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性風險新規撞腰貨基 短期理財被機構看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投資者報 作者:潘亦純 編輯:徐林軒 2017-09-25 09:23:39

  與貨幣基金類似的短期理財基金還未受到投資比例等方面的監管,收益預期仍有提升空間。

  今年9月1日,證監會發布的《公開募集開放式證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下稱“流動性新規”)正在給短期理財基金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短期理財基金興起於2012年,特指針對短期理財市場的創新債券基金,可投資於同業存單、債券等投資標的,有7天、15天、60天等多個期限,由於投資門檻低、零費用等特點而受到投資者歡迎。

  業內有觀點認爲,在流動性新規中,機構投資者持有比例、貨幣基金投資標的比例受限,這可能導致貨幣基金收益率下降。

  在流動性新規發佈、貨幣基金吸引力降低之後,短期理財型產品能否得到機構投資者的青睞?短期理財型基金收益到底如何?今年市場增量如何?

  貨幣基金預期收益下降

  之所以出現機構投資者將從貨幣基金流向短期理財基金的觀點,主要源於今年9月1日證監會發布的流動性新規。該新規對機構投資者來說,最大的衝擊應該是預期收益率下降。

  新規中哪些條款可能對貨幣基金收益率產生影響?首先,流動性新規對集中度較高的基金做出投資限制,“當貨幣市場基金前10名份額持有人的持有份額合計超過基金總份額的50%時,貨幣市場基金投資組合的平均剩餘期限(即投資標的的到期時間)不得超過60天,平均剩餘存續期(下次調息所剩時間)不得超過120天;投資組合中現金、國債、中央銀行票據、政策性金融債券以及5個交易日內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佔基金資產淨值的比例合計不得低於30%。”一般而言,前10名份額持有人持有份額合計超過基金總份額50%的情況,大部分都是機構投資者造成的。

  而此前的規定是,投資組合的平均剩餘期限不得超過120天,平均剩餘存續期不得超過240天,現金、國債等五個交易日內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佔基金資產淨值的比例合計不得低於10%。相對比來看,新規對於投資組合評級剩餘期限、平均剩餘存續期等均提高了要求,實際上也就是希望貨幣基金能夠多配置一些流動性較好的產品。相對而言,流動性越好的產品,收益率可能就沒那麼高,這也降低了機構投資者的投資預期。

  此外,貨幣基金的投資標的也有具體比例限制。規定顯示,“貨幣市場基金投資於主體信用評級低於AAA發行的金融工具佔基金資產淨值的比例合計不得超過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貨幣市場基金投資同一商業銀行的銀行存款及其發行的同業存單與債券,不得超過該商業銀行最近一個季度末淨資產的10%”。這就對貨幣基金投資較低評級金融工具以獲得較高收益有所影響,此外,同業存單、銀行債券等是目前貨幣基金的主要投資標的,進行比例限制之後,體量較大的貨幣基金投資將面臨挑戰。

  替代品種迎來機會

  一系列關於貨幣基金的新規降低了機構投資者對貨幣基金的收益預期,誰是下一個機構投資者短期資產配置的目標工具?市場開始看好與貨幣基金相似的投資標的——短期理財基金。

  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主任王羣航對《投資者報》記者表示,上述觀點中所提到的短期理財基金,應該指的是60天以下的超短期理財產品,主力品種是60天和7天。流動性新規發佈之後,貨幣基金可能面臨新的發展態勢,在這種情況下,超短期理財產品因受影響較小而被看好。

  “此外,貨幣基金本質上是一種流動性管理工具,持有期限應該是比較短的,但是從貨幣市場規模變動情況來看,長期持有者比較多。超短期理財基金雖然有一定的封閉期,但對於習慣持有貨幣基金較長的機構投資者來說,還是比較適合的。”王羣航說。

  但市場上也有不同觀點,中泰證券認爲,單一投資者佔比過大的貨基將增加配置高流動性資產的需求,對同業存單的持有量形成擠壓,且資產剩餘期限將縮短,這些將導致收益率下滑,進而帶來贖回壓力,但考慮到規定的執行存在過渡期,且貨幣基金資產配置期限普遍較短,對市場的實際衝擊有限。

  短期理財基金收益勝出

  作爲話題中心的主角,短期理財基金近期的表現也頗受關注。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顯示,截至9月20日,已有數據的90只短期理財基金(A、B份額分開)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爲4.04%,略高於746只貨幣基金4.03%的平均值。

  短期理財基金中不乏表現較好的單隻產品,例如華夏理財30天B,9月20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達5.22%,華夏理財30天A的7日年化收益率爲4.99%。此外,民生加銀家盈月度B、易方達掌櫃季季盈B、建信雙週安心理財B等十餘款短期理財基金9月20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4.5%左右。

  建信基金對《投資者報》記者表示,最近理財基金收益表現不錯,主要得益於負債端資金相對穩定,而資金面維持緊平衡格局,利於短端資產的再配置。具體來說,一方面,負債端資金相對穩定,投資管理能夠更加精細化,最大程度鎖定流動性風險敞口;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在去槓桿的大背景下,資金面大體維持緊平衡格局,整體環境利於短端資產的再配置。

  從市場熱度來看,短期理財基金在2017年熱度明顯上升,這裏可以參考兩個指標:第一是短期理財基金的增量。Wind資訊顯示,截至上半年末,全市場短期理財基金資產淨值達到2028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達55%;第二是短期理財基金新成立的情況。以基金成立日計算,截至9月21日,今年短期理財基金總共成立了21只(A、B份額分開),比過去三年總共成立的短期理財基金都要多。

  據瞭解,短期理財基金具備風險低、收益穩定等特點,且目前未受到投資比例等方面的監管,收益預期仍有提升空間。10月1日,流動性新規將正式實施,不過,目前貨幣基金收益率還算穩定,說明還未出現機構投資者大額贖回等異常情況。在新規實施之後,擁有諸多優點的短期理財基金能否成爲機構“新寵”,值得期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