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基金雙管齊下 多地打響項目投融資攻堅戰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班娟娟 編輯:徐林軒 2017-09-25 08:33:58

  一場場重大項目投融資攻堅戰正在多地展開。《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獲悉,在距離年底只有三個多月的窗口期,爲了實現經濟平穩增長,多地以重大項目爲抓手,在加大投資、促進招商上持續加碼。其中,“PPP+基金”已經成爲主流投融資方式。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渠慎寧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下半年各地打響投融資攻堅戰也是爲了應對固定資產投資下滑態勢,同時加大對民間投資的吸引力,穩定投資使地方經濟增長獲得支撐。

  記者瞭解到,在地方穩投資過程中,“政府投資引導基金+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雙管齊下成爲地方投融資的重要着力點。

  安徽省近日出臺《支持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若干政策》,進一步引導社會資本參與PPP項目建設,擴大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政府投資引導基金同樣風生水起。在日前舉行的全國大衆創業萬衆創新活動週上,北京市科委黨組書記、主任許強表示,北京市政府決定成立市科技創新基金,政府出資總規模200億元,擬通過對母基金和子基金層面放大,實現基金總規模達1000億元,以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除此之外,山西、江西等多省千億級政府投資引導基金也於近日先後啓動。

  渠慎寧告訴記者,採用PPP模式可以有效減少政府財政負擔,降低槓桿,同時拉入民營資本也可以提高資本運作效率。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PPP研究所專家卓識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政府宏觀職能來看,下半年是地方政府完成投資指標任務的一個關鍵時期,現在政府層面可用的拉動地方投資的工具主要是PPP和地方債。基於債務屬性變化和投融資方式的選擇,“PPP+基金”已經成爲主流的投融資方式。原因在於,雖然近年來PPP項目落地率有所提升,但是相對全國總容量來說,整體落地率還稍顯不足。政府引導性資金能夠給予市場強烈的投資信號,屬於政府方面較大的增信行爲,爲更好地引導社會資本進入起到了良好的帶動作用。

  “‘PPP+基金’的方式因爲不出表、不負債、不佔用財政佔比,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追捧。”卓識說。

  民生金融智庫首席宏觀研究員朱振鑫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43號文下發後,“修明渠、堵暗道”的地方債務管理思路已非常明確,國務院要求剝離地方平臺融資職能,同時放開了地方債的口子,鼓勵推廣PPP模式,今年又陸續推出土地儲備專項債和收費公路專項債。但考慮到地方債和專項債額度有限,PPP模式和政府引導基金便成爲地方投融資的重要着力點。目前已落地PPP項目3.3萬億,政府引導基金已到位資金2萬多億,爲地方政府投融資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支持。

  “但一些固定回報、回購安排、明股實債等進行變相融資行爲也隨之顯現,對此,財政部相繼下發50號文和87號文,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行爲,防範地方債務風險。”朱振鑫指出。

  卓識也告訴記者,不是每個項目都適合PPP,更不是每個項目都適合“PPP+基金”這種操作模式,基金要善用也要慎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