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業結構優化顯現 12公司三季報業績超預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7-09-13 09:56:31

  近期,支撐煤炭行業政策利好頻現。8月28日,發改委起草了《關於建立健全煤炭最低庫存和最高庫存制度指導意見及相關考覈辦法》,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此外,日前,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指出,要在更大程度更廣範圍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出台山西省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

  9月9日,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姜智敏在2017年第二屆中國國際期貨論壇動力煤/甲醇分論壇上表示,2016年,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各項工作,超額保質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市場供求關係得到改善,行業經濟運行狀況明顯好轉,產業結構調整和佈局優化取得積極進展。今後一個時期,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發展,煤炭行業將加快向結構優化、相關產業融合、商業模式創新、生產消費方式深刻變革轉變。

  對此,市場人士普遍認爲,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逐步推進、煤價穩步上行、環保政策趨嚴的大環境下,預計2017年全年煤炭市場處於緊平衡狀態。受益於煤炭市場回暖,帶動行業效益穩步回升,上市煤企上半年盈利能力大幅回升,相關企業2017年三季報經營業績仍將超預期,值得關注。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煤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回升,經營狀況良好,徹底擺脫了前幾年的困難局面。據2017年半年報披露顯示,37家煤炭上市公司平均銷售毛利率27.9%,較去年同期上升12個百分點。其中,銷售毛利率超過30%的上市公司有19家,去年同期僅7家。與此同時,37家上市公司淨利潤率爲10.5%,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7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已有14家公司披露三季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12家,佔比逾八成。具體來看,中國神華、永東股份、盤江股份、恆源煤電、陝西煤業、大同煤業、露天煤業等7家公司預計2017年三季報業績同比增長均超50%,*ST大有、山西焦化、*ST鄭煤等公司2017年三季報業績有望扭虧爲盈,陝西黑貓、中煤能源2017年三季報業績有望略增。

  受上述多重利好消息刺激下,昨日煤炭板塊表現較爲活躍,在可交易的36只成份股中,當日股價實現上漲的個股有15只,佔比逾四成。其中,陝西黑貓漲停,而開灤股份(5.13%)、中國神華(3.5%)、山西焦化(1.95%)、新大洲A(1.49%)、山煤國際(1.16%)、露天煤業(1.02%)和陝西煤業(1.01%)等個股漲幅也較爲顯著。

  資金流向方面,《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數據統計發現,昨日,板塊內共有9只煤炭股備受市場資金的關注,累計吸金22786.59萬元。其中,陝西黑貓大單資金淨流入居首,達到11871.4萬元,中國神華緊隨其後,大單資金淨流入也達6241.03萬元。另外,開灤股份(2074.33萬元)、安泰集團(1535.45萬元)、新大洲A(534.07萬元)、安源煤業(282.16萬元)、百花村(110.26萬元)、*ST平能(96.74萬元)和雲煤能源(41.15萬元)等個股也獲得大單資金的青睞。

  對於板塊的投資機會方面,中信證券表示,煤炭行業基本面仍然向好,但預期板塊波動增大,長期仍以價值爲上。目前看整體基本面好於預期,由於安全監管因素,煤炭短期供給略有收縮,預計動力煤價淡季仍可維持高位,焦煤提價動力仍然存在,焦炭供給收縮的邏輯可持續至中期。配置策略上建議選擇估值較低且受益於國企改革、產業政策的龍頭個股,建議關注陽泉煤業、潞安環能、陝西煤業及開灤股份等。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