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對"資本大鱷"利益輸送等行爲出重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 魏京婷 編輯:徐林軒 2017-09-23 09:43:40

  近日,證監會召開稽查執法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堅決查辦、嚴厲打擊證券期貨違法違規案件。會議專門通報表揚了表現突出的優秀集體和先進個人。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劉士餘同志出席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

  會議認爲,黨的十八大以來,證監會系統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理解並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常態下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敢於亮劍、敢於碰硬,嚴肅查處了一大批在資本市場矇騙欺詐、興風作浪的嚴重違法違規案件,做成了看了很多年、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事,有效震懾了違法,整治了市場亂象,淨化了市場生態,維護了市場秩序,增強了投資者信心,提升了監管公信力。

  會議要求,廣大稽查執法幹部要以先進集體和個人爲榜樣,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更加飽滿的熱情,迎接資本市場監管執法的新挑戰,切實肩負起捍衛資本市場法律實施的神聖職責。一要始終牢記稽查執法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責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服務國家戰略、服務民生、服務金融穩定和國家安全的使命擔當,用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忠誠、勇於擔當、敢於碰硬的監管本色。二要堅決打擊敢於觸碰法律底線、挑戰法律權威的不法行爲。對資本大鱷利益輸送、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爲下狠手、出重拳,嚴厲懲處,始終保持稽查執法的高壓態勢。對違法違規行爲露頭就打、發現就查,絕不手軟,絕不姑息。三要着力構建體制協同配合的執法工作格局,加強內外協同、增強執法合力。系統內要突出強調集中統一指揮,集中優勢力量,辦好重點案件。系統外要加強與公安機關、人民銀行、工信部、審計署等部門的執法合作,切實增強案件突破能力,加大懲治力度。四要善於學習和應用現代科技創新監管方式,加快推進執法科技化。要主動適應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革命的要求,向科技要手段、要效率、要資源,立足稽查執法全鏈條,圍繞數據集中共享、智能分析運用、調查取證工具、證據標準控制、案件組織管理、調查輔助支持等平臺建設和軟件開發,打造稽查辦案的“殺手鐗”。五要全面加強稽查執法隊伍建設,切實提高專業能力和規範水平。要圍繞政治堅定、紀律嚴明、業務精良、敢打硬仗的要求,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立足法律責任導向原則,通過實戰和培訓兩手抓的方式,不斷提升證據突破和運用的核心能力。

  會議認爲,近兩年來,稽查執法工作取得了查辦案件數量大幅增加、案件類型全面拓展、辦案效率顯著提升、辦案質量穩步提高的明顯成績,但隨着市場廣度與深度的不斷拓展,交易模式、交易技術的日益複雜,違法違規案件的發案數量將會越來越多,案件查辦的難度將會越來越高。有效應對這些新挑戰,要堅決貫徹落實依法全面從嚴監管工作方針,要進一步拓展案件覆蓋面,以專項執法行動爲重點,以常規案件辦理爲基礎,加大科技支撐力度,深化體制改革,強化統一指揮,注重執法協同,狠抓規範管理,堅決履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爲更好地維護資本市場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更好地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更好地促進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執法保障。

  證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姜洋同志主持了會議,黨委委員、主席助理黃煒同志作了工作報告。證監會黨委班子成員出席了會議,中央紀委駐會紀檢組、公安部證券犯罪偵查局、證監會機關各部門、系統各單位的負責同志以及全體稽查執法系統幹部在現場或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

  (原標題《證監會召開工作會議研究部署稽查執法工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