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上市券商投行收入下滑 攬下41%IPO儲備項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王擎宇 編輯:徐林軒 2017-09-20 08:49:00

內容提要:2017年上半年,28家上市券商實現投行業務收入130億元,同比下降21%,其中共有19家券商的投行業務收入爲負增長。中國證監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14日,中國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583家(包括中止審查項目),其中,共有238家企業是這19家券商的IPO儲備項目,佔比高達41%。大規模IPO儲備項目將爲19家上市券商投行業務帶來翻盤機會。

  2017年上半年,28家上市券商實現投行業務收入130億元,同比下降21%,其中共有19家券商的投行業務收入爲負增長。中國證監會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14日,中國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583家(包括中止審查項目),其中,共有238家企業是這19家券商的IPO儲備項目,佔比高達41%。大規模IPO儲備項目將爲19家上市券商投行業務帶來翻盤機會。

  總體來看,儘管上半年投行業務收入增幅爲負,中信證券和廣發證券等券商的IPO儲備項目、再融資、併購重組項目數量仍排名靠前。

  中信證券、廣發證券

  IPO儲備項目數量居首

  中國證監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14日,中國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583家,其中,已過會47家,未過會536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497家,中止審查企業39家。其中“預披露”狀態的有56家,“已反饋”狀態的有287家,152家的狀態爲“已受理”,還有兩家的狀態爲“已上發審會,暫緩表決”。下半年券商IPO儲備項目體量仍然較大。

  從上半年投行業務收入增幅爲負的19家上市券商來看,中信證券和廣發證券IPO儲備項目最多,存量遠遠多於其他上市券商,均有38家。其中,中信證券保薦的上交所、中小板和創業板企業分別有26家、5家、7家。其上半年實現投行業務18.44億元,同比下降37.8%。廣發證券分別有17家、4家17家,其上半年實現13.3億元,同比下降1.51%。而龐大的IPO項目存量,或許能在年末給這兩家大型上市券商的投行業務收入帶來轉機。

  其次是國信證券,有IPO儲備項目21家。華泰證券以19個IPO儲備項目位居第四。排名第五的光大證券IPO承銷項目儲備有16家,這5家上市券商的IPO存量幾乎佔據了現有IPO儲備項目的四分之一。

  IPO儲備項目數量在10家以上的上市券商還有國泰君安、興業證券、東方證券、東吳證券、東興證券。他們的上半年投行業務收入增幅均爲負值。其中國泰君安在中報中提到,從收入結構來看,公司投行收入下降是因交易量大幅下降產生,截止到目前,國泰君安的IPO儲備項目仍有14家。

  此外,上半年共有9家上市券商的投行業務收入呈現正增長,其中招商證券實現投行業務收入10.04億元,同比增長2.3%,其IPO儲備項目數量也十分搶眼,共有36家IPO承銷項目排隊;海通證券實現投行業務收入10.51億元,增長19.07%,其IPO儲備項目數量共有34家。此外,實現30.83%投行收入正增長的國金證券,也有26家IPO儲備項目。各大上市券商IPO儲備項目存量可觀,上市券商年底IPO業務收入值得期待。

  中信建投

  儲備項目奪三連冠

  從整體來看,儘管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的投行業務收入下降,再融資和債券發行增速下滑顯著,收入下滑,但併購重組常態化,審覈加速。

  從最新的再融資儲備存量數據來看,28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證券所承銷的上市公司再融資儲備項目最多,達24家,其中,非公開發行股票19家,可轉債4家,配股1家,這又一次爲中信證券年度投行業務增幅的回升打下基石。19家投行收入負增長的上市券商中,東興證券和國信證券的再融資儲備項目排位第二,均有17家。

  此外,國泰證券、廣發證券、華泰證券的再融資儲備項目數量也較高,分別由15家、14家、14家。與此同時,實現投行業務正增長的海通證券也位居前列,再融資儲備項目共10家。

  從最新的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審覈進度數據來看,目前共有86家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儲備項目(其中包括8家中止審查項目),其中僅有一家項目獲證監會“快速審覈”通道,該項目是由TCL集團申請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項目。同時,被劃入“正常審覈”通道的有76個,被劃入“審慎審覈”通道的有5個,被劃入“不適用”通道的有2個。

  在這些併購重組項目中,擔任獨立財務顧問數量排名靠前的上市券商有中信證券、華泰證券、招商證券,中信證券負責的併購重組項目有9個,儲備數量排位第一。其次是華泰證券和招商證券,共有6個項目。

  十分搶眼的是,根據中國證監會的最新數據統計,中信建投證券在IPO儲備項目、再融資儲備項目、併購重組項目的數量上均排在所有券商首位,拿下三冠軍。IPO儲備項目存量數量高達41家,再融資儲備項目數量爲29個、併購重組項目數量爲9個。中信建投證券是H股上市券商,其新三板、債承等股權承銷中業績一直十分搶眼。

  整體來看,雖然19家上市券商的投行業務收入增幅爲負,但無論從IPO、再融資、併購重組的儲備項目數量中都位居前列。上市券商的儲備項目體量仍然很大,這些正在排隊的投行項目或爲下半年券商的投行業務收入“添磚加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