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元就敢中標 惡性競爭低價中標成測繪業弊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工人日報 作者:孫喜保 編輯:徐林軒 2017-09-25 09:15:15

  惡性競爭、低價中標成測繪行業弊病

  “在2015年國家的一個測繪項目中,原來計劃每畝土地大約40元的測量成本,結果在招標時,許多地方中標的價格僅爲十幾元,有的地方甚至低至七八元,遠遠低於正常的成本價,造成了各種嚴重後果。”在近日舉行的一次公開論壇上,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宋超智向在場的專家、企業家和媒體揭露了測繪行業內部惡性競爭、低價中標的行業弊病。

  “餓死同行,累死自己,坑死業主。”在中標後,爲了有利可圖,許多企業會放鬆對質量的追求。“一些企業中標以後轉包給所謂的游擊隊,從中掙取差價;有的企業只能是拿着最低價降低工程質量,甚至‘閉門造圖’。”宋超智介紹說,近年測繪行業內出現過“一元中標”乃至“零元中標”的現象,有的接標後爲省成本侵犯別人知識產權,有的產品是隻能看不能用,給行業帶來了極大破壞。

  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楊玉坤在測繪行業已經打拼了20多年,他對低價中標深有感觸:“特別是最近幾年更加突出和普遍。一個普通千萬元左右的工程,會有40多家單位參與競標,而且往往是低價中標。”

  在楊玉坤看來,整個行業需求不足、但供給過剩是形成這種行業弊病的主要原因。地下管網探索是楊玉坤的業務之一,在這一細分市場,企業數量從20年前的十幾家增加到如今的1000多家。“市場蛋糕就那麼大,企業要維持運轉,養活員工,只能採取這種(低價中標)方式。”

  目前,全國測繪類企業多達18000家,以中小企業爲主,業務多處於低端,且低水平重複嚴重。“我們現在正在完善法規、採取措施,提高企業的准入門檻,並對那些違規中標者加大處罰力度,甚至吊銷執照。”宋超智說。

  據瞭解,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的新《測繪法》第29條專門對招投標作出了明確規定:中標單位不得向其他企業轉手中標項目,中標企業不符合條件或者違規違法的都有相應的處罰等。

  此外,將於10月1日正式實施的《政府採購貨物和服務招標投標管理辦法》也加大了對低價中標的打擊力度。該辦法明確,評標委員會認爲投標人的報價明顯低於其他通過符合性審查投標人的報價,有可能影響產品質量或者不能誠信履約的,應當要求其在評標現場合理的時間內提供書面說明,必要時提交相關證明材料;投標人不能證明其報價合理性的,評標委員會應當將其作爲無效投標處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