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民融合改革系列舉措將出臺 四板塊受益顯升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徐錚 編輯:徐林軒 2017-09-20 13:41:08

  9月18日,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暨論壇活動在北京拉開帷幕。據悉,全國有354家企業的422項技術成果在展覽上亮相,規模龐大。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國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滬幹線”、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系統等一批國之重器紛紛亮相。另外,在該展會的八大展區中,還特別設立了處於高科技前沿、各類資本爭相試水的人工智能展區。

  據記者多方瞭解,由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國防科工局等多個部門聯合主辦的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是當前國內武器裝備軍民融合領域最具權威性、綜合性、示範性的一項國家級展覽和論壇活動。分析人士認爲,展會的召開、各種軍民融合產品的亮相或促使軍民融合板塊吸引更多的市場目光。

  除此之外,國家的高度重視,行業市場空間的逐步提升,相關公司股價的超跌也均成爲軍民融合板塊上行的重要推動因素。今年4月份,科技部、中央軍委科技委聯合印發《“十三五”科技軍民融合發展專項規劃》這一中長期行業頂層文件。有業內人士表示,隨着軍民融合戰略的深入推進,下一步軍民融合領域多項改革舉措將出臺。國防科工局已經制定了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將設立軍民融合產業投資基金等。同時,將盡快啓動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建設;推進船舶工業軍民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也正在研究制定。

  在軍民融合未來發展備受看好的背景下,各路資本也是紛紛搶灘佈局。今年5月份,在國資委指導下,總規模1500億元人民幣的“國創基金”創立,該基金的主要投向之一就包括航天、核能、船舶等軍民融合產業。精準信息半年報披露,報告期內,控股子公司富華宇祺與師凱科技攜手合作,取得了某軍工通訊項目,並實現營業收入500萬元。未來軍民融合領域將成爲公司重要的新增長點之一。高德紅外表示,上半年,公司在環保、個人視覺產品、智慧家居、車載夜視等領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全力打造紅外生態圈,將公司在軍工領域的先進技術向民品市場普及,推動紅外熱成像技術應用低成本化和消費品化。

  對於軍民融合相關領域的佈局,有市場人士表示,結合國家近期一系列政策、券商研報以及資本市場熱點來看,北斗導航、大飛機、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四大領域的投資機會十分明顯。

  在上述四大細分板塊中,北斗導航將迎來事件性催化劑,短期機會值得關注。在正在舉行的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預計11月份發射,今年年底前發射2組。

  而從月內市場表現來看,北斗導航板塊表現突出,期間累計上漲2.84%,板塊內,中科電氣(28.65%)、盈方微(25.98%)、歐比特(19.96%)、耐威科技(18.02%)、索菱股份(16.21%)和振芯科技(15.60%)等個股月內累計漲幅均在15%以上,強勢凸顯。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