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豬週期:生豬存欄量與豬肉產量現背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黃志龍 編輯:徐林軒 2017-09-23 09:25:00

  最近一年的數據表明,中國經濟PPI高位上漲並沒有助推CPI的回升,原因當然有許多方面,其中之一無疑是豬肉價格持續下行導致食品價格漲幅低迷。而本輪豬肉價格波動與歷史規律卻有明顯不同,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未來的豬肉價格是漲是跌?這些問題都值得深入分析與探討。

  不一樣的豬週期:

  生豬存欄量和豬價的背離

  我國豬肉價格波動有大週期和季節性小週期之分。在大週期影響下,生豬養殖戶根據豬肉價格信號和未來預期決定存欄量,大量的散戶養殖由於信息不對稱和“羊羣效應”,加上養殖決策到出欄存在一定時滯,豬價和存欄量始終出現週期性波動。

  以2010年-2014年傳統“豬週期”爲例:2008年後,豬價經歷了兩年左右的下跌,養殖戶去產能導致生豬存欄量於2010年5月處於歷史低位,豬價在2010年7月開始企穩回升。

  事實上,任何價格的波動,都是供求關係的結果,豬價波動也不例外。2016年5月份以來,生豬存欄量屢創新低,按照歷史規律,豬肉價格應該繼續攀高,然而,實際的情況則是,豬價掉頭向下持續走低,並創下近年來新低

  出現這種背離現象可作如下解釋:前文所述的生豬存欄量與豬價波動的相關性,實際上中間還有一個環節,即生豬存欄量直接決定了豬肉的產量。在豬肉需求始終相對平穩的大環境下,豬價的波動實際上由國內豬肉的產量和豬肉的進口量共同決定。

  今年上半年,全國豬肉進口量爲66.2萬噸,國內產量爲2493萬噸,進口量佔豬肉供應量比重爲2.6%。可見,豬肉價格主要由國內生豬產量主導。事實上,豬肉的價格與豬肉的產量始終存在明顯的負相關關係。特別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在生豬存欄量屢創新低情況下,豬肉產量增速持續回升,今年上半年甚至實現了0.8%的正增長。

  由此可見,生豬存欄量作爲豬價預警指標的失效,根源在於生豬存欄量與豬肉產量的變化出現了背離。自2011年以來,我國生豬存欄量與豬肉產量持續下降,走出了同步的趨勢,但是2017年以來,生豬存欄量繼續下行,但豬肉產量增速卻逆勢上漲。

  豬價波動異常的原因何在?

  造成當前豬肉價格波動異常的原因有兩方面:首先是生豬養殖的效率大幅提升。根據《全國生豬生產發展規劃(2016-2020年)》確定的目標,年出欄500頭以上規模養殖戶生豬出欄量佔比已從2010年38%上升到2014年42%,2020年將加速上升到52%。

  規劃化養殖比重上升,必然會顯著提高母豬產能和生豬出欄速度。今年上半年,在能繁母豬持續下降情況下,生豬出欄量達到3.22億頭,同比實現了0.7%的正增長,這源於技術進步帶來母豬產仔率上升、仔豬成活率提高等因素,推動單頭母豬產能提升。同時,生豬飼養時間縮短,使得生豬存欄量下降的同時,生豬供給並未顯著收縮。

  其次是生產成本的不斷回落。從生豬養殖的生產成本看,2016年以來養殖業飼料價格持續下行,養豬行業的兩大主要飼料玉米和豆粕都出現了明顯的高位回落,特別是豆粕價格仍處於趨勢性下降中。玉米價格近期儘管有所反彈,但較前期高點仍下降了接近40%。生產成本的不斷回落,也是豬肉價格持續下行的原因之一。

  未來的豬肉價格怎麼走?

  豬肉價格的未來前景,將受到以下三方面因素影響:一是生豬存欄量下降趨勢還將延續。儘管生豬存欄量對豬肉價格的預測效果失真,但它仍將是影響豬肉供應的關鍵變量。短期來看,隨着生豬養殖業環保政策更加嚴格,散戶退出生豬養殖速度將加大,而豬肉價格的低迷使得規模化養殖戶擴大產能的意願不強。可以預見,生豬存欄量持續下行的趨勢還可能維持一段時間,這會明顯制約豬肉的整體供應能力。

  二是養豬行業生產效率提升面臨天花板效應。對於養殖行業而言,生產效率的提升會有一個天花板效應,規模化養殖並不能無限縮短生豬的出欄時間。2013年-2016年每頭母豬每年出欄生豬頭數已從2013年的14.1頭增加到2016年的18頭,提高幅度高達27.7%,預計未來進一步上升的空間將收窄。

  三是生豬養殖行業生產成本或將回升。特別是飼料價格,目前正在觸底階段,儘管豆粕價格仍在回落,但玉米價格自去年四季度以來已經實現了觸底反彈,較前期低點已上漲了近20%,加上養豬行業環保政策的嚴格執行,都將增加養豬行業的生產成本。

  綜合以上三方面因素,豬肉價格持續回落的基礎已不復存在。事實上,7月下旬以來,全國豬肉批發平均價已從階段低點19.66元/公斤連續上升到9月13日的20.6元/公斤,漲幅接近5%,加上四季度的季節性因素,豬肉價格上升的趨勢還將持續。

  (作者系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