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快遞巨頭全上市 百世成功登陸紐交所融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劉斯會 編輯:徐林軒 2017-09-22 08:47:08

  北京時間9月20日21:30分(美國東部時間9月20)百世集團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交易代碼爲“BSTI”。當日百世開盤價定爲11.48美元,相比IPO價格上漲14.8%,首日收盤價爲10.52美元,上漲5.2%。

  百世成功登陸紐交所,意味着中國快遞業排名前6名的幾家公司全部登陸資本市場,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百世IPO前披露的資料,百世的融資額度幾經變化,從7.5億美元到9.32億美元,最終敲定每股價格爲10美元,總融資額度爲4.5億美元,不過這個金額已經是今年目前爲止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中募資規模最大的IPO。

  對於融資金額的變動,百世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韶寧迴應稱,“百世目前資金比較充裕,不缺錢,公司更加關注的是對投資者負責,而不是爲股價而擔憂”。

  對於目前上市後的佈局,百世方面表示,公司要加速打造智慧供應鏈賦能新零售,並且未來將有選擇性地對能夠提升百世業務和科技水平的公司進行投資或收購,發展合資和合作夥伴關係。

  百世登陸紐交所

  快遞公司集體上市大潮仍在持續,9月20日,伴隨着華爾街的微風,百世集團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加上此前登陸資本市場的圓通、申通、韻達、順豐和中通,中國快遞業排名前6名的幾家公司全部登陸資本市場,這對任何一個行業來說,都是一個奇蹟。

  據瞭解,此次IPO百世集團一共發行4500萬股美國存托股份(ADS),每股價格爲10美元,總融資額高達4.5億美元。此外,百世和售股股東還允許其承銷商通過超額配售權購買額外不多於675萬股ADS。

  根據百世招股說明書顯示,目前,阿里巴巴是百世集團的最大股東,IPO前持股比例爲23.4%;第二大股東是周韶寧,IPO前持股比例爲14.7%;主要股東還包括菜鳥網絡,IPO前持股比例爲5.6%。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此次敲鐘上市儀式中,百世最大股東阿里巴巴方面代表,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同時也是百世董事的陳俊來到敲鐘現場。

  雖然招股說明書顯示,阿里巴巴持股比例較大,但從投票權來看百世原創始人仍擁有獨立話語權,記者瞭解到,此次赴美IPO前,百世採用了A、B、C三類股權結構。其中C類股東爲公司董事長周韶寧,投票權爲30X;B類股東爲“阿里投資+菜鳥投資”,投票權爲15X;C類股東投票權爲1X。

  按照上述股權設計,百世創始人周韶寧控制約47.4%的投票權,阿里系(阿里投資37.6%+菜鳥投資9%)控制46.6%投票權,雙方共同控制公司經營。

  阿里認購超1億美元

  百世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韶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將是全球化的未來,中國企業走向世界是必然的趨勢,百世選擇赴美上市正是爲了讓公司有更加全球化的視野。

  百世也早在兩三年前就開始了國際化佈局,幫助中國企業供應鏈的支持,並且美國多地建立了服務機構,B2B方面的一大半客戶是美國本地客戶。

  而從認購情況來看,投資人不僅並未出售公司股票,並且還多倍超額認購。此前有消息稱,阿里巴巴有意在百世IPO過程中認購不超1.5億美元,對此,周韶寧迴應稱,阿里巴巴這次認購金額在1億美元以上,“不過具體數額並未確定,這取決於公司能分配多少。”

  根據百世招股說明書顯示,過去三年百世確實一直處於虧損當中,但是,從營收來看百世2014年、2015年2016年營收分別爲30.65億元、52.56億元以及88.44億元,從最新的2017年第一季度營收則爲32.48億元。

  招股說明書中,百世各個業務版的增長幅度也確實遠超業內同行,對於未來的預期,以及何時能盈利的問題,周韶寧並不迴避,不過其表示,按照美國證券市場相關法規,未來預期的相關數據還並不方便披露。

  百世物流綜合體

  IT出身的周韶寧可以說把技術的基因全方位的植入到了百世的佈局裏。周韶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多次提到利用利用信息技術,創造綜合供應鏈服務,給消費者和客戶帶來價值。

  在上述背景下,百世上市後計劃仍將繼續投資研發,加強技術基礎設施,周韶寧曾透露,百世內部倡導工程師文化,目前擁有500多名科技專業人才,包括研發工程師。致力於通過科技和商業模式的創新,爲中國物流行業和供應鏈體系的突破和改變貢獻力量。

  此外,在搭建百世生態鏈方面,百世招股說明書顯示,2017年,百世旗下已經包括百世供應鏈、百世快遞、百世快運、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國際等多個業務服務線。公司的多元化平臺整合了技術、“一站式”物流及供應鏈服務、最後一公里服務和增值服務,通過技術平臺百世雲無縫對接百世生態圈。百世表示,公司已具備了全球化的智慧供應鏈服務能力。

  百世集團首席戰略投資官周韶健進一步向《證券日報》記者解釋稱,“百世和菜鳥雖然都在搭建平臺,但是百世能做菜鳥不做的東西,這就解釋了爲什麼百世是阿里非常重要的戰略平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