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產品收益率未來或仍將走高 規模增速放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李豔霞 編輯:徐林軒 2017-09-08 08:59:00

內容提要:今年上半年,市場資金面相對趨緊,銀行理財產品收益也水漲船高,因此,這類理財產品成爲百姓投資的熱門領域。數據顯示,6月末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由去年10月的3.65%攀升至4.4%,6月銀行理財預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產品就多達1934款。

  近期,金融機構陸續發佈了中期業績,從中折射出不少理財投資新變化。

  今年上半年,市場資金面相對趨緊,銀行理財產品收益也水漲船高,因此,這類理財產品成爲百姓投資的熱門領域。數據顯示,6月末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由去年10月的3.65%攀升至4.4%,6月銀行理財預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產品就多達1934款。

  與此同時,上半年貨幣基金規模首次突破5萬億元,收益率整體上揚。數據顯示,6月末,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爲4.32%。

  伴隨理財資金的大量進入,部分銀行和基金公司獲得了可觀的增長和收益。中報顯示,上半年,光大銀行零售理財資金增長753.96億元,增幅20.76%;平安銀行理財業務手續費收入爲22.4億元,同比增幅達到7.51%;憑藉餘額寶大幅增長的天弘基金,上半年收入達到40.13億元,淨利潤近11億元,創基金公司半年盈利紀錄。

  專家表示,上半年各類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明顯上漲,得益於貨幣市場利率水平整體上升。數據顯示,上半年金融市場價格中樞整體上揚,6月末Shibor一年期利率由年初的3.38%左右攀升至約4.42%。

  不過,7月份以來,央行通過多種工具釋放流動性,資金價格有所回落。

  “近期購買的銀行理財產品收益遠不如6月份。那時候多家股份制銀行的理財收益率大都超過5%,個別的甚至超過6%。”上海市民王以菡說。

  融360分析師劉銀平分析認爲,雖然銀行理財和基金產品收益率近期有所回調,但市場流動性仍整體偏緊,理財產品收益率未來仍有走高的可能,投資者可關注。

  上半年,在銀行理財收益不斷攀升之際,產品規模增速卻在放緩。究其原因,主要是監管部門加大了對金融亂象的治理,而每一次監管通常伴隨着市場波動,影響老百姓的投資行爲。

  “前幾年,銀行理財規模的複合增長率在50%左右,但隨着今年監管趨嚴,銀行理財規模增速開始明顯放緩,原來被視爲‘香餑餑’的同業理財、通道業務等變得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一家股份制銀行人士說。

  針對資金空轉等問題,監管部門把理財作爲治理銀行業市場亂象的“牛鼻子”之一,今年3、4月份以來開展了專項治理,要求金融機構對標、整改。

  據銀監會審慎規制局局長肖遠企介紹,開展綜合治理以來,銀行業金融機構理財產品餘額累計減少1.9萬億元,6月末理財產品餘額28.4萬億元,同比增速降至個位數,較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35個百分點。

  多家銀行的中報也反映出這一趨勢。6月末,中信銀行理財規模較上年末微增不到1%,手續費收入同比僅增1%;招商銀行受託理財收入達到62.39億元,同比下降37%。

  與此同時,證監會也頻頻出手嚴控理財產品背後的各種風險。3月底,公募基金流動性風險新規對外徵求意見,對委外定製基金設立進行約束和規範。

  多家基金公司中報顯示,二季度,部分非貨幣公募基金規模和基金專戶出現大面積縮水,金鵬華基金和富國基金分別減少206.77億元和151.77億元;一季度專戶規模第一的華夏基金,月均規模減少562.48億元。

  業內人士認爲,嚴格的監管政策之下,銀行的高風險、高收益投資行爲將受到限制。長期來看,更多的理財資金將流向低收益、低風險領域。

  在房地產調控、金融監管趨嚴的背景下,投資理財領域也出現另一個新動向,一些資金開始流向個別監管模糊地帶,比特幣等“另類投資”開始興起。

  而就在9月4日,央行等七部門叫停了各類代幣發行融資,一直處於風口浪尖的首次代幣發行(ICO)被明確爲非法融資。業內人士分析認爲,在穿透式監管的視角下,ICO的高風險和違法金融行爲的本質無處遁形,監管的果斷“亮劍”,維護了廣大投資人的合法權益。

  “投資者應在正規金融機構的幫助下,梳理自己的投資目標、風險偏好、資金配置週期,建立符合自己特點的資產配置方案。”工行個人金融部總經理宋建華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