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近期連續快速拉昇取決於經濟基本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付春英 2017-09-15 09:05:56

  本輪人民幣匯率走升根本上是由經濟基本面決定的。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結構調整深化,主要指標好於預期,宏觀經濟穩定性增強。人民幣匯率由基本面決定,並不意味着人民幣就會呈現單邊走勢,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的不斷完善和市場的複雜性都決定了人民幣匯率仍將雙向波動

  進入9月份,人民幣匯率連續快速拉昇。人民幣中間價連續突破6.6、6.5等關口,在4日和5日,人民幣中間價漲幅都超過了200個基點。這一輪連漲創鋁2011年以來的最長連漲紀錄。

  本輪人民幣匯率走勢啓動的時點在5月份,正是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週期因子之後,因此有人推測,推高人民幣匯率的正是逆週期因子,甚至可能是“人爲操縱”的結果。事實上,本輪人民幣匯率走升根本上是由經濟基本面決定的。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結構調整深化,主要指標好於預期,宏觀經濟穩定性增強。今年二季度,我國GDP維持在6.9%,超出了市場預期,進而爲人民幣匯率近一段時間的走強打下了基礎。儘管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宏觀經濟月度數據有所波動,但按照經濟運行的內在規律和慣性,今年中國經濟預計能夠延續總體平穩態勢。

  在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市場信心明顯增強,並扭轉了此前認爲人民幣匯率會大幅下行的預期。這從企業和個人近幾個月的行爲變化上能夠得到印證。企業結匯比重,也就是將外匯收入結匯爲人民幣的比例上升。與此同時,個人購匯意願繼續下降。7月份,個人購匯環比和同比分別下降35%和27%;8月份,企業和個人賣出美元規模明顯增加。

  同期,我國國際收支狀況明顯改善,進一步支撐了人民幣匯率企穩。近年來,部分企業在國內加槓桿,在境外非理性投資,導致資本無序外流。我國加強和改進跨境資本流動管理,鼓勵資金流入,並對流出實行了調控。對外投資逐步恢復理性,資本流出狀況得到了緩解,國際收支狀況進一步好轉。截至8月份,我國外匯儲備已經實現七連增。

  基本面向好也爲貨幣政策轉向穩健中性創造了條件,中美貨幣政策的背離明顯收窄。今年以來,我國貨幣政策轉爲穩健中性,市場利率由低位反彈,儘管今年美聯儲兩度加息,但中美利差仍有所擴大,這也有助於跨境資本流動形勢轉穩,爲匯率迴歸合理均衡水平創造了條件。

  由此可見,引入逆週期因子並非人民幣匯率走升的決定性因素。逆週期因子的作用是,適當過濾外匯市場的羊羣效應,使得市場整體預期更趨理性。今年上半年,我國基本面企穩向好的趨勢相當明顯,這在引入逆週期因子之前就應當反映在人民幣匯率價格上。然而,當時外匯市場主體仍沉浸在人民幣貶值預期中,因而基本面因素無法在匯率中及時、充分地體現出來。引入逆週期因子之後,這種狀況得到改善,匯率形成機制的市場化程度提高,市場主體得以從人民幣貶值預期中走出來,更加正視基本面狀況,並扭轉了對人民幣匯率的單邊貶值預期。

  即使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因爲部分因素擾動從而與基本面有所偏離,但歸根結底最終還是會迴歸經濟基本面。

  當然,也需要看到,人民幣匯率由基本面決定,並不意味着人民幣就會呈現單邊走勢,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的不斷完善和市場的複雜性都決定了人民幣匯率仍將雙向波動。當前,各方普遍認爲人民幣匯率已較充分地反映了經濟基本面,匯率總體處於合理均衡水平。在前期人民幣貶值預期釋放、企業預期扭轉之後,接下來,人民幣匯率彈性有望進一步增強。(原文來源:經濟日報作者:陳果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