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轉型元年 14家基金子公司增資超36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徐錚 編輯:徐林軒 2017-09-18 08:29:40

  爲滿足基金子公司淨資本約束新規要求,據中國基金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已有14家基金子公司實現增資,合計金額超36億元,或許還有10億級別增資在路上。

  “對於目前規模較大的基金子公司而言,增資是必然的選擇。”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他所在公司的規模較大,增資是計劃之中的事情,預計今年可以完成。

  另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也表示,目前該公司業務規模在不斷下滑,也在計劃增資,估計1億元左右,差不多能覆蓋到目前的業務規模。記者獲悉,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在積極溝通增資事宜,爭取在“過渡期”內完成新規對淨資本的要求。

  實際上,不少基金子公司差不多完成了增資。據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合計有14家基金子公司進行了增資,是增資最爲密集的時期,下半年以來就有上海華富利得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銀河資本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元達信資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公司宣佈增資。

  從增資金額來看,這14家基金子公司合計增資超36億元。最大力度的增資來自於銀行系基金子公司工銀瑞信投資,今年4月將資本金由2億元增至12億元;建信資本在今年5月從5000萬元增至10.5億元,均是10億級別。此外,天弘創新在今年5月增資5億元,註冊資本金從1億元增加到6億元;華夏資本也在今年3月增資了3億元,也屬於大手筆。其他多數基金子公司的增資級別都在億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輪增資之後,仍有13家基金子公司的註冊資本金在2000萬。不過,也有一些大級別的增資“在路上”。

  如日前中郵基金表示,爲滿足證監會對風控指標的要求,該公司與首譽光控另一股東擬按股權比例對首譽光控進行增資約10億元,用於補充首譽光控淨資本。還有一家銀行系基金公司的股東對母公司增資11億元,似乎也是爲給基金子公司增資做準備。

  從目前基金子公司的規模來看,不少基金子公司的淨資本的“缺口”較大,業內人士預測未來也將有“10億”級別增資出現。

  也有基金子公司人士指出,基金子公司增資只是轉型過程中的一步。今年是基金子公司轉型的開始,從業務模式、人員機構、經營思路等方面都要進行調整,目前最重要的是選擇好轉型方向。從實際操作來看,資產證券化和股權相關業務是兩大方向,另外,PPP、FOF、固收、供應鏈金融、海外投資、另類投資等也被提及。

  “影響行業發展的不是監管政策導向,不是金融牌照的制度紅利,而是行業內部的人可以創造多大的產業價值。子公司牌照經過此次監管的調整已經逐漸去掉了過多的槓桿和風險,預計行業將會面臨重新洗牌和轉型。”一家基金子公司總經理表示,這一次轉型效果還有待時間驗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