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有險企片面追求爆款 產品宣傳藏忽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蘇向杲 編輯:徐林軒 2017-09-21 09:07:27

  近年來,互聯網保險業務蓬勃發展,在給保險消費者帶來便捷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風險隱患。9月20日,中國保監會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提醒廣大消費者,在互聯網平臺購買保險時着重要注意以下幾大類風險。

  一類風險是產品宣傳藏“忽悠”。目前互聯網保險險種主要涉及電商類保險、旅行類保險、車險、意外險、健康險,以及一些場景創新類產品(如航班延誤險、退貨運費險等)。有的保險公司爲片面追求爆款、吸引眼球,存在保險產品宣傳內容不規範、網頁所載格式條款的內容不一致或顯示不全、未對免責條款進行說明、保險責任模糊等問題,容易造成消費者誤解。

  另一類風險是不法行爲“魚目混珠”。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平臺虛構保險產品或保險項目,假借保險之名非法集資。或承諾高額回報引誘消費者出資;或冒用保險機構名義僞造保單,騙取消費者資金。

  爲此,中國保監會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提醒消費者,針對銷售誤導風險,消費者在互聯網平臺購買保險時一定要仔細閱讀保險合同。建議保險消費者:一方面要主動點擊網頁上的保險條款鏈接,認真閱讀保險合同和投保須知,瞭解保障責任、責任免除、保險利益及領取方式等重要內容。另一方面不要望文生義,如果有疑問,及時諮詢保險公司客服。

  針對不法行爲“魚目混珠”的風險,保監會建議保險消費者:首先,要合理評估自身需求,選擇符合自身保險保障實際需求的保險產品。其次,在網上投保後,可通過撥打保險公司統一客服電話、登錄官方網站或前往保險公司櫃面等方式覈驗所購保單的真實性。最後,要提高警惕,不盲目相信高收益宣傳,不隨意在可疑網站提供個人信息,自覺抵制誘惑,謹防上當受騙。

  保監會表示,要提醒消費者的是,在享受保險服務過程中,如果合法權益受到侵害,請及時投訴;如果遭遇以保險爲名實施的詐騙,請儘快通知開戶銀行和保險公司,並向公安機關報案,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