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業協會公示2146家異常機構 多明星私募在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明江 編輯:徐林軒 2017-09-26 08:46:44

  隨着私募行業的加快發展,對行業的監管也在進一步強化。近期,基金業協會就公示了2146傢俬募被列入異常機構,這佔到目前私募機構總數的十分之一。有業內人士對此指出,被列入異常機構名單後果很嚴重。也有被列入異常機構名單的私募人士表示,由於被公示異常,導致麻煩不少。

  2146傢俬募被公示異常

  據基金業協會9月12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私募基金實繳規模高達10.21萬億元,不過隨着私募規模壯大,私募行業的監管也越來越嚴格,稍不小心就可能會觸及監管紅線。近期就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表示,自己公司因爲沒有及時按照基金業協會的要求對產品信息進行更新,而被協會公示異常,還遭來了客戶的詢問,導致麻煩不少。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根據基金業協會《關於適時延長私募基金第二季度信息報送時限的通知》相關要求,針對截至2017年8月31日仍未報送2016年度經審計財務報告、仍未完成所管理私募基金2017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信息更新的2146傢俬募基金管理人,協會已將此類機構列入異常機構名單。其中未報送2016年度經審計財務報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951家,未完成2017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產品季度更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915家。

  對此格上理財研究員徐麗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期被列爲異常機構的,大部分是因爲未按要求進行產品更新或重大事項更新累計2次及以上,或未按要求按時提交審計的年度財務報告。一方面協會進行公示,是有意加強私募行業自律管理,規範私募行業健康發展的力度加大,另一方面部分私募機構在合規化運營方面仍待加強,尤其是信息披露方面。整體對私募行業是有利的,在合規上提出更高要求,淘汰運作不規範、不合規的機構,幫助行業健康發展。

  被公示異常後果很嚴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公示異常的名單中,也有多隻明星私募基金在列,如舉牌新華百貨的曾軍旗下的上海寶銀創贏投資,其被公示異常的原因是未按要求進行產品更新或重大事項更新累計2次及以上。此外還有廣州安州投資也被公示異常,主要是因爲未按要求按時提交經審計的年度財務報告,而據基金業協會的數據顯示,該私募基金在協會備案的私募產品合計35只。

  北京青澤投資因爲未按要求進行產品更新或重大事項更新累計2次及以上,同時未按要求按時提交經審計的年度財務報告而被公示異常。據瞭解,青澤投資在協會備案的產品只有1只,爲財通基金-青澤一號資管計劃,基金類型是期貨資管計劃。有意思的是,公司法人代表壽江沒有取得基金從業資格,此外公司合規及風控劉偉也未取得基金從業資格。值得注意的是,天士力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閆希軍旗下的天津天士力創業投資也被公示異常。

  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劉善居就上述情況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對於被公示異常的私募可能會有嚴重後果。首先是已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未按時履行季度、年度和重大事項信息報送更新義務的,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相應整改要求之前,協會將暫停受理該機構的私募基金產品備案申請;其次是一旦作爲異常機構公示,即使整改完畢,至少6個月後才能恢復正常機構公示狀態。

  此外自基金業協會《關於進一步規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若干事項的公告》發佈以來,協會已註銷私募基金管理人12544家,其中主動申請註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913家,未按照要求完成第一隻私募基金產品備案被註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631家。2017年8月註銷私募基金管理人37家,均由於未按照要求完成第一隻私募基金產品備案被註銷。據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9月25日,登記一年以上規模爲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合計有871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