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險大潰退:44公司該險負增長 11公司降九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付春英 2017-09-07 09:40:01

  隨着保監會披露最新保費數據,備受市場關注的萬能險數據也隨之出爐。《證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今年前7月,有44家壽險公司的萬能險出現負增長,其中下降超過九成的險企達到11家。萬能險的大幅下降帶動壽險公司規模保費出現下降,數據顯示,前7個月共有40家險企的規模保費出現負增長。

  但引人注意的是,有31家險企在萬能險下降的同時,原保費出現不同幅度的增長,其中有12家險企的原保費增幅超過100%,有19家險企原保費的增幅超過50%。原保費與萬能險保費的“一增一降”,正說明壽險公司在加速轉型。

  44家險企萬能險下降

  保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前7個月,壽險公司未計入保險合同覈算的保戶投資款和獨立賬戶本年新增交費達4049.29億元,同比下降56.35%。

  其中,前7個月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以萬能險爲主)排名前十位的險企分別爲華夏人壽、平安人壽、國壽股份、富德生命人壽、天安人壽、泰康、建信人壽、太保壽、人保壽險、珠江人壽,保費分別爲657.5億元、626.5億元、559.3億元、269.8億元、231.8億元、147.8億元、112.2億元、96.7億元、83.0億元、75.2億元。

  從增速來看,萬能險下降幅度較大的前十家險企分別爲中法人壽、君康人壽、前海人壽、安邦人壽、北大方正人壽、和諧健康、幸福人壽、匯豐人壽、中華人壽、安邦養老,分別同比下降-100.0%、-99.6%、-99.3%、-98.2%、-97.2%、-96.7%、-95.8%、-93.6%、-93.5%、-92.9%。

  萬能險保費下降的同時,行業佔比也出現下降。保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具有長期穩健風險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壽險業務規模保費佔比52.91%,較去年底上升16.71個百分點;萬能險佔比17.4%,下降19.45個百分點;分紅險佔比28.80%,上升5.04個百分點。

  此外,萬能險保費的下降,使得一大批壽險公司規模保費出現下降。本報記者梳理顯示,今年前7個月有40家壽險公司的規保費出現下降。

  數據顯示,前7個月規模保費同比下降幅度較大的險企分別爲崑崙健康、光大永明、渤海人壽、國聯人壽、前海人壽、和諧健康、弘康人壽、中華人壽、安邦養老、中法人壽,下降幅度分別爲-56.0%、-58.1%、-58.8%、-60.4%、-63.6%、-70.5%、-71.6%、-76.1%、-85.6%、-99.7%。

  前7個月,規模保費排名前十的險企分別爲國壽股份、平安人壽、安邦人壽、太保壽險、華夏人壽、泰康、人保壽險、富德生命人壽、太平人壽、新華。

  從資產與負債匹配的角度來看,由於此前一些險企爲衝保費,推出的萬能險結算利率頗高,最高的結算利率可達8%,高結算利率給險企投資端帶來壓力,迫使這類險企激進投資,甚至頻繁舉牌。而在保監會強監管背景下,今年以來鮮有險企在二級市場舉牌,激進投資行爲可謂絕跡。

  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近期也強調,保險資金運用要堅持審慎穩健運作,深刻反思過去一個時期少數保險機構激進經營和激進投資問題並認真汲取教訓。險資運用要把握好三個原則:投資標的應當以固定收益類產品爲主,股權等非固定收益類產品爲輔;股權投資應當以財務投資爲主,戰略投資爲輔;即使進行戰略投資,也應當以參股爲主。二要堅持服務保險主業。保險資金運用“不忘初心”和“迴歸本源”,就是堅持服務保險主業的根本方向。正確處理保險的保障功能和投資功能的關係,保障是根本功能,投資是輔助功能、衍生功能,是爲了更好的保障,不能本末倒置。三要提升資金運用能力。加快提升股權、不動產、境外投資等不同投資領域的專業投資能力,“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險企萬能險也出現增速較快增長,包括交銀康聯、民生人壽、中美聯泰、陸家嘴國泰、君龍人壽、建信人壽、中宏人壽、平安健康、信誠、華泰人壽,同比增速分別達4222.1%、3221.7%、436.4%、159.5%、132.3%、113.1%、103.8%、88.7%、79.3%、77.4%。

  53家險企原保費增長

  引人注意的是,一些壽險公司萬能險保費出現下降的同時,原保費卻出現增長。本報記者梳理顯示,前7個月一共有53家壽險公司的原保費出現同比增長,其中,有31家險企在萬能險出現下降的同時,原保費卻出現較快增長。

  例如,中融人壽、安邦養老、崑崙健康、君康人壽、中華人壽、恆大人壽、信泰、復星保德信、東吳人壽的萬能險保費分別下降-42.0%、-92.9%、-73.4%、-99.6%、-93.5%、-73.2%、-90.9%、-74.8%、-62.2%,但其原保費缺分別大幅增長1335328.4%、593496.4%、515.7%、512.2%、467.8%、446.2%、425.4%、360.1%、263.1%。

  這說明,這些險企在加速調整保費結構,壓縮萬能險,增加保障屬性較強的普通壽險等業務。

  近期中保協披露的數據也顯示,上半年,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結構加快調整,迴歸保障功能凸顯。一是理財型業務大幅收縮。截止至2017年6月,互聯網壽險共實現規模保費586.9億元,同比減少338億元,降幅36.5%,佔互聯網人身險總保費的58.1%,同比下降23.5個百分點。其中,包括萬能險和投連險在內的理財型業務保費合計178.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509.8億,降幅74.1%,佔互聯網人身保險保費的比例17.6%,同比減少43.1%。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