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層將取締境內虛擬貨幣交易平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日報 作者:陳果靜 編輯:徐林軒 2017-09-14 09:06:45

  隨着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火爆,其助長非法經濟活動的風險日益上升。《經濟日報》記者日前獲悉,監管層將取締境內虛擬貨幣交易平臺。

  虛擬貨幣具有匿名性且能夠跨境流通、支付便利,因此爲開展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提供了條件。不少虛擬貨幣通過電子錢包轉移到境外,然後在境外變現,具有較強的隱蔽性,使得監管難以追蹤。2014年被取締的網上黑市“絲綢之路”就是其中一個知名案例。這一網上黑市販賣各種違禁品,如毒品、武器等,其支付工具正是比特幣。

  今年7月,世界上最大的數字資產交易平臺之一BTC-e創始人被捕,對其的起訴書顯示,BTC-e自成立以來,就爲犯罪分子客戶羣創造了機會。該平臺不要求用戶進行身份驗證,這使得犯罪分子能夠進行匿名交易並掩蓋資金來源,該平臺也缺乏任何反洗錢相關流程。起訴書指控BTC-e的運作方式爲世界各地的網絡犯罪分子的交易活動提供了便利。

  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也讓勒索病毒更加猖獗。今年5月,名爲“想哭”(WannaCry)的勒索軟件在全球迅速傳播。被攻擊的電腦中的文件將上鎖,用戶只能向黑客支付300美元等價的比特幣才能解鎖,有逾百個國家和地區、數萬臺電腦遭到攻擊。

  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日前表示,比特幣“是一場騙局”,比特幣熱讓人想起了17世紀的鬱金香泡沫。他認爲,這比鬱金香泡沫還糟糕,比特幣並不是一件真實的東西,它終將破滅。

  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投資比特幣也風險重重。我國多位專家和監管人士反覆呼籲,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平臺缺乏監管,已淪爲非法經濟活動洗錢的工具,與此同時,這些交易平臺容易受到莊家操縱導致價格波動巨大,極易讓散戶蒙受損失,已經成爲莊家操縱洗劫散戶的通道,應儘快予以取締。

  “取締比特幣交易平臺,是取締比特幣與法定貨幣大量兌換的通道,並非取締比特幣。”一位接近監管人士表示,取締和比特幣交易所相關的活動也並不影響區塊鏈技術的發展。

  記者從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獲悉,其9月13日發佈的關於防範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風險的提示稱,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近年來在一些互聯網平臺進行集中交易,涉衆人數逐漸擴大,所形成的金融和社會風險隱患不容忽視。

  互聯網金融協會強調:“各類所謂‘幣’的交易平臺在我國並無合法設立的依據。”投資者通過比特幣等所謂“虛擬貨幣”的交易平臺參與投機炒作,面臨價格大幅波動風險、安全性風險等。近期大量交易平臺因支持代幣發行融資活動(ICO)已被監管部門叫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