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謠言擾亂市場秩序 衝擊個股和市場需警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吳起龍 編輯:徐林軒 2017-09-25 08:43:48

  近年來,雖然監管層對上市公司的監管不斷強化,資本市場的信息披露環境也持續向好,但隨着市場的發展,投資者面臨的信息環境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特別是在新媒體時代,任何人都能夠以極低的成本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股吧”等社交網站發佈信息,且廣泛傳播,由此而生的謠言給投資者的投資決策帶來了很大困擾。

  不少專家認爲,在股市投資處於選擇性困惑的關頭,謠言可能會產生“蝴蝶效應”,特別是對中小投資者來說,由於缺乏識別謠言的能力,所以很容易輕信謠言並就此進行投資,從而引起股價波動。這不僅嚴重擾亂了市場的正常秩序,更嚴重損害了投資者的利益。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股市謠言不僅會對個股會產生影響,並且對整個市場都會產生衝擊。這既不利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同時也會影響投資者和市場參與者的心態。

  對於股市謠言,付立春認爲,一方面,要嚴格執行相關條例法規,追究散佈股市謠言者的相應責任,加大對製造謠言行爲的懲處力度,肅清市場環境;另一方面,要規範資本市場的輿論環境,加強日常的信息披露力度,謠言中涉及到的主體有義務在第一時間做出迴應,發佈權威信息,從根本上剷除虛假信息滋生的土壤。

  面對謠言,有市場人士建議,一是可以根據國家政策來判斷消息的真僞;二是對所接觸的消息,通過權威渠道查詢驗證;三是要理性思考、獨立思考,避免掉進各種虛假信息的陷阱。這既是維護證券市場政策信息秩序重要的一環,也是投資者自我保護的必修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