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質押新規徵求意見 質押比例不超60%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網 作者: 編輯:付春英 2017-09-14 10:24:16

  近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聯合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發佈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及登記結算業務辦法(2017年徵求意見稿)》。據悉,徵求意見的截止時間爲2017年9月22日,正式規定將在交易所充分聽取各方意見,並經中國證監會批准規則後發佈實施。

  由於涉及融資門檻、資金用途、質押集中度及質押率等多個方面,該《辦法》被稱爲“史上最嚴股票質押回購新規”。對照細則,目前A股有122家上市公司的股權質押比例超過50%,觸及監管紅線。

  股票質押釀新規

  9月8日,滬深證券交易所聯合中國證券結算公司發佈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及登記結算業務辦法(2017年徵求意見稿)》,涉及融資門檻、資金用途、質押集中度及質押率等多個方面,被稱爲“史上最嚴股票質押回購新規”。

  從內容來看,影響最大的主要包括:融資人、融入資金用途、股票質押回購的金額門檻、單隻股票質押集中度及整體質押比例、股票質押率上限、單一證券公司、單一資管產品接受單隻A股的股權質押比例。

  之所以被稱爲“最嚴”,主要在於其規定了股票質押率不得超過60%;單一券商接受單隻A股股票質押數量不得超過該股票A股股本的30%;單隻A股股票市場整體質押比例不得超過50%等紅線。

  興業證券認爲,新規引導股票質押資金流向實體經濟,避免融資資金進入二級市場進行股票操作,進而變相加槓桿進入股市的行爲。

  122家公司踩紅線

  根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的最新數據,目前滬深兩市涉及股權質押的個股共計3305只,佔比達到98.39%。

  從質押比例來看,兩市共有122只個股的股權質押比例在50%以上。其中,8公司的股權質押比例超過70%,35公司超過60%,79公司超過50%。股權質押比例最高的個股爲藏格控股,達到79.85%,共質押了16.54億股;茂業商業、美錦能源、銀億股份、深大通、天夏智慧、印紀傳媒、建新礦業7公司的股權質押比例也在70%以上。

  從質押筆數來看,格力電器、東方財富、溫氏股份等6家公司的質押筆數均在千筆以上,質押筆數在500筆以上的共有22家公司,另有573家公司的股權質押筆數超過100筆。

  此外,數據顯示,從2014年到2017年,A股涉及股權質押的個股數量分別爲2554只、2792只、3008只和3305只。以9月13日收盤價計算,A股中未解押股票質押市值約6萬億,佔A股總市值的10%。

  對券商影響有限

  今年年中行情疲軟,部分質押股票有“爆倉”危險,但伴隨着市場的升溫,平倉危機暫時解除,而面對即將出臺的新規,業內表示,根據兩大交易所披露的數據,股份質押率均值明顯低於新規中60%的上限,預期個股的質押受質押率上限的影響較小,同時新規爲股價下跌可能觸及警戒線的股票提供更多補充擔保渠道。

  對於券商而言,業內人士表示,“股權質押淨收入佔比約0.5%-2%之間,對券商業績影響十分有限。”天風證券認爲,整體來講,股票質押徵求意見稿出來,對存量業務幾乎沒有影響,對新增合約的影響也在可控範圍;同時,“新老劃斷”的規定也給了市場足夠的緩衝。

  同時,平安證券分析師繳文超指出,今年以來金融監管仍將維持趨嚴態勢,且市場大概率維持震盪,政策等方面的催化可以產生階段反彈行情,因此證券板塊存在交易性投資機會。

  對於上市公司而言,華泰證券策略分析師戴康認爲,質押新規擬通過提高准入條件,從規模和渠道上限制股權質押融資規模,通過15%、30%、50%的警戒線限制單一股票的質押比例,使中小市值及次新股公司通過股權質押再融資的難度增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