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燒烤王子患腸癌晚期 一週至少5天吃燒烤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金陵晚報 編輯:徐林軒 2017-09-25 17:31:15

  愛吃燒烤30歲“燒烤王子”得了大腸癌

  前段時間,江蘇省第二中醫院接診了一位30歲的年輕患者,問其生活習慣,這位小夥子說,自己最愛吃燒烤,一個星期至少有5天吃燒烤,被稱爲“燒烤王子”。

  30歲,剛剛結婚。說到這個病例,金黑鷹教授搖搖頭,讓他覺得惋惜的是,這個小夥子患病和一個非常壞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愛吃燒烤。

  這位年輕的患者是個白領,特別愛吃燒烤,7天當中至少有5天在吃燒烤,吃遍了南京各大燒烤店,他是燒烤達人,朋友們稱他爲“燒烤王子”,他很享受這樣的生活,優哉遊哉。其實在半年前,他就有便血,但自認爲是痔瘡,“十男九痔”,所以他一直以爲是痔瘡,沒有太在意。當真正覺得不放心到醫院就診時,醫生髮現,他已經晚期腸癌,連手術的機會都沒有了。

  “導致癌症的原因除了基因遺傳外,還沒有定性,但在直腸癌中,我們臨牀發現,在沒有基因遺傳的人羣中,飲食不規律、亂吃夜宵燒烤是直腸癌患者的普遍特點。”採訪中,金黑鷹主任多次提到飲食習慣對腸癌的影響。

  年輕化趨勢,在大腸癌中非常明顯,中國平均發病年齡比國外早10年,55歲是中國人大腸癌的發病高峯年齡,而國外是65歲。臨牀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中招。金黑鷹告訴記者,在他的臨牀上,50歲以下的患者佔到了40%左右,年輕人患上腸癌,往往惡性程度更高,治療起來更加棘手。在江蘇省腫瘤醫院結直腸外科,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出現在病房裏,尤其是最近5年,明顯感覺到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專家建議

  預防大腸癌的發生,“飲食+運動+檢查”三管齊下。飲食上減少脂肪與紅肉攝入,儘量少吃煎烤後的棕色肉類。另外,坐的時間不宜太長,要定時改變坐姿,適當增加活動的時間。肥胖人羣要多運動、少吃高熱量高脂食物。對於50歲以上的高危人羣,一旦有消化系統的異常表現,如腹痛、腹瀉、大便中有黏液膿血等情況時,要及時到醫院直腸指檢及腸鏡檢查,提倡早發現早治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