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視稱賈躍亭要還錢1億多 供應商稱沒得到消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 編輯:付春英 2017-09-26 09:28:38

  9月19日,是樂視每年一度的“樂迷節”。

  此前,賈躍亭剛剛陷入在海外成立信託基金的傳聞中。而與往年每隔幾小時樂視就要曬戰報、秀成績,並請明星搖旗吶喊不同,今年的9月19日,無論是樂視的上市公司系還是非上市公司系都在這一天疲於迴應各方各種質疑。

  >> 賈躍亭的承諾還能履行多少?

  9月19日一早,有媒體援引樂視控股相關負責人的說法稱,樂視控股與樂視移動公司50餘家供應商達成和解,解決債務額度超過1億元。一封據稱是50餘家供應商向樂視發來的集體簽名的感謝函流傳於網絡,稱“賈總是一個有擔當的人,各種壞新聞漫天他仍堅持着努力着,履行着對我們的承諾,沒有摒棄我們這羣小供應商”。

  樂視方面人士對媒體稱,樂視移動已與28家供應商簽訂還款協議,還會再籤27家。

  但一位樂視移動供應商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說,他們組成的討債羣至今還沒有收到任何解決方案和協議,目前尚不清楚樂視還債的時間窗口。“我覺得希望不大。”

  就在9月中旬,最高人民法院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披露的信息顯示,樂視控股、樂視移動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即“老賴”名單,原因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義務”,未給付額度約1億元。

  作爲失信被執行公司法人代表的賈躍亭受到禁乘高鐵,不得擔任國內任何公司法人代表、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等一系列限制。

  賈躍亭能否履行此前“盡責到底”的承諾尚存疑問,但當天晚上樂視網(300104.SZ)發佈的一則公告顯示他並未履行對上市公司的部分承諾。

  9月12日,深交所曾向樂視網下發關注函,關注賈躍亭是否履行將減持資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的承諾。《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此前曾對賈躍亭3次大規模減持進行統計,僅在2017年1月16日,賈躍亭的減持金額便達到60.41億元。

  19日晚間,樂視網的保薦機構中德證券發佈的半年度追蹤報告顯示,2017年上半年,在公司資金緊張的情況下,賈躍亭先生未按照此前承諾將減持資金繼續借予上市公司使用。考慮近期賈躍亭先生資產凍結等狀況,賈躍亭先生未來履行承諾存在極大不確定性。

  樂視網隨後於21日晚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近期已發函與賈躍亭,提醒並要求其繼續履行借款承諾。

  雖然賈躍亭不斷髮微博聲稱,自己把錢都投入了造車。他表示,“汽車板塊要快速完成A輪融資,盡最快速度實現量產。把這幾年樂視汽車努力形成的技術優勢、產品優勢、戰略優勢轉化成市場優勢和用戶優勢。”但在8月,樂視汽車進行了“人員精簡”。

  也許,正如一位樂視離職員工發的朋友圈所說:“不管樂視汽車的故事如何繼續描繪,那個穿着T恤衫、牛仔褲、如癡如狂般演唱《野子》的賈躍亭再也回不來了,再也不會有了。”

  >> “新樂視”全面切割

  9月15日,樂視方面發消息說賈躍亭現身香港,並對媒體迴應稱,此次賈躍亭到香港除爲樂視汽車融資外,還爲解決樂視非上市體系債務問題。

  目前,“賈躍亭下週回國”已成爲坊間段子。

  “我也70天沒見他,溝通肯定是有的,賈總對關聯交易的處置還是積極的,核心是他要有能力償還、找到合適的資產能夠償還上市公司,現在正在進行中,證監會比你們還積極地盯住我們解決問題。只要處理完了,會有正式公告。”樂視網CEO樑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樑軍坦言現在最大的困難是缺錢,他目前最大的任務是在全國各地拜訪電視供應商,儘可能消除外界對樂視的不信任。“我要盡我所有的力量。要麼心態好,要麼吃安眠藥睡覺。”樑軍對媒體坦言。

  9月初,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在2017年中期業績發佈會上談到賈躍亭和樂視時,幾度哽咽:“他把錢拿走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這是我們同意他拿走的。當然,老賈承諾沒有做到,這是信用受到了損害。就因爲老賈不堅決,就應該堅決該賣的賣,該合作的合作。老賈手上拿了一把好牌打得這麼爛,這就是因爲沒吃過虧,吃了虧下次就知道了。”

  目前,樂視正在加速和賈躍亭切割,並加快了甩“包袱”的速度。

  9月20日,樂視體育將由新東家接盤的消息不脛而走,實際控制人賈躍亭將其持有的絕大多數股份予以轉讓。雖然這則消息並沒有得到樂視體育的確認,但一年來,不斷陷入版權糾紛、資金危機、法律訴訟的樂視體育已經成爲樂視“累贅”。

  此前一天,樂視遊戲也被冰穹互娛以現金形式收購100%股權。有知情人士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新投資人進駐樂視遊戲後,將對公司董事會進行全面改組,並將對公司治理結構、決策機制、管理流程進行全面優化,同時會推行科學合理的激勵手段,並在穩定業務的基礎上逐步實施管理體系“去樂視化”,同時儘可能吸引外部優秀人才加盟。

  而自孫宏斌“接手”樂視網以來,樂視網的高層在公開場合以“新樂視”自居。

  9月12日,樂視網CEO樑軍表示:“新樂視將走出困境,接下來的10月、11月、12月大家會看到新樂視更多改變、更多的不同。”據介紹,樂視視頻、樂視超級電視、樂視雲平臺以及樂視影業將成爲公司四大核心業務板塊。

  樑軍對媒體表示,“我這兩個多月來都還沒有時間看看過去,而是把當前的事先撐住,先讓這家公司穩定下來,這個事壓力更大”。

  也許,孫宏斌和樑軍已經不再關心賈躍亭的承諾,他們希望趕快重新進入軌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