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意外傷害風險最高 消費者愛買1年期意外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郭偉瑩 編輯:徐林軒 2017-09-26 09:55:55

  “十一”長假將近,大家在歡樂度假的同時,也應注意防範意外傷害風險。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近日發佈的我國首份《中國保險人羣意外傷害風險研究報告》顯示,從時間維度上看,“十一”長假的意外風險最高,約爲工作日的1.09倍,而春節的意外傷害風險最低,約爲工作日的57%。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傷害是全球第三位主要死因,傷害所造成的疾病負擔佔全球負擔的12.4%。國家衛計委發佈的《中國傷害預防報告》顯示,在我國,傷害是人羣第五位死亡原因,每年因此需急診和住院的傷害患者超過2000萬人。因此,系統分析意外傷害的類型及風險點,並採取恰當方式降低風險,很有必要。

  2月份意外風險最低

  據介紹,該研究項目採集了覆蓋全保險人羣的數據樣本,經過嚴格清洗校驗後,佔全部數據量99%的8.90億樣本入庫並參與計算,全部爲2014年的保單及其對應的理賠數據。

  根據報告結果,從時間維度上看,意外傷害風險大致呈現隨氣溫上升而增加的趨勢,7月份意外風險最高,2月份最低。值得注意的是,0-19歲人羣的暑假意外傷害風險較寒假高67%。就節假日意外風險來說,“十一”長假的意外風險最高,約爲工作日的1.09倍,而春節的意外傷害風險最低,約爲工作日的57%。

  “身體和思想都處於發展成長期的青少年好奇心強,並慢慢開始有了獨立活動,但對生活中很多危險因素認知還不夠,因此經常會讓自己處於高風險環境之中。對於青少年來說,高危時間是暑假,高危事件是溺水。”該報告指出,一方面,學校和家長應加強對青少年日常活動的安全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強風險教育,提升青少年自身的風險防範意識。

  對於節假日風險,該報告指出,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節假日給了人們豐富生活的機會,節假日出遊成爲很多人的集中選擇,應加強對旅遊風險的認知,並增強防範意識;同時,要學習急救知識和基本的救護措施。

  跌倒墜落風險須嚴防

  根據大量理賠數據結果,從事故細分原因來看,跌倒墜落是排在首位的意外傷害風險因素,佔比約25%;其次是無生命機械力量意外傷害,佔比約23%;此外,非機動車駕乘人員交通事故以及非機動車駕乘人員交通事故佔比各爲12.3%和12.2%,分列第三位和第四位。

  從大類事故原因來看,交通類風險是第一位的意外傷害風險原因,佔比近33%。從各主要意外風險死殘比重來看,在理賠案件中,機動車駕乘人員交通事故中死亡比例爲71.1%,非機動車駕乘人員交通事故中死亡比例爲64.2%,行人交通事故中死亡比例爲72.6%。可見,防範交通類意外傷殘風險十分必要。

  其他值得注意的意外傷害風險結果包括以下幾方面:第一,從性別來看,男性的總體意外傷害風險約爲女性的1.3倍,在10-19歲約爲女性的3.1倍,在20-59歲階段約爲女性的2.38倍。第二,從年齡段來看,0-19歲、20-49歲以及50+歲年齡段的首位意外傷害風險原因分別是意外溺水、無生命機械力量以及跌倒墜落。老年人的總體意外傷害風險高於中青年,中青年的意外傷害風險高於青少年。

  提高風險意識+購買保險

  意外傷害風險廣泛存在,人們須科學認知危險因素,並通過有效的預防措施以降低危險因素至關重要。有效的預防旨在降低傷害風險,以及減輕傷害的嚴重程度。與此同時,購買相應的保險也是轉移意外傷害帶來的嚴重後果的有效手段。

  保險行業協會指出,意外傷害事故帶來的影響常遠遠超出個體承受範圍。作爲專門針對意外人身傷害事故提供風險保障的意外傷害保險,在分散意外災害風險、爲被保險人提供財務補償、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相關數據顯示,近年來,意外傷害保險成爲我國發展最快的險種之一,現已形成較爲完整的產品體系。例如,根據今年上半年互聯網人身險的統計數據,意外險的規模保費收入爲27.6億元,同比增長了149%。在承保件數方面,其以1.2億件的承保件數佔互聯網人身保險總承保件數的76.4%,保持着互聯網人身保險“件數王”的地位。

  “該險種保費低、保額高,適用人羣廣泛,投保簡易,能夠覆蓋全時間、全空間、全人羣、全事故原因風險。”中保協指出,同時,意外傷害保險的傷殘保障範圍也在不斷擴大,從2014年1月份起,意外傷殘條目由原7級34項擴大爲10級281項,進一步提升了消費者意外傷殘風險保障水平。

  研究顯示,目前,人們喜歡購買普通意外險,佔比達38%,交通意外險的購買比例約33%,從期限上看,52%的消費者購買1年期意外險,約35%的消費者購買期限在1個月以內的極短期意外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