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天津保險業社會責任報告發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7-09-21 11:07:25

  9月20日,天津保監局和天津市保險行業協會、聯合召開媒體記者發佈會,2016天津保險業社會責任報告正式發佈。

  天津保險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祕書長張志懷同志在會上介紹了《2016天津保險業社會責任報告》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內容。天津保監局統研處高勒處長參加發佈會。

  爲了充分展現天津保險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平,爲天津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創新的成果,強化社會責任意識和履責意識,天津保監局和天津市保險行業協會編寫了《2016天津保險業社會責任報告》。

  《2016天津保險業社會責任報告》秉承實事求是,全面客觀的基本原則和“簡潔明快、生動清新、圖文並茂”的主基調,分6個部分介紹了2016年天津保險業的發展概況和取得的主要成績,全面、客觀、真實地反映了2016年天津保險業忠實履行社會責任的情況。

  一、2016年天津保險市場概況

  2016年,全市保費收入529.49億元,同比增長32.92%;增速高於全國平均增速5.42個百分點,排名全國第六位。行業總資產1677.66億元,較年初增長7.76%,吸納就業7.66萬人。

  人身保險業務結構持續優化,五年期、十年期及以上業務同比增長40%;新單期繳業務同比增長64.48%;13個月和25個月保費繼續率分別爲96.06%、90.82%,同比提高4.61和6.57個百分點。財產保險業務克服經濟下行壓力,保持平穩發展。保險深度達到2.96%,保險密度達到3389.54元/人。

  全市保險業共承擔風險保障15.55萬億元,同比增長29.2%;累計賠付177.67億元,同比增加27.34%。

  全市共有保險總公司6家,資產管理公司1家,保險總部機構數量居全國第五位。分公司55家,專業中介機構192家,兼業代理機構3499家(包括非銀行類328家,銀行類3171家)。

  2016年,天津保險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提升能力和水平,實現了“十三五”的良好開端,貢獻了行業的力量。

  二、服務經濟民生。

  商業車險改革取得“雙贏”。市場運行平穩向好,消費者獲得感增強,保險業服務意識顯著提升;

  政策性農業保險“四險統保”實現保費收入同比增長65.35%;

  爲全市800餘萬城鄉居民和城鎮職工提供基本醫療保險意外傷害附加保險服務。承擔風險保障11.44萬億元,爲7萬餘人理賠,累計賠付金額爲13億元。

  推動醫療責任保險發展。將全市83家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102家三級以下醫院、農村衛生院納入保障範圍。累計提供風險保障1.31億元,處理醫療賠案712件,賠款支出4406萬元。

  建立養老機構牀位綜合責任保險制度,爲全市336家養老服務機構、28219張牀位提供責任風險保障20餘億元,累計處理賠案66件,賠款175.77萬元。

  承保天津市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爲全市527.99萬人提供保險服務,爲57.77萬名參保人員賠付1.95億元,建立了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制度,惠及參保患者超過1200人。

  稅優健康險落地天津。全市有10家保險公司的19款稅優健康險產品獲批在津銷售,累計實現保費收入119.33萬元,爲1241人提供超過3億元的風險保障。

  三、服務國家戰略

  天津保險業積極主動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充分發揮保險的功能作用。

  服務“一帶一路”通過出口信用保險、海外投資保險、海外工程保險等產品服務創新,爲企業“走出去”提供風險保障和融資增信,累計服務企業2000家,承擔風險保障超過3000億元,支持企業融資8億美元,支付賠款達2.5億元,服務覆蓋泰國、越南、埃及等40餘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建立完善“一帶一路”企業信息庫,涵蓋181家企業信息,幫助企業有效識別控制風險。建立項目信息庫,包含80個重點跟蹤項目,涉及金額近200億美元。

  支持重點產業“走出去”通過海外投資保險,累計支持20餘家企業32個海外投資項目。

  爲企業提供融資增信。爲海外工程建設提供風險保障,提供多元化管理服務。

  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簡政放權、協同監管,京津冀三地保監局聯合發佈文件,對落實跨區域備案管理試點中涉及有關問題明確了監管要求。京津冀三地保險行業協會建立了區域車險反欺詐機制,全面開展車險反欺詐合作。

  截至2016年末,保險資金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累計在津投資規模約650億元。通過債權投資計劃等方式,支持了本市快速路、濱海新區骨幹路網、保障性住房、舊城改造、地鐵等重點項目建設。

  服務自貿試驗區建設 2016年,天津保監局積極推動天津自貿試驗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簡政放權,簡化流程,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確保市場安全穩定運行。

  建立“空港經濟區保險產業園”,對標國際先進經驗和理念,努力打造保險產業爲龍頭的國家級創新示範區。

  中國信保天津分公司全力支持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發展。全年累計支持外貿綜合服務平臺、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出口超過1.1億美元。

  天津保險業立足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需要,創新航運保險業務和模式,2016年,全市船舶保險和貨運保險共提供風險保障7000億元,累計支付賠款2.58億元。

  四、重大災害救助

  做好事故後續理賠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保險業共有101家機構參與應急處理,成立各項工作小組250餘個,從全國抽調專業技術人員1000餘人,投入設備近1000臺套,派員查勘排查5000多人次。截至2016年末,事故中各保險公司共處理賠案6000多件,已賠付81億元,預計賠付將超過100億元。

  中進汽貿發展(天津)有限公司在爆炸中損失嚴重,僅全損的進口汽車就有3000多臺。2016年1月6日,作爲事故中損失最大、情況最複雜、理賠難度最大的案件結案,大地財險天津分公司支付賠款總計達17.3億元。

  另外,事故中一些較大損失事故,在2016年相繼結案。

  積極應對“7·20”特大暴雨2016年7月20日,天津市發生特大暴雨,天津保險業全面啓動災害應急預案,開通綠色通道,簡化理賠程序,快速定損,及時賠付。共辦理賠案21639件,支付賠款3.29億元。

  五、苦練內功

  2016年,天津保險業通過“五加強”不斷提升行業內生動力,提升行業發展和服務的水平,切實維護人民羣衆的根本利益。

  通過加強黨的建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從嚴治黨戰略佈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通過加強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切實維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2016年,天津保監局接受投訴4625件次,案件辦結率100%,通過建立並啓動保險訴調對接機制,全年受理調解案件128件,涉案金額1998.74萬元,調解成功63件,涉案金額763.95萬元,調解金額493.5萬元。

  與市公安局共同建立反保險欺詐中心,打擊侵害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爲。全年共向公安部門移送涉嫌欺詐線索86條,涉案金額684.91萬元,挽回經濟損失662.84萬元。

  從監督檢查、制度建立、人員培訓、文化活動入手,通過持續深化以“外樹形象、苦練內功、提升服務、加快發展”爲主題的行風建設活動,提升了行業的服務能力、水平和社會形象。

  天津保監局通過嚴肅查處違法違紀行爲,開展“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回頭看專項檢查,保險業“三反”工作,加強風險防範。2016年共檢查保險機構54家,投入人員187人次,實施行政處罰9件次。

  以“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和“7·8”全國保險公衆宣傳日爲契機,通過加強保險宣傳,普及保險知識,擴大保險業的社會影響。

  六、責系公益

  2016年,天津保險業通過創新公益保險產品,爲老年人、失獨家庭、單親困難母親、智力殘疾家庭提供保險保障。

  通過推出“助老健康險御”工程,開發老年人專屬意外保險。爲全市6萬老年人累計提供400億元意外風險保障。藉助這個平臺,聯合政府、社會組織和企業爲全市12106名80歲及以上低保和低收入老年人捐助了每人一份總額40萬元的意外傷害保險。

  爲10465個失獨家庭成員提供包括意外身故、意外殘疾和住院補貼的組合保障計劃。爲1.1萬名單親困難母親提供重大疾病專屬保險。爲智力殘疾家庭提供包括意外傷害、重大疾病在內的一攬子保障計劃,已經爲本市31戶智力殘疾家庭提供風險保障1986萬元。

  2016年,天津保險業還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在助學、助殘、助困等方面奉獻愛心,回饋社會,體現擔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