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否決率翻番 52家公司“栽倒”三大問題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付春英 2017-09-25 09:09:41

  9月22日,主板發審委2017年第149次會議審覈結果公告顯示,上能電氣股份有限公司首發申請未獲通過,其餘兩家公司IPO獲批。

  而在此前的9月13日創業板發審會,上會的7家企業有4家被否。彼時,史無前例的創業板上會否決率,使得券商投行“炸開了鍋”。這樣的監管動向實則早有端倪,截至9月21日,2017年共有376家IPO企業上會,其中315家順利過會,52家IPO被否,年初至今的被否率達13.8%。2016年全年共18家IPO被否,被否率爲6.64%。如此可見,2017年至目前的IPO否決率已較去年翻番。

  2016年年中以來,IPO發行提速,月度上會的企業和新股發行數量逐漸增多。9月13日第71屆創業板發審會高達57.14%的上會否決率,或許將“嚴監管”的態度實實在在的擺在了企業和券商投行面前。

  根據相關規定,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企業,需要在主體資格、公司治理、獨立性、同業競爭和關聯交易這五個主要方面滿足條件和具體要求。分析證監會發布的被否IPO發審會結果公告可發現,對於具體企業,在滿足上述要求的同時,會呈現出不同的側重點,三大問題或成爲52家被否企業“攔路虎”。

  企業盈利現狀及前景

  ——賺錢行不行?

  企業盈利現狀及前景是發審委最爲關注的問題。發審委提問圍繞毛利率、應收賬款、主營業務、業績等內容展開。

  被否的20家企業被問及毛利率問題。發審委關注企業毛利率的縱向比較,還關注其毛利率與同行業上市公司的比較,對毛利率異常波動或行業趨勢與毛利率變動不一致的情況給予重點關注。有6家企業的毛利率問題被重點提及,是這6家企業被否的重要原因。如8月15日對創業板企業江西耐普礦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IPO審覈中,就近兩年礦業生產企業不景氣的情況下橡膠耐磨製品能保持高毛利率的情況,要求發行人代表作出說明。

  應收賬款與企業的收入密切相關,發審委就12家企業的應收賬款提出問題,重點關注企業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比重過高的現象。18家企業主營業務的有關問題被提及,並要求其就主營業務收入、數量、合法性等問題作出說明。根據《創業板首發管理辦法》要求,發審委明確要求創業板IPO企業必須符合主要經營一種業務。

  業績下滑風險、真實性、是否存在依賴等問題也是發審委的關注點,共有14家企業需要就業績相關情況作出迴應。據悉,業績規模是IPO審覈中的重要項目,有業內人士表示,扣非淨利潤3000萬是一道“隱形”門檻。9月13日第71次創業板發審會上被否的珠海市賽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智業軟件股份有限公司、世紀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這三家企業,扣非淨利潤規模均不足3000萬元。

  企業規範運作問題

  ——運作規範否?

  企業規範運作是一個企業健康發展的基礎,發審委對企業運作是否規範予以充分重視。被否的52家有19家企業被要求就企業關聯方、關聯交易、關聯關係等具體情況進行說明,發審委關注企業進行關聯交易時,銷售和採購定價的公允性,對關聯交易中毛利率的數值及所佔比例重點核查。

  有16家企業被要求進行內控制度情況說明,內控規範問題易被忽略,卻可能成爲企業IPO申請中的“殺手”。環保、稅務、商業賄賂、實際控制人行爲等問題在多家企業審覈公告中被提及,更是成爲一些企業“折戟”的重要原因。比如7月11日審覈的主板企業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發審委直接指出企業在報告期內存在因涉嫌單位行賄被司法機關立案和部分高管、員工涉及到多起商業賄賂案件的情況。9月8日審覈的主板企業杭州致瑞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爲實際控制人鄒斌、鄒雪梅購買阿斯頓馬丁、瑪莎拉蒂等汽車供其專用,2016爲兩人支付長江商學院學費112.80萬元的情況,被髮審委質疑是否履行發行人董事會等審議程序,是否符合《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準則》的相關規定。

  公司財務會計規範問題

  ——會計靠譜嗎?

  公司財務會計規範問題的考覈中,發審委重點關注期間費用覈算、減值準備計提等問題,直接指出9家企業會計覈算不規範。有10家企業被要求就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等期間費用覈算情況作出說明。

  減值準備是指資產的賬面餘額超過其可回收金額,《企業會計制度》規定,對資產可計提八項減值準備,包括壞賬準備、固定資產減值準備、長期投資減值、無形資產減值準備等。發審委要求8家企業就減值準備是否合理作出迴應,涉及的減值準備項目包括壞賬準備、固定資產減值準備、商譽減值準備、存貨跌價準備、長期待攤費用等。

  除了這三大問題,發審委注重對企業在信息披露、經營獨立性、發行人資質方面的相關情況進行考覈。其中有10家企業因信息披露不全被點名,有10家企業因爲在客戶、稅收、業績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外部依賴性被要求進行說明。

  如果說以上問題,可以看作是發審委專業性的體現,那麼對具體企業跨行業、跨領域的審覈意見,則可以從另一個方面看出發審委在“從嚴審覈”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可謂是“全能”發審委。

  比如在對醫藥業、餐飲業公司的審覈中,發審委不僅要從專業角度發表意見,更是能結合行業背景和相關法律法規進行判斷。6月23日審覈的主板企業河南潤弘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發審委指出發行人因產品質量問題兩次被行政處罰和15次被有關監管部門查處和曝光,其中有5次涉及發行人主導產品長春西汀注射液,質疑其生產經營是否符合《藥品管理法》、《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等法律法規的規定。7月12日審覈的創業板企業嘉必優生物技術(武漢)股份有限公司,指出其自2016年9月21日後即未能獲得授予公司整體的食品生產許可或食品添加劑生產許可,質疑發行人是否因無證生產食品添加劑而違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5月10日對創業板企業浙江諾特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審覈中,發審委根據申請文件的相關內容,認爲發行人行爲違反《關於印發加強醫療衛生行風建設“九不準”的通知》等相關規定。

  新股發行速度自2016年年中逐漸加快,月度上會的企業和新股發行量逐漸增多,截至9月21日,今年發審委已審覈376家公司,已經超過2016年和2015年審覈的公司數目。審覈數量的增多、速度的提升,並不意味着監管的放鬆,上揚的被否率給市場敲響了警鐘。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