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0城土地出讓金漲32% 北京賣地收入1847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作者:龐無忌 編輯:徐林軒 2017-09-26 09:04:00

內容提要:在8月份中國房地產庫存創下近3年新低的同時,許多房企也進入“補庫存”階段,多地土地市場交易活躍。

  在8月份中國房地產庫存創下近3年新低的同時,許多房企也進入“補庫存”階段,多地土地市場交易活躍。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25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土地出讓收入最高的50個城市合計“賣地”金額達2.2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漲32%。

  北京市年內土地出讓收入達1847億元,在各城市中居首;杭州、南京和重慶土地出讓收入也超千億元。而武漢、蘇州、廣州、合肥、天津、鄭州、上海等12個城市土地出讓收入超500億元。

  儘管佔據賣地收入最高榜單的仍以一二線城市爲主,不過,土地出讓收入同比漲幅最高的主要爲三四線城市。其中,菏澤市土地出讓金同比升幅最高,爲616.8%,湖州、漳州、鎮江、台州等地均超200%。

  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收入也明顯增加。其中,佛山年內賣地收入658億元、嘉興518億元、寧波448億元,溫州、徐州、無錫、常州、阜陽等三四線城市賣地也超200億元。中國合計有32個三四線城市年內賣地收入超100億元,這一數據刷新歷史紀錄。

  儘管土地市場成交活躍,但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平均溢價率有所下調。以北京爲例,儘管當地土地出讓收入最高,但在官方嚴格調控之下,年內北京土地成交平均溢價率僅27.96%,同比下降15.95%。土地成交金額較高的杭州、南京、上海、武漢等城市土地成交平均溢價率同比均有明顯下滑。

  近期,石家莊、貴陽、長沙等多個城市密集出臺樓市調控新政,新一輪調控風雨欲來。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指出,各地對新熱點城市開啓新一輪調控,表明一個關鍵傾向:調控政策在一段較長時間內不會放鬆,官方對房價控制的決心也不會改變。

  樓市調控持續,爲何土地市場交易活躍?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爲,經過持續2年的去庫存,中國大部分房地產企業都處於補充庫存階段,而且房企互相競爭做大,拿地依然是企業發展重要的路徑。資料圖:民衆選購商品房。

  同時,張大偉還指出,目前房地產調控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不少房企拿地重心轉而針對一二線熱點城市周邊的三四線區域。不過,當前調控熱點顯現出從一二線“下沉”到二三線城市的態勢,一旦三四線城市形成新的熱點,將很可能迎來新一輪針對性的政策收緊。

  (原標題:中國50城年內“賣地”收入2.28萬億元同比漲32%)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