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債三季度回暖:發行3770億 環比增近八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 編輯:付春英 2017-09-26 09:17:25

  今年以來,受監管政策及市場環境影響,交易所公司債市一度較爲冷清。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9月25日,今年以來公司債發行總額約爲7910億元,2016年同期該數據爲22669.81億元,同比下降65.11%。從公司債發行數量來看,今年以來共發行852只公司債,同比減少1394只。

  不過,分季度看,近期公司債發行市場已較上半年好轉,三季度公司債發行達394只,共計金額3770億元,環比增78.62%。業內人士認爲,經過一段時間的演化,市場對於新發債券的需求逐漸恢復,發行人對於高發行成本的接受度也在提高,債券一級發行市場的供給和需求逐漸好轉。

  84只發行推遲或失敗

  2015年,由於證監會發布的《公司債券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公司債發行主體大幅放寬至非上市公司,一些不符合中票和企業債發行條件的各類地產公司和類平臺企業蜂擁而至,地產公司和類平臺企業逐漸成爲主要發行主體。

  不過,公司債井噴的背後,發行人良莠不齊、信息披露不完善、資金用途監督不嚴及投資人加槓桿速度過快的問題頻現。“泥沙俱下”這是一位資深債券人士對當時環境的評價。

  2016年10月開始,監管逐步收緊房地產發債和類平臺企業債。

  2017年整體債券市場環境調整,公司債規模急劇收縮。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9月25日,今年以來公司債發行總額約爲7910億元,同比下降65.11%。

  今年以來取消發行的情況也比以往增多。據Wind數據統計,今年以來發行推遲或失敗的公司債多達84只,涉及發行規模339.84億元。這其中,有25只公司債的債券評級達到AAA級。

  今年承銷全面縮水

  據Wind數據,今年以來84家券商累計承銷公司債7910億元左右,約佔整個券商承銷債券規模的27%。去年同期公司債發行規模佔券商承銷債券發行總規模的59%。

  整體對比來看,去年公司債承銷金額超千億的券商就有三家,分別是中信建投證券、國泰君安和中信證券。而今年的情況是,超千億的券商個數爲零。

  今年以來公司債承銷金額最多的是中信建投證券,共計承銷861.27億元。但去年同期中信建投的承銷額爲3129.09億元,縮水72.48%。

  緊隨其後的是國泰君安證券,公司債承銷規模448.95億元;平安證券暫列第三,承銷規模爲426.97億元。此外,廣發證券、海通證券、招商證券、中信證券、中金公司、光大證券、興業證券、華泰證券8家券商的承銷金額均在200億元以上。

  從承銷公司債的數量來看,今年以來,最多的仍然是中信建投證券,共計承銷119只公司債;國泰君安證券承銷77只公司債暫列第二位;排名第三的是廣發證券和海通證券,分別承銷66只。

  其餘,平安證券、招商證券、光大證券、華泰證券、中信證券、中山證券、興業證券、開源證券、國信證券、東吳證券、中金公司、中銀國際證券、國海證券、浙商證券、德邦證券、中泰證券和長城證券公司債承銷規模在20只至60只之間。

  三季度已見好轉

  儘管整體看來,公司債仍處寒冬,但是,三季度的情況已較上半年略有好轉。

  今年上半年發行利率逐步走高,二季度的公司債發行利率飆升至6.08%,但三季度(截至昨日)回落至5.89%。三季度的公司債發行數量也略有回暖。數據顯示,一季度公司債發行220只,共計金額2035.35億元;二季度公司債發行238只,共計金額2110.63億元;三季度公司債發行已達394只,共計金額3770億元,環比增78.62%。

  有債券分析師表示,市場對於新發債券的需求正逐漸恢復,發行人對於高發行成本的接受度也在提高,債券一級發行市場的供給和需求在逐漸好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