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煤炭集團負債率高企 13家公司望唱混改大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李春蓮 編輯:徐林軒 2017-09-14 09:20:25

  今年下半年以來,國企改革如火如荼。

  日前,國務院更是專門“點名”山西省,進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抓緊出臺山西省國有企業專項改革實施方案。同時,率先選擇30家左右國有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

  據瞭解,山西省18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屬於七大煤炭集團。而七大煤炭集團資產證券化率都較低,資本運作值得期待。

  此外,儘管從去年開始,煤價不斷上漲,煤企的業績大幅改善,但七大煤炭集團的盈利能力仍舊不佳,且負債率仍舊高於80%。

  分析師認爲,七大煤炭集團的國企改革或從旗下13家上市公司展開,採用混合所有制和兼併重組等多種方式,有望成爲山西國企改革的主角。

  七大煤炭集團

  有望成國企改革主角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振興計劃。抓緊出臺山西省國有企業專項改革實施方案,按照創新發展一批、重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要求,促進國有資本向戰略性關鍵性領域、優勢產業集聚。

  其中還重點提到,在煤炭、焦炭、冶金、電力等領域,加大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力度,提高產業集中度。支持中央企業參與地方國有企業改革,併購重組山西省國有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推動若干重大企業聯合重組。推行國有企業高管人員外部招聘和契約化管理制度,建立國有企業外部董事、監事、職業經理人人才庫。

  而實際上,山西省已經開啓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從“管資產”向“管資本”的改革。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7月31日,山西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已掛牌成立,註冊資本高達500億元。

  截至8月底,22家省屬國企已經全部劃轉至山西省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

  在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在今年年初就表示,要用好山西省18家上市平臺,目前山西省這18家上市平臺的資產證券化率尚處於較低水平,存在較大的資產注入空間。同時,對於山西省的國有企業,能整體凡是能夠通過股改獨立上市的就獨立上市,凡是能裝進既有上市公司的逐步裝進上市公司,凡是二者皆不能的,則考慮逐步退出。

  實際上,七大煤炭集團資產證券化率都較低,集團資產存在很大注入空間,資本運作值得期待。集團整體上市和集團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將是本次山西國企改革的主要方式之一。

  王一新在西山煤電考察時指出,將把西山煤電打造成全球最大焦煤公司。而目前西山煤電上市公司的產能佔比僅爲集團的31%,西山煤電存在集團資產注入預期。

  天風證券分析師冶小梅指出,山西省18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屬於七大煤炭集團。衆多的上市公司既可以完成對母公司的收購實現整體上市,又可以爲集團資產注入上市公司提供平臺。

  七大煤炭集團

  負債率高企

  從2016年開始,煤炭行業開啓供給側改革。隨着煤炭去產能持續深入,煤價大幅回升,多數煤企都實現盈利,但七大煤炭集團未走出困境。

  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七大煤炭集團合計實現營業收入9366億元,同比下降14%;淨利潤合計虧損高達34.6億元。

  同時,七大煤炭集團的資產負債率還在上升。

  截至2016年底,七大煤炭集團總資產合計15252.46億元,總負債合計12601.88億元,總資產負債率82.62%,較2015年的82.20%高出0.42個百分點。其中,四家煤企資產負債率出現上升,包括陽煤集團、晉煤集團、晉能集團、山煤集團。

  今年以來,七大煤炭集團的狀況仍舊沒有好轉。同煤集團、潞安集團和焦煤集團今年一季度還陷入了虧損。

  沒有虧損的兩家煤炭集團盈利水平也不盡如人意。晉煤集團一季度實現淨利7100萬元,陽煤集團一季度實現淨利650萬元。

  廣發期貨分析師鄧舜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七大煤炭集團由於人工等成本過高,儘管煤價已經上漲,但盈利能力仍較弱,債務負擔很重。

  冶小梅也指出,山西七大煤炭集團同質化競爭嚴重,導致了這種“大而不強”的局面。

  而這也是山西省煤炭集團亟須改革的主要原因。

  上述意見還強調,更大程度更廣範圍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出台山西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率先選擇30家左右國有企業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在系統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深入推進全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除極少數涉及國家安全的國有企業外,鼓勵符合條件的國有企業通過整體上市、併購重組、發行可轉債等方式,逐步調整國有股權比例。

  同時,支持中央企業與山西省煤炭、電力企業通過相互參股、持股以及簽訂長期協議等合作方式,形成市場互補和上下游協同效應。引導民營企業參與山西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積極引入有效戰略投資者,規範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實行市場導向的選人用人和激勵約束機制。通過試點探索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的可行方式。

  冶小梅還表示,七大煤炭集團國改將圍繞下屬的13家上市平臺展開,採用混合所有制和兼併重組等多種方式。七大煤炭集團在山西省舉足輕重的地位和日益突出的問題使得七大煤炭集團有很大可能成爲本次山西國改的突破口和先行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