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雄安首次公開招聘 應聘與招聘人數比179:1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週刊 作者:王紅茹 編輯:徐林軒 2017-09-26 09:04:00

內容提要:從當日開始,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雄安集團”)委託第三方機構誠通人力發佈《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招聘公告》,面向全國招聘23名中高級專業技術人員。

  8月31日,誠通人力資源有限公司(下稱“誠通人力”)網站首頁,多了一個特別的入口——雄安招聘。

  從當日開始,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雄安集團”)委託第三方機構誠通人力發佈《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招聘公告》,面向全國招聘23名中高級專業技術人員。

  記者注意到,此次招聘的23人涉及投融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共涉及17個崗位。

  雖然僅招聘23人,但誠通人力總經理肖茵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介紹,雄安集團首輪招聘報名截止時間爲9月6日24時,一週共收到簡歷4123份。從中選出352人蔘加綜合筆試,筆試工作已於9月10日完成。經過專家團隊開展綜合筆試判卷後,共選出121名參與面試,面試也已於9月16日至17日完成,預計9月底全部完成招聘工作,並將公佈招聘結果。

  哪些職位最熱門?

  求職有哪些“硬條件”?

  資料顯示,雄安集團於2017年7月18日成立,註冊資本100億元,河北省人民政府是唯一股東,企業類型是國有獨資的有限責任公司。

  有分析認爲,基礎設施建設或將成爲雄安集團的主要投資領域,此次招聘也吸引了諸多相關專業的應聘者。數據顯示,雄安集團首輪招聘的17個崗位中,基礎設施建設類、融資業務類、公共關係管理類崗位高居投遞量前三。

  記者發現,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及以上學歷是本輪招聘的一個硬性標準,5年工作經驗成“標配”。

  據肖茵介紹,此次應聘者中碩士研究生佔絕大多數。“從人員的簡歷來看,此次招聘人員的素質比較高,而且都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招聘成熟員工有利於雄安集團的工作更快步入正軌,也有利於吸收外來優秀經驗。”

  薪資待遇怎麼樣?

  本次招聘介紹中,外界關心的薪資待遇等問題並未提及。

  關於待遇問題,9月10日,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因崗選人、依崗定薪,按勞取酬、優績優酬,工資標準參照北京,甚至高於北京,特殊人才、特殊待遇。

  北京的工資標準怎麼樣?2016年北京非私營單位年均工資達到了歷史最高點119928元,高於廣東、浙江、江蘇等沿海發達省份。

  這樣的薪酬待遇,吸引力足夠嗎?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說,雄安新區在薪酬方面不能僅說要高於北京,如果沒有高到一定程度,吸引人才的難度比較大,“北京作爲首都,無論是科研氛圍,還是文化氛圍都比較濃厚,政府相關機構都在這裏,做事也方便;相比之下,雄安還是一個新區,要吸引人才,肯定要在薪酬方面比北京高出很多才有人願意去。”

  住房怎麼解決?

  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張明(化名)告訴記者,“目前雄安整體配套設施還有待完善,如果不能解決戶口、住房等問題,我可能更傾向選擇各方面都比較完善的天津。”

  關於住房政策,劉寶玲表示,未來雄安新區將在房地產方面進行創新,租售並舉。“雄安新區的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要滿足各種不同消費羣體的需求,不留炒作空間,實行租售並舉的住房政策。”

  劉寶玲介紹說,現在的設想是,要爲外來創業、就業者提供租賃住房,租賃超過10年也可以買,一定期限內不能賣。

  雄安新區官方發佈稱,在大數據管理的基礎上,雄安新區就業者將實行積分制,來新區工作的人都可以租房居住,工作時間長、貢獻大的市民累計到一定積分,也可以把房子買下來。

  誠通人力總經理肖茵:發出4000餘份安撫信給“落榜者”

  作爲此次雄安集團招聘的受託方,誠通人力是如何得到這一合作機會的?此次招聘,與通常的招聘有何不同?《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專訪誠通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總經理肖茵,詳解其中的來龍去脈。

  雄安集團招聘並非一般意義上的企業招聘

  《中國經濟週刊》:雄安集團的這次招聘項目,誠通人力是如何競標成功的?

  肖茵:今年4月1日,黨中央決定設立雄安新區。中國誠通集團要求各二級公司“努力用企業所長服務雄安新區”。作爲集團服務雄安新區整體方案的一部分,我們主動與雄安新區有關部門聯繫,表達了希望參與雄安新區人才引進和人力資源服務的強烈願望。在雄安集團最終從幾家國內外知名人力資源公司中選擇了我們。

  《中國經濟週刊》:誠通憑藉哪些優勢勝出?相比以往的招聘,這次招聘有何不同?

  肖茵:作爲具有26年專業化服務歷史的人力資源公司和二級央企,我們充分認識到:此次招聘不是一般意義的企業招聘,而是雄安集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的公開展示。因此,選派業務能力強的總監擔任項目負責人,由政治可靠、業務精通、能力突出的骨幹組成小組,全力保障項目實施。我們不僅專業層面有基礎和優勢,而且政治上高度重視。

  來自京津冀的應聘者居多

  《中國經濟週刊》:此次應聘者主要來自哪裏?

  肖茵:應聘者來自全國27個省份,其中北京、河北、天津應聘者居多,還有來自加拿大、日本、伊朗等其他國家和中國香港地區的應聘者。此次人才招聘充分體現出雄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特點。

  《中國經濟週刊》:現在綜合筆試判卷工作和麪試已經結束,雄安集團是否參與錄用過程?

  肖茵:此次招聘,雄安集團全程外包給誠通人力,參與筆試和麪試的專家全部是外部專家。參加面試的考官由國務院國資委、地方省委組織部、研究院所和建設類央企的有關專家組成。

  3天篩選完4000多份簡歷

  《中國經濟週刊》:從發佈招聘廣告到公佈招聘結果,僅一個月的時間。雄安集團有哪些要求?

  肖茵:雄安集團領導要求高:在招聘前要充分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廣而告之;招聘過程中,要充分做到“公開、公平、公正”。我們充分感受到了雄安標準和雄安速度。我僅舉一個例子,4000多份簡歷,3天必須篩選完。項目組的同志通宵達旦工作,不僅我們覺得速度快、強度大,應聘人員都反映此次招聘效率之高、速度之快是此前沒想到的。

  《中國經濟週刊》:對於此次招聘中未進入筆試環節的報名者,以及未進入面試的應聘者,雄安集團逐一發送短信和郵件,以表達雄安集團真誠的謝意,爲什麼要這樣做?

  肖茵:短信和郵件雖均由誠通人力發出,但是代表雄安集團。雄安集團一直強調讓我們代爲感謝應聘者對雄安的支持和關注,像這樣來安慰未能進入面試環節的應聘者確實並不多見。從工作量上看,投遞4123份簡歷的應聘者中最終錄用23人,我們發出的安撫信就有4000餘份,相比以往的工作量確實比較大,但是我們很認真地去做這件事,除了把雄安集團提出的要求落實到位,也體現出誠通人力和雄安集團對人才的重視和尊重。

  《中國經濟週刊》:接下來是否還會參與雄安集團後續的招聘工作?

  肖茵:當然還會參與。我們將持續關注雄安集團的人力資源需求,並提供綜合配套的人力資源服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