要手段之一。從市場情況來看,節假日產品與新客戶專享類產品同時受到了投資者與銀行的青睞,各類型銀行均推出了類似產品,市場反響均不俗。

  “國慶專屬9月26日至10月8日募集,10月9日起計息,期限127天,預期收益率5.2%,不限客羣。”上海白領陳先生最近收到了某銀行發來的國慶理財推介短信。

  魏驥遙指出,根據普益標準的統計,銀行理財適時推出的節假日產品和新客理財產品,平均收益均高於全市場產品的平均收益,有極強的市場競爭力。

  劉銀平也指出,國慶節即將到來,部分銀行推出了國慶專屬理財產品,收益率比同期發售的同類理財產品高0.1至0.3個百分點,如果投資者恰好有理財需求,不妨關注。但要注意的是,一般國慶前夕及國慶期間發售的理財產品要到節後才能計息,募集期會長達十來天,由此應儘量避免購買期限過短的理財產品,否則實際收益率會被拉低不少。

  “今年推出的國慶或中秋專屬理財產品的特點是期限短、募集期長,雖然表面上的收益率高了一點,但購買此類產品並不划算。”劉銀平舉例稱,某國有大行的一款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4.75%,這在國有銀行中算是比較高的,期限43天,募集期從9月26日到10月10日,共15天。如果你9月26日就購買了該款產品,那麼資金佔用時間一共是43天+15天=58天,折算下來實際收益率只有3.52%,只相當於保本理財的收益,比預期收益率低了1.23%。

  劉銀平強調,“半年以上的理財產品,募集期對實際收益率的影響就會比較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