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兒費杯水車薪成紙上安慰 建議完善保育設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工人日報 作者:甘皙 編輯:徐林軒 2017-09-26 09:01:30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以來,與之相關的托兒費一直是人們密切關注的話題。對於這項福利,記者採訪瞭解到,有的職工從未領到;有的10年未漲,還會因取消獨生子女證而終止發放;有的雖有增加,但還不到托兒費用的十分之一。職工期待報銷額度上漲的同時,業內人士建議充實和完善保育設施。

  托兒費是職工在托兒保育方面的福利。以上海爲例,1985年起實施的托兒費報銷政策歷經1997年及2000年的兩次調整,明確子女處於幼托階段的,其父母單位各給予每月50元的報銷額度。

  然而,在上海做公務員的徐敏,孩子已經3歲多,但她和同事從沒享受過這項福利。

  上海市人社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托兒費是一項政策性福利,適用於全市企事業單位。如果用人單位未發放,職工可申請勞動調解。

  與徐敏不同,在北京某國企工作的劉玉紅今年6月剛生完孩子。她自己沒領到托兒費,但其同事卻有每月享受40元托兒費的。原來,劉玉紅所在企業托兒費的發放與獨生子女證掛鉤,全面二孩政策出臺後,因不再辦理獨生子女證,“公司新晉媽媽就不能享受這項福利了”。劉玉紅說,公司依據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的原則,這項福利將逐漸停止。

  記者從北京市人社部門瞭解到,現有與托兒費相關的政策是2016年新修訂的《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獨生子女的托幼管理費,由夫妻雙方所在單位依照有關規定報銷”。就“有關規定”的內容,其工作人員解釋:“要諮詢衛計委。”隨後,記者致電北京市衛計委,其工作人員說:“‘有關規定’是沒有的。托兒費不是強制性規定,由用人單位自願發放。”

  對於領不到托兒費,劉玉紅表示“無所謂”。“10年前,幼兒園月收費才100多元,托兒費報銷還有一定意義,現在這點兒錢根本沒作用了。”

  當然,托兒費也有漲的。在長春某高校工作的高琪琪說,他們學校從2016年起,托兒費報銷標準從每月35元提高到55元,由按5個月報銷增至按6個月報銷,報銷金額由175元增加到330元。“雖然漲了,但還不到幼兒園費用的十分之一。”在高琪琪看來,托兒費只是“紙上安慰”,與撫養孩子的成本相比杯水車薪。

  “二孩時代”,職工期盼在托兒方面能有更好的保障。“希望能適當提高托兒費的報銷額度。”高琪琪希望托兒費能隨着物價上漲,發揮更大作用。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陳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應當充實和完善保育設施,以社區爲中心支持婦女工作與家庭兼顧,從根源上解決孩子入托、入學難的問題。

  (原標題:“二孩時代”來了,莫讓托兒費成“紙上安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