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時隔五月再被動縮表 貨幣政策工具使用有分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王擎宇 編輯:徐林軒 2017-09-20 13:39:29

  國際投資者的目光,正聚焦於本週舉行的美聯儲政策會議。這個會議結束後,美聯儲很可能正式宣佈收縮資產負債表。

  中國央行卻已經在8月悄然“縮表”。上週央行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我國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規模爲347144億元,較7月底減少3466億元,是今年3月以後的再次“縮表”。

  但是,此“縮表”絕非美聯儲的主動“縮表”。觀察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表結構,8月“縮表”主要是財政存款減少後央行的一個被動行爲,並不意味着收緊銀根,對貨幣政策走向的指導意義有限。現階段,在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的大背景下,相關人士對於央行下一階段的工具使用、操作節奏、微調手段仍存分歧。

  縮表絕不意味着緊縮銀根

  8月我國央行資產負債表“縮表”3466億元。其中,“政府存款”這一科目減少了5323億元。

  這與先前市場熱議的3月“縮表”情況類似。3月份財政支出加快,央行資產負債表中的政府存款減少7936億元,比上年同期多減6000億元左右。

  “財政支出後會轉化爲銀行體系的流動性,反映爲央行資產負債表上政府存款下降、超額備付金上升,雖然靜態看並不改變央行資產負債表的規模而僅影響其結構,但動態看,由於央行會相應減少流動性投放,表現爲其他存款性公司債權的減少,由此也會產生‘縮表’效應。”央行在一季度的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這樣解釋。

  確實,8月的央行資產負債表中,“對其他存款性公司債權”科目相應減少5208億元。這一科目,主要由央行逆回購、MLF、PSL等工具形成。

  由此可以看出,8月央行資產負債規模的變化,主要與財政存款的變動有關,不能將這一“縮表”視作貨幣政策取向的變化。相反,在“縮表”的背景下,8月我國儲備貨幣還增長了2795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盛鬆成告訴上證報記者,與美聯儲“縮表”不同,我國央行的“縮表”是被動的。刨除外匯佔款、季節性因素外,負債端的政府存款佔比較高,且我國的政府存款波動較大,這是影響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變動的因素之一。

  盛鬆成說:“我國央行資產負債表規模的變化是政策工具組合共同作用的結果,‘縮表’與緊縮並不是同一回事。”

  貨幣政策工具使用有分歧

  人民銀行的“縮表”與貨幣政策走向不存在必然關係。央行行長助理劉國強近日強調,必須要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使槓桿率有序降下來,這是服務實體經濟最重要的環節。

  如何把握“穩健中性”這四個字背後的預調微調?近期,隨着人民幣匯率逐漸走穩,呈現彈性特徵,市場有一種聲音指出,需要降低準備金率。

  央行最近一次降準是在2016年3月。到今年8月末,外匯佔款累計減少2.3萬億元。爲了對衝基礎貨幣投放減少,央行主要通過“SLF+MLF+PSL”等工具提供流動性。

  在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看來,這些方法存在兩個不足:一是金融機構獲得流動性的成本較高;二是中小金融機構不能直接從央行獲得MLF等工具的支持。

  因此,他認爲,在當前人民幣升值預期強化的背景下,降低法定存款準備金率不僅有空間,也有必要。實施降準後,央行完全可以通過“減少MLF規模+正回購”的工具組合,防止可能出現的流動性過剩,繼續保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基調不變。

  九州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也認爲,目前債券利率居高不下,降準有利於緩解市場預期,“嚴監管+中貨幣”纔是債市的合理政策搭配。與此同時,央行的預期引導能力加強,“降準=寬鬆”的誤讀可能性降低。

  但是,興業研究昨日發佈的一篇題爲《來的不是降準,可能是正回購》的報告卻認爲,進入9月,央行逆回購操作多次暫停,當下餘額僅剩900億元,即將“見底”,這意味着過去坐等逆回購自然到期收回流動性的手段即將無效。如果未來央行希望繼續維持“不鬆不緊”,那麼就不得不考慮精準調節流動性的新手段。

  這篇報告稱,考慮到經濟數據不存在快速回落的可能性、去槓桿仍需要推進、季末將有財政支出的補充以及外匯佔款有望轉正,央行或仍有回籠資金的需要,其中重啓塵封近3年的正回購,是個可以考慮的選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