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集團投資20億 打造首個海上風電國際產業園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楊燁 黃可欣 編輯:徐林軒 2017-09-22 08:57:16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三峽集團)瞭解到,三峽集團正在福建打造我國第一個海上風電國際產業園,致力於建設我國海上風電產業集研發、製造、檢測、認證和遠程控制於一體的產業綜合體。

  “樣機試驗風場就像一個擂臺”

  “三峽集團建設的福清興化灣海上風電場一期工程首批機組將於近期完成機組吊裝並陸續實現併網發電。”三峽集團福建能源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福建能投”)執行董事、黨委書記孫強告訴記者,福清興化灣海上風電項目一期爲樣機試驗風場,投資總額近20億元,是中國首個採用5兆瓦級以上大功率機組規模化開發的海上風電場。中國海上風電發展正在加快發展的步伐,而三峽集團則正在以福建爲重點區域集中連片規模開發海上風電,實現我國海上風電核心裝備國產化、大型化。

  記者瞭解到,這個樣機試驗風場由三峽集團與福建能源集團共同出資設立的福清海峽發電公司建設運營,總裝機量爲77.4MW,共安裝14臺5兆瓦級以上的風機。這些風機將由金風科技、海裝重工、通用電氣、太原重工、廣東陽明、東方電氣、上海電氣、湘電集團等8個國內外主流風機廠家提供。

  福建能投公司副總經理雷增卷向記者介紹說,樣機試驗風場的理念實際上借鑑了三峽工程的經驗。雷增卷表示,福建是我國海上風電資源稟賦最好的省份,年利用小時數甚至可以超過4000小時,但是與優厚的條件爲伍的卻是海上風電的高難度、高風險。“海上風電,無論是施工難度還是對風機的技術要求都比陸上風電更高。”雷增卷告訴記者,“前期工作如果不紮實,就會放大風險。”

  爲了在牢牢把控風險的同時,充分發揮出福建的風資源,樣機試驗風場應運而生,首臺風機已於7月25日成功吊裝。據悉,該風機爲太原重工自主研發的5兆瓦機組,爲該集團首臺海上風電機組,國產化率達90%。8月21日,其第2颱風機也完成了吊裝。

  “這個樣機試驗風場就像一個‘擂臺’。”福建能投市場開發部經理王強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建設樣機試驗風場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通過海上的“實戰”,科學、客觀、公正的對風機進行綜合評判,以確定真正適應福建地區風況、海況的最優機型。他表示,技術先進、質量可靠的風機廠家將入駐產業園,批量生產和推廣相應的高端機型。

  集中連片規模開發帶動海上風電產業

  根據福建省海上風電規劃,未來還將繼續佈局海上風電,集中、連片、規模地開發多個裝機量超100萬千瓦的風場。“三峽集團正在積極開展相關前期工作,探索百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場項目的開發、建設之路。”孫強說。

  三峽集團董事長盧純表示,中國三峽集團目前按照面向沿海、輻射全球、打造海上風電引領者的戰略目標,有序有效推進福建海上風電開發,在海上風電開發、產業園建設、海上風電研發、裝備製造、海上工程施工、基金投資等方面取得了快速進展。他強調,中國三峽集團與福建省聯手打造世界規模最大的海上風電基地和國際一流的海上風電裝備製造產業基地,佈局海上風電全產業鏈。

  “目前,已完成風機一廠、配套廠初步設計,正在編制葉片廠初步設計。風機一廠和配套廠招標工作正在開展,預計今年10月份開工。”三峽集團海上風電產業園運營公司總經理郭建新表示。據瞭解,該項目總用地1000畝,2019年12月達成後,將具備年生產5兆瓦以上風電機組1500兆瓦的能力,年產值將超過100億元。目前,國內的金風科技、江蘇中車、西安風電,來自丹麥的LM公司和美國的GE公司已簽署入園協議或意向協議。

  試驗風場不僅是國內外風機技術性能比拼的“擂臺”,也是參與施工的海工裝備競相挑戰高難度作業、展現超高性能的“舞臺”。

  在海上施工現場,福清海峽風電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海上施工最關鍵的就是拼設備。”在福清灣的樣機試驗風場,和風機一起大顯身手的還有一系列的國產的海上施工裝備。廈門船舶重工股份爲海上風電施工量身打造的海上風電一體化作業移動平臺“福船三峽號”,起吊能力與甲板工作面積及載荷在國內目前都居於首位。它不僅在試驗場順利完成首秀,還經受住了“納沙”和“海棠”雙颱風相繼登陸的考驗。此外,徐工集團生產的旋挖鑽機首次使用於海上嵌巖鑽孔施工;中鐵大橋局自主研發的旋轉鑽機在樣機試驗風場上實現了效率最高、可靠性最好的嵌巖施工效果;一帆新能源公司生產的鋼管樁、過渡段和塔筒陸續用於樣機試驗風場,保障了項目的順利進行。

  “海上風能目前在我國開發程度還不高,因此樣機試驗場的建設勢必會帶動海上風電產業鏈的發展。”雷增卷告訴記者,不少裝備生產企業也是“初涉海潮”,“選擇與他們合作,在推動我國風電發展的同時,也能降低採購成本,同時有助於三峽集團在國際競爭中形成優勢。”

  瞄準國際市場加快海上風電“走出去”

  “根據計劃,經過2到3年的成熟期後,三峽的海上風電也會像三峽水電一樣加速邁出‘走出去’的步伐。”孫強說。而此次三峽集團在福建打造的海上風電國際產業園則將成爲“走出去”的“大本營”。

  孫強表示,隨着樣機試驗場、海上風電產業園的推進,三峽集團開發海上風電的路徑已經逐漸清晰:利用福建的風資源攻佔“高地”,打造產業園、理順相關產業鏈作爲未來發展的“根據地”,同時大力提高海上風電的研發製造能力,使未來“走出去”的征程走得更好、更遠。

  目前,三峽集團海上風電“走出去”的步伐已經在提速。據悉,三峽集團於去年收購德國Meerwind海上風電項目80%的股權,成爲我國第一家控股境外已投運海上風電項目的企業,並獲得了一支具有海上風電設計、建設、運營完整經驗的專業團隊。本月初,三峽集團和葡萄牙電力公司聯合投標的95萬千瓦英國Moray海上風電項目也成功中標。孫強表示,這兩個項目將使三峽集團通過深度參與歐洲領先的大型海上風電項目的運行和開發等環節,快速學習掌握歐洲海上風電在管理、技術和標準等方面的經驗成果,並使之應用到中國海上風電的開發運維之中,推動中國海上風電“跨越式”發展,服務中國清潔能源的開發。

  在孫強看來,中國海上風電的潛力很大。2016年,我國陸上風電新增裝機容量有所回落,而海上風電裝機實現大幅度增長。同時他也坦言,處於起步階段的海上風電仍面臨不少困難。“海上風電開發涉及海洋、環保、旅遊、漁業、生態和航運等衆多部門,”孫強說,規劃制定過程如果缺乏有效溝通,則將引發各種規劃之間的不同步、不配套的現象,影響海上風電的發展。此外,有關專家也表示,目前我國海上風電發展相關的設計、運維、技術、配套產業等仍不夠成熟,需通過項目開發,引領產業鏈發展,促進風機制造技術進步和設計、勘探、施工技術的進步,進而推動海上風電產業的融合發展。

  (原標題:投資近20億元集中連片規模開發三峽集團打造海上風電國際產業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