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開出首批198人共享單車限騎令 涉逆行等違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王赫巖 焦軒 黃磊 編輯:徐林軒 2017-09-21 08:34:00

內容提要:從交管部門瞭解到,從9月21日零時起,在天津運營各家共享單車企業將同步對首批198人採取階段停用共享單車的懲治措施。自8月16日,交管部門與摩拜、ofo、酷騎、永安行四家共享單車企業聯合發佈《關於加強共享自行車交通秩序管理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聲明)以來,交管部門在日常治理行人、機動車交通違法中,共查處涉及騎行共享單車交通違法800餘起,並陸續推送給各單車企業。經過周密覈查、反饋、確認,交管部門聯合共享單車企業對首批交通違法騎車人開出“限騎令”,從21日零時起,在津運營各家共享單車企業將同步對首批198人採取階段停用車輛的懲治措施。

  天津北方網訊:從交管部門瞭解到,從9月21日零時起,在天津運營各家共享單車企業將同步對首批198人採取階段停用共享單車的懲治措施。自8月16日,交管部門與摩拜、ofo、酷騎、永安行四家共享單車企業聯合發佈《關於加強共享自行車交通秩序管理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聲明)以來,交管部門在日常治理行人、機動車交通違法中,共查處涉及騎行共享單車交通違法800餘起,並陸續推送給各單車企業。經過周密覈查、反饋、確認,交管部門聯合共享單車企業對首批交通違法騎車人開出“限騎令”,從21日零時起,在津運營各家共享單車企業將同步對首批198人採取階段停用車輛的懲治措施。

  首批被“限用”共享單車的198人中,主要涉及逆向行駛、闖紅燈、走機動車道交通違法,其中逆向行駛最爲突出,佔違法總數的50%以上。查處違法較多的區域有和平區、南開區,分別佔38.89%和29.29%。查處違法較多路口爲鞍山道與新興路交口、南京路與鞍山道交口、南京路與山西路交口、南京路與新華路交口;鞍山西道與衛津路交口、復康路與衛津路交口、水上公園東路與水上北路交口,以上路口查處數佔查處總數的49.49%。違法時段主要集中在10時至12時佔46.97%,早晚高峯時段7時至9時佔11.6%,17時至19時佔12.12%。從處罰情況來看,有94人現場接受了處罰,但有104人未接受處罰並伺機棄車離去。

  按照《聲明》規定,在被“限用”共享單車的198人中,已接受處罰的94人自21日零時起將被各單車企業同步停用共享單車一週。未接受處罰棄車離去的104人,將會無限期被停止使用本市運營的各類共享單車,直至其到交管部門接受處罰,接受處罰之日起,兩個月後才能解除“限騎令”。

  據交管部門介紹,按照和各共享單車公司聲明,在一個自然年內,駕駛人在駕駛共享自行車期間發生一次交通違法行爲且被交管部門處以罰款處罰的,各企業在接到交管部門轉遞的違法信息並覈實用戶信息後,共同對該用戶實施停用車輛一週的措施;發生第二次違法的,停用兩週;發生第三次及以上的,每發生一次停用一個月。駕駛人駕駛共享自行車發生交通違法行爲後,拒不接受處罰棄車離去的,各公司共同對該用戶實施停用車輛的措施,並提示該用戶至違法行爲地交警大隊接受處罰,違法駕駛人接受處罰後,繼續對相關用戶實施停用兩個月的措施。

  交管部門表示,共享單車使用便捷、費用低廉,極大方便了市民短途出行,但是在日常交通違法治理中,發現有一些共享單車騎行者逆行、闖紅燈、隨意停放,個別人甚至在因違法被執勤交警糾正時棄車離去,認爲反正車也不是自己的,試圖一走了之。按照國家相關部委部署,交管部門將與各共享單車企業積極探索和開展協同共治工作,藉助企業技術優勢、數據優勢,不斷創新管理手段,引導共享單車發揮良好社會效應。此次,交管部門聯合各共享單車企業,把交通違法行爲納入誠信管理體系,用停駛的硬性規定來對騎行者進行約束,有助於促使單車使用者誠信用車、依法用車,從而營造城市暢通有序的交通大環境。廣大市民在享受共享單車給出行帶來便利的同時,務必做到安全依法騎行,文明有序停放,以免因發生違法面臨交管部門處罰和單車公司階段停用車輛的聯合懲戒,給自己帶來不便。(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新聞鏈接:

  爲了落實國家十部委《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深化本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有效預防和減少因非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爲引發的道路交通事故,充分發揮共享自行車在引領市民守法、安全、文明、綠色出行方面的優勢作用。8月16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聯合在本市運營的包括酷騎、摩拜、ofo、永安行在內的四家共享自行車企業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關於加強共享自行車交通秩序管理的聯合聲明》:

  第一、轉遞違法信息,加強用戶信用管理。駕駛人駕駛共享自行車期間發生交通違法行爲被交通警察依法查處的,公安交管部門向各共享自行車企業及時轉遞違法信息,共享自行車企業根據違法信息,對違法駕駛人用車賬戶採取階段性停用措施。對發生交通違法拒不接受罰款處罰棄車離去人員,共享自行車企業提示違法駕駛人至公安交管部門接受處罰,並對違法駕駛人用戶賬戶採取階段性停用措施。

  第二、主動履行責任,共建良好交通環境。各共享自行車企業要嚴格履行社會責任,積極配合公安交管部門,加強共享自行車運營管理。科學測算投放點及其服務輻射區共享單車需求量,合理控制投放數量。按照《天津市自行車停放區域技術導則》要求,科學設置單車停放區,不佔用盲道、非機動車道,保留行人通道。派出專門運維人員,加強對地鐵站點、商場、旅遊景點及大型活動現場及周邊道路等用車熱點區域管理,引導車輛有序停放。

  第三、嚴格遵法守法,自覺安全文明騎行。交管部門和企業共同呼籲,共享自行車駕駛人應積極履行與各共享自行車企業簽署的用戶協議相關條款,駕駛共享自行車上道路行駛時,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服從管理,規範駕駛,文明出行。

  (原標題:《天津開出首批共享單車“限騎令”,明天起198人進入黑名單被階段性停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