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35家上市公司遭舉牌 誰在圍獵股權分散公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7-09-13 09:57:37

  大多數舉牌方有爭奪控股權的想法,這也表明不少產業資本仍有“殼”的需求。“協議買殼”的成本較高,使得通過二級市場公開操作“奪殼”更具吸引力。另外,隨着經濟發展,上市公司從整合主體變成被整合的資源,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隨着二級市場形勢好轉,一些懷揣“產業整合夢想”的資金也活躍了起來。據上證報資訊統計,6月以來,兩市已有23家公司被舉牌24次。而今年以來,被舉牌的上市公司已有35家。典型如焦作萬方,在各路舉牌資金的輪番進攻後,股東榜形成“鼎立”之勢,刺激股價連日大漲。

  那麼,這些最新被舉牌的公司有無共性?記者梳理髮現,大股東持股比例低是吸引舉牌者的一個重要條件。6月以來被舉牌的23家公司中,20家公司的大股東持股比例低於30%,12家公司大股東的持股比例低於20%。此外,23家公司中,創業板公司僅1家。

  有接受記者採訪的投行人士表示,大多數舉牌方有爭奪控股權的想法,這也表明不少產業資本仍有“殼”的需求。“協議買殼”的成本較高,使得通過二級市場公開操作“奪殼”更具吸引力。另外,隨着經濟發展,上市公司從整合主體變成被整合的資源,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覬覦控股權

  “爲什麼舉牌?”“感覺有機會吧!”日前,上證報記者曾與一家舉牌方的負責人溝通,在其模糊而謹慎的答覆中,“機會”二字仍透露出重要信息。

  機會在哪兒呢?“簡單說就是想控股,要說單純的財務投資,卻買到(總股本的)5%甚至10%以上,這很難讓外界信服。”前述投行人士表示。

  記者梳理髮現,絕大多數被舉牌的上市公司,大股東持股比例往往不高,公司股權較爲分散。如上述23家被舉牌公司中,20家公司的大股東持股比例低於30%,12家公司大股東的持股比例低於20%,還有幾家公司甚至處於“無實際控制人”狀態。

  焦作萬方即是典型案例。焦作萬方9月9日披露,樟樹市和泰安成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於9月初買入公司股份1461萬股,總持股量達1.19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0%。和泰安成於一個月前從洲際油氣手中受讓了焦作萬方8.7%的股份。

  至此,焦作萬方的三大股東陣列顯露:第一大股東杭州金投錦衆持股16.41%,系通過受讓原大股東西藏吉奧高的股權入主,不過入局一年多來並未有實質性動作,甚至還未能派人進入董事會;第二大股東嘉益投資持股15.64%,已連續發起三次舉牌;第三大股東即剛剛介入的和泰安成,雖然持股只有10%,但其20億元的註冊資金和介入後立即增持舉牌的動作,已表明了態度。

  “既然其他股東都‘沒動靜’,我是不是可以試試?”有券商人士調侃和泰安成的心態。據該人士分析,由於A股流動性較好,買入賣出都比較方便,舉牌者所處地位相對有利。

  多家被舉牌上市公司中,有幾家的主要股東持股比例也比較接近。如金路集團,9月7日,公司第二大股東深圳首控國際商務諮詢有限公司發起第二次舉牌。而一個月前,金路集團大股東曾在短期內增持公司3.05%的股份,將持股比例提升至13.05%,爭奪戰一觸即發。

   可進可退的“順風車”

  但舉牌方也並非都是衝着爭奪控股權而去,特別是標的公司屬國有企業的,其控股權的獲取可能並沒有那麼容易。在券商人士看來,針對國企的舉牌,屬於一種可進可退的謀略。“如果能夠拿到控股權,當然是最好,如果拿不到,也可適當刺激公司,最終獲得財務投資的收益。”

  津勸業即是典型案例。今年6月,在連續兩次舉牌津勸業之後,潤盈投資與薈金三號曾表示,在未來12個月內將繼續增持不低於100萬元的津勸業股票。從表面來看,津勸業控股股東的持股比例爲13.19%,雙方的差距已經不大。

  面對交易所的問詢,潤盈投資實際控制人一度豪言,有意通過股份增持獲得津勸業的實際控制權,但目前沒有明確計劃。不過此後潤盈投資又“改口”,承諾在津勸業大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無放棄津勸業實際控制權意願的情況下,不謀求控股權,不存在改選董事會的計劃和安排,不存在改變上市公司主營業務的計劃和安排。

  曾被多家公司舉牌的南寧百貨則提供了另一種範例。8月8日,公司披露,深圳市北部灣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至5%,對方明確表示舉牌系財務投資,不謀求控制權,但擬在未來四個月內繼續增持不低於1000萬股的南寧百貨股份。

  和多數被舉牌的公司一樣,南寧百貨的控股股東持股比例也不高,南寧市國資委旗下的南寧沛寧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持股18.24%,且面對各路資本的多次舉牌,南寧市國資委也未採取實際行動鞏固控股權。簡單查詢,前海人壽經兩次舉牌後,目前仍合計持有南寧百貨近15%的股份,另有自然人洪婉玲持有公司8.43%的股份。

  “南寧百貨和津勸業都是地方國資體系的百貨企業,目前經營壓力都比較大,但擁有的商業物業資產質量又相當好,和其他地方國資百貨企業相比,兩家公司控股股東的持股比例都不高,成了舉牌資金的首選。”有券商人士分析。

  事實上,早在津勸業和南寧百貨之前,已有一大批百貨類公司遭到各路資金的舉牌,如最終被茂業系拿下的商業城、茂業通信(原渤海物流);被大商集團、浙江盾如系和機器人等多家資本“圍攻”的中興商業;還有地處中部的武漢中商,綠地金融投資控股集團已持股4.9%,位列股東榜次席。

   “牛散”出擊

  在衆多舉牌資金中,也不乏自然人的身影,如舉牌並持續增持南寧百貨的洪婉玲。據上證報資訊統計,6月以來出現的23家被舉牌公司中,舉牌者爲自然人或可以直接追溯到自然人的公司有9家,一些知名牛散如景華、呂小奇的現身,不禁讓人感慨市場已經變了。

  景華此次出擊的還是冀凱股份。據冀凱股份8月3日公告,自然人景華通過自身證券賬戶、潤澤2號賬戶、民盛景融1號賬戶、民盛景融2號賬戶於今年1月4日至8月2日,增持1000萬股,佔冀凱股份總股本5%。增持完成後,景華合計持有2000萬股冀凱股份,佔總股本的10%。據披露,除了持有10%的冀凱股份外,景華還持有民盛金科5.87%的股份。

  南京新百也於8月12日披露,呂小奇通過其本人及三個信託產品累計持有4386.68萬股,呂小奇的一致行動人林雪映持有1173.2萬股南京新百,合計持有5%的股份。據介紹,除南京新百外,呂小奇還持有歐浦智網6745.78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爲6.387%。

  此外,神農基因披露,自然人曹歐劼在8月24日至31日買入5121萬股公司股票,佔總股本的5%,構成舉牌。曹歐劼表示,未來12個月內,可能繼續增持神農基因股份。在6月份以來被舉牌的公司中,神農基因也是唯一一家創業板公司。

  有券商人士表示,隨着資本市場的發展和個人投資者的壯大,以自然人身份直接發起對上市公司的舉牌,已有不少案例,典型如香水大王周信鋼,“一家三口”曾多次出現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榜上,並對多家公司舉牌。“對大資金來說,集中火力本來就是投資原則之一,另外,其投資週期往往較長,願意超過舉牌線主動進行鎖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