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本週議息或啓動縮表 預計維持利率不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周武英 編輯:徐林軒 2017-09-18 08:48:00

  9月19日起,美聯儲將召開爲期兩天的議息會議,並在北京時間21日凌晨公佈最新利率決議和政策聲明。美聯儲舉動事關金融市場走勢,屆時,投資者的關注重點將從上週的地緣政治轉移至各國央行貨幣政策上。

  目前市場估計,美聯儲在此次議息會議上,將有很大機會宣佈啓動縮減資產負債表,但預期利率仍將維持不變。

  啓動縮表提上議事日程

  從去年起,美聯儲就開始爲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進行鋪墊。上一次加息後,縮減龐大的資產負債表幾乎已提上議事日程。無論是美聯儲會議紀要,還是美聯儲官員講話,都可以從中看出美聯儲對於“縮表”計劃在逐漸達成共識。

  截至2017年8月9日,美聯儲總資產規模達到4.5萬億美元,相當於GDP的約23%。本月初,有三位擁有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投票權的美聯儲官員發表講話,三位美聯儲官員不約而同地提到了“謹慎加息”這一觀點,其中兩位官員已經開始預熱美聯儲9月縮表。

  美聯儲理事佈雷納德表示,他建議準備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並認爲即將到來的資產負債表調整是逐步且符合預期的。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也表示,希望在短期內看到資產負債表縮減一事有進展,“哈維”颶風不太可能影響到收縮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時機,美聯儲可以在不對市場產生較大影響的情況下開始縮表。

  耶倫證券美國首席經濟學家亞歷山大說,對美聯儲來說,這將是歷史性的一天。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吉姆認爲,美聯儲極度希望它對資產負債表的計劃足夠透明,如此,縮表纔會井然有序。

  從近來公佈的各項數據看,美國經濟表現尚可。美國二季度GDP增速上修至3%,創2015年一季度來最高增速。美國的消費支出也創一年來最高增速。此外,美國8月ADP就業人數增加23.7萬,遠超預期,並創3月份來最大增幅,截至9月9日當週初請失業金人數依舊位於30萬關口下方。但由於颶風影響,美國8月工業產出創逾八年最大降幅,調整後環比下降0.9%;美國8月零售銷售環比意外下滑,8月零售銷售環比下降0.2%。經濟學家還認爲,颶風“哈維”可能對美國全國製造業都造成了負面影響。

  由於前期數據良好,加上美聯儲官員在講話中頻頻使用“近期縮表”一詞,市場認爲美聯儲9月宣佈開啓縮表計劃是大概率事件。對此,市場感興趣的是美聯儲龐大的資產負債表最終將減至什麼規模這一關鍵問題,他們認爲這將影響到美聯儲未來如何調整貨幣政策機制。

  年內是否加息仍存分歧

  除了市場翹首以待的“縮表”能否在此次會議上落地外,美聯儲的加息政策也是市場關注的重點。市場仍希望從美聯儲的會後聲明中找到未來加息的暗示。目前市場對年內美聯儲是否會繼續加息有兩派意見,一派認爲美聯儲年內會加息,另一派認爲美聯儲年內不會再加息。

  據CME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美聯儲今年12月份加息的概率爲53%。高盛經濟學家看好美聯儲年內第三次加息,在美國8月通脹數據回暖後,高盛已經將美聯儲第三次加息概率上升至60%。

  儘管市場認爲此次美聯儲更可能宣佈的是縮減其資產負債表,而不是宣佈加息,但是由於縮減資產負債表具有類同加息的功效,因此對市場仍有一定影響。

  分析人士表示,由於短期債務上限協議的達成,美國國債市場在未來數週將比較平穩,因此,美聯儲政策制定者更願意在本月開始行動。

  市場普遍認爲,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很低。從經濟方面看,一方面美國的經濟復甦還遠遠談不上強勁,另一方面是通脹率的增長也不算強勁。此外,美國內部還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比如耶倫是否會連任,未來美聯儲空缺職位誰來填補,將怎樣影響貨幣政策?特朗普諸多推動經濟的政策現在都沒有得到落實,美聯儲將如何平衡貨幣政策和其他經濟刺激政策的關係?而再過三個月,美國政府關門的憂慮又會冒頭。在這些不確定性的作用之下,美聯儲9月份加息預期已經比之前大大減弱。市場預計,兩年內美聯儲目標利率可能會低於1.5%。(原題爲《美聯儲本週議息或啓動縮表預計利率維持不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